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岛寻觅鱼露鲜味

富国岛的海产量非常丰富。
富国岛的海产量非常丰富。

字体大小:

为了寻找鲜味出众的鱼露,作者特地前往隶属越南的富国岛,发现当地旅游资源丰富,富国岛2006年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这次富国岛(Phu Quoc)之旅的重点是寻找鱼露。越南的鱼露和其他邻国不同的是它的鲜味非常出众,层次感突出,而富国岛所出产的鱼露更被越南人视为国宝。当地鱼露曾极受保护,不让出口。富国岛位于暹罗湾,行政区划上属于越南坚江省富国岛县管辖,越南与柬埔寨就富国岛主权归属问题有纠纷。它的面积不大,在地图上形状像个倒三角形,南北两端长约50公里,东西两端最长处长约25公里,人口约有9万3000人。由于天气常年温和,平均温度约为27摄氏度,故此海鲜产量非常丰富。

07-03_now_3_Medium.jpg
富国岛出产的鱼露被吃货公认是越南最好的。

富国岛特产的鱼露是用一种富含蛋白质的白饭鱼(越南语:cacom,即七星飞刀)制作,味道超越许多市面上的鱼露。该岛有85家鱼露工厂,每年产量达到600万升。在东河沿岸的一些制作工厂允许游客参观,厂内环境有点像酿酒厂,一个个3米高、容量达10吨的木桶排列着,空气飘着阵阵咸鲜味,由于制作鱼露通常需要18个月至两年左右的时间,游客只能稍微体验一下鱼露制作过程的一小部分。富国岛鱼露产量求精不求多,高浓度鱼露一瓶难求,多留在岛上自用。

富国岛离胡志明市不远,只要往南飞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此岛不是越南旅游重地,但下飞机后又不觉得落后。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里拥有150公里玉带状优质海滩,沙质洁白如雪,周围海水清彻透明。富国岛在越南行政区划上隶属坚江省富国岛县,该县辖境由22个不同大小岛屿组成,其中富国岛面积最大。大多数的国际度假村和机场都集中在面积574平方公里的富国岛。

横跨两个小岛的缆车

07-03_now_2_Medium.jpg
横跨两个小岛的缆车可说是世界级的,整个行程长约7.9公里。

喜欢水上活动的游客可坐30分钟的船前往香岛,它也是这里的第二大岛屿(也称菠萝岛)。该岛提供多种水上运动活动,包括浮潜、潜水和安泰群岛的游艇之旅。这里的海域拥有近108种珊瑚、135种珊瑚鱼和132种不同类型的软件动物,以及周围水域的迁徙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富国岛是野生动物爱好者可以发现独特海洋物种如儒艮(dugong)、玳瑁海龟(Hawksbill turtle)和绿海龟的地方之一。

这趟旅行的亮点之一是乘搭缆车从富国岛前往香岛。这条7.9公里长的缆车游去年才开始运作,整个行程横跨两个小岛,吊行数百公尺高,游弋于碧绿的大海和珊瑚海上,可看见海上数百艘色彩缤纷的渔船,目睹海上人家的生活,非常壮观!缆车运行速度为每秒8.5米,单程时间约20分钟。虽香岛的生态公园还在建设阶段,岛上的活动、餐饮及特色较为乏味,但在缆车上目睹夕阳西下的景观已值回票价。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07-03_now_1_Medium.jpg
胡椒是游客游历富国岛必买的手信。

富国岛一大半的面积位于建江生物圈保护区内的国家公园,在2006年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该岛拥有99座山峰,瀑布、珊瑚礁、湿地和周围自然山地景观。

除了鱼露之外,富国岛还有一宝,那就是胡椒。该岛有无数的胡椒种植园,总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当地农民采用传统的耕作方法和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每年生产约1100吨的胡椒粉。游客不但可参观当地农场,也可购买到新鲜采摘的胡椒。

来到富国岛就不能不提新开的翡翠湾JW万豪度假酒店了。坐落于翡翠湾浑然天成的柯玛海滩,该酒店像是一座寓言书中盖起来的“奇幻校园”。为了纪念为达尔文进化论提供基础的法国自然主义学者Jean-Baptiste Lamarck,翡翠湾JW万豪度假酒店特地请来了建筑师Bill Bensley 操刀整体设计,他以虚构的大学学院“Lamarck University”为灵感,酒店四周放了超过5000件古董,都是Bill Bensley在欧洲两年旅游期间收集的文物,连地毯也是特制的。酒店内的六座别墅都被冠以不同主题:天文学系、虫豸研究所、爬虫类研究院、鱼类研究部、哺乳动物学系及海洋研究所,就连昔日的塑胶跑道也焕然一新地呈现在在眼前。

酒店设有234间设施完善的客房、套房、公寓和别墅,完美融入Bill Bensely的巧妙设计,艺术气息十足。酒店拥有Tempus Fugit、Red Rum、Pink Pearl等五家风格各异的餐馆和摩登酒吧(Department of Chemistry Bar)。每逢周末,酒店还邀请居民一起举办夜市摆摊售卖当地手工品和小吃。酒店还提供文化之旅、工艺品商店、Chanterelle-Spa by JW水疗中心的极致护理和私人海滩的水上活动等一系列精彩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