台湾特色书店走一回(下)

只卖人文和哲学类书籍,也太牛了!(取自书店官方面簿)
只卖人文和哲学类书籍,也太牛了!(取自书店官方面簿)

字体大小:

上回提到三家台湾书店,这次阿单继续向北,再来说说几家有意思的书店。

T's书店

台中龙井区新兴路2巷2-1号1楼

在台中东海大学别墅热闹的美食圈里,这家恬静美丽的T's书店就躲在街角,一家拉面馆的旁边。

走进去会讶异,主打的全是哲学类、社会科学和文学书籍。难免就下意识问自己:这样经营得下去吗?好固执的一家书店啊!

不过想想也对,就在东海大学附近,社科院的学生应该经常会来拜访找资源吧?

举凡大学附近都有书店,阿单以前在上海复旦大学,几乎是被书店包围,还有二手书摊沿街摆卖,只不过新加坡比较特别,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附近都养不活书店,管他中英文,一律死光光,所以到台中见到这么一家倔强的小书店,阿单忍不住买了一本已故学者安德森的代表作《想象的共同体》。

zb1508.fk_.c_Small.jpg
青鸟书店经常举办活动让创作者与读者互动。(取自书店官方面簿)

青鸟 Bleu & Book

台北八德路一段1号玻璃屋2楼

在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一间玻璃屋,二楼是青鸟书店。

玻璃屋本身就很美,加上书,就更美了。

据说这里是许多台北文青打卡的热点,除了书,也销售轻食和饮料。

书店也常举办座谈会、迷你弹唱会,经常可见作家、独立音乐人的身影。

zb1508.fk_.d_Small.jpg
只借不卖,灿烂时光这家书店真的很疯!(取自书店官方面簿)

灿烂时光:东南亚主题书店

新北市中和区兴南路一段135巷1号

这是一家让人觉得最不可思议的书店了。

在台湾经营一家东南亚书店?老板大概是疯了。后来听店长分享,原来大部分的书只借不卖,感觉就像以前的租书馆。怎么可能?要怎么活啦?

原来故事是这样的,书店老板张正几年前发起征书运动,鼓励大家带一本你看不懂的语言的书前来。

他的出发点是要为那些在台湾打工的外地劳工提供阅读机会。“想象一下,他们在异乡找到自己语言的书本时的心情。”

的确是这样啊,离乡背井,如果找到自己熟悉的语言文字,一定倍感温馨。

所以这个小区巷子里的书店,就成为许多东南亚移工寻找心灵寄托的地方。

书店也积极举办活动,通过文化付费的方式(入场费100新台币,约5新元)得到一些收入。此外,它也开设语言班,如泰语、俄语课。

zb1508.fk_.e_Small.jpg
纪州庵文学森林,可以游览、阅读、参加活动、享受美食,呆一整天都行。(取自书店官方面簿)

纪州庵文学森林

台北市同安街107号

纪州庵为一历史古迹,建于1917年,原为平松家族经营的日式料亭,战后成为公务员宿舍,小说家王文兴曾在此居住,小说《家变》的部分场景就源于此。

1970年代起,附近多家文学出版社成立,如尔雅、洪范、远流,形成文化圈。2011年古迹旁设立新馆,成为集合古迹游览、饮食、书店与文学活动的集中地。

餐馆的菜单都是台湾知名作家的“私房菜”,有张拓芜的牛肉面、方梓的红麹烧肉等等。

书店二楼三楼都设有活动空间,加上纪州庵本馆,周末经常会出现三个空间都有活动的热闹情况,何等的文化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