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柏林邂逅樱花

柏林的樱花树周围钢铁水泥的建筑物。
柏林的樱花树周围钢铁水泥的建筑物。

字体大小:

作者没在日本遇上花季,反而在柏林的小区公园里邂逅樱花盛放。当年柏林围墙被拆除后,日本国民筹款将9000棵樱花树捐给柏林,部分柏林围墙的原址现成了赏樱花的热门景点。

随着春季到来,许多人都会往日本、韩国等著名赏樱地点蜂拥而至。之前我也曾特地为了赏樱花到京都一游,却因那年樱花比预计的迟开几天而未能一睹满街樱花盛开的景象。虽然小有遗憾,但能看到几棵盛开的樱花树,并在人群中感受赏花季的气氛也知足了。

原以为那就是我与樱花唯一的邂逅,后来竟然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和地点,目睹了满街樱花盛开的场景。

日本人筹款捐樱花树

zb2803_now_2_Medium.jpg
樱花树种在涂鸦的矮墙前,是个具有柏林特色的景观。

我在柏林工作的时候,某一天放工经过住宅区内的小公园,发现那里似乎一夜之间添了粉白色。仔细上前一看,才发现那些都是樱花。原来柏林也有樱花树!后来上网搜寻资料,才发现部分柏林围墙的原址现在已经成了赏樱花的热门景点。据说,当年柏林围墙被拆除后,日本国民筹款将9000棵樱花树捐给柏林。

这些樱花多数沿着当年柏林围墙的部分原址种植,两个较著名的赏花区为Lichterfelde Sud 和Bornholmer Strasse地铁车站附近,前者那一段有两公里长。虽说看的都是日本品种的樱花,但在柏林赏花的体验与在日本相比,还是有不同之处。

花瓣成片随风飘落

在日本赏花可是个特别的活动,称为“お花见”。人们会带着食物和美酒到樱花盛开处,与朋友与家人一同野餐。许多赏花景点都是旅游景点,因此除了赏花还能看到寺庙、河川等,构成一幅幅明信片似的画面。

往柏林的赏樱景点一眼望去,背景没任何熟悉的东方标志,而是洋人和钢铁水泥的建筑物。当然还少不了柏林标志性布满涂鸦的矮墙。在颜色鲜明的矮墙前,粉色樱花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沿着樱花满开的一条街走着,慕名而来打卡的人屈指可数,更别说是特来拍摄的人。

然而,少了人潮,大家反而可以自由接近樱花树,踏在撒满樱花花瓣的草地上仔细地欣赏。我前去赏花的那天正巧刮着风,快下雨了。那些撒落在草地上的粉色花瓣被风卷起,又飘落到马路上。由于路上的行人不多,花瓣能毫无阻挡地大批大批随着风移动,整个景象就如飘着樱花“雪”一般,实在美不胜收。

樱花短暂的盛开时期普遍会令人联想到生命的脆弱。在柏林,把樱花树种在柏林围墙原址上反而有了重生的象征。虽说柏林的樱花季少了日本热热闹闹的赏花活动,但在地球的另一端,樱花仍是个希望的象征。寒冷的冬天悄悄过去了,春天正随着樱花的盛开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