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墨宝:新加坡的传统街边艺术”增一场

位于尼路的新加坡精武体育会牌匾,乃崔大地的墨宝。(李国梁提供)
位于尼路的新加坡精武体育会牌匾,乃崔大地的墨宝。(李国梁提供)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和作家节联办的“名人墨宝:新加坡的传统街边艺术”反应踊跃,8月18日(星期六)的活动报名名额全满,现增加一场在19日(星期日),开放给对本地街头墨宝艺术有兴趣的读者报名。

活动由本地民间文史工作者李国梁担任“导游”,带领读者走一趟文化之旅,途中除了可以欣赏到民国四大书法家:谭延闿、胡汉民、吴稚晖、于右任;星洲三大书法家吴纬若、谭恒甫、许允之,以及政治人物与现代名家的书法外,还有泉州书法史上出色的平民书法家黄光汉、国民党政府要员林森与伍朝枢、有“岭南神童”之称的温永琛、清末两广总督张之洞,以及本地书法家潘受、崔大地及杨昌泰等人的墨宝。

20世纪初,本地华人社团、会馆、寺庙、商号等机构、建筑的匾额与对联,形成独特的文化景观,这些风格各异的书法,除了清末民国路过南洋的文人留下的墨宝,也有不少出自我国名家之手,这些名人墨宝为街头增添姿彩。

李国梁说:“不同的年代都会出现不同的街边艺术,例如现在流行街头壁画,过去称为涂鸦,曾经被政府严厉禁止。过去华人商家、会馆、公会、店家都会邀请家乡名人书写商号牌匾,提高商号的身份。可能华人艺术家含蓄,没有宣传,出色的书法被游人忽略。”

大坡是早年华人聚居地,这里的店家多会邀请家乡名人书写商号牌匾,此趟文化之旅因此将环绕武吉巴梳、尼路、水车街和新桥路寻找名人墨宝。

李国梁说:“欣赏名家书法之余,我们也可以重温早年本地华人对祖国、生活的观念,以及落地生根的情怀。”

“名人墨宝:新加坡的传统街边艺术” 日期:8月19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4时45分至6时 集合地点:欧南园地铁站H出口地面层 收费:每人$10 报名:http://swfpop27sun.peati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