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不丹的多个理由

无论是初次前往还是多次往返,在不丹都能邂逅最迷人的景色。(iStock图片)
无论是初次前往还是多次往返,在不丹都能邂逅最迷人的景色。(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本地旅游达人叶成美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前往不丹,10年间前后往返了8次。究竟是怎样的景观让他对不丹如此心神向往?叶成美将在7月7日举行的联合早报旅游分享会上分享他的经历。

不丹进入人们的视野,或是通过香港艺人梁朝伟与刘嘉玲2008年的那场世纪婚礼,或是因为“全世界最幸福国家”的称号。本地旅游达人叶成美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前往不丹,10年间前后往返8次。究竟是怎样的景观让他对不丹如此心神向往?

在7月7日举行的第七届联合早报旅游分享会上,国际旅游公司Travel Corporation前主席、新加坡旅游管理学院副主席及兼任讲师的叶成美将分享爱上不丹的众多理由。Travel Corporation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从奢华旅行社到酒店、船游等。

20190613_zbnow_bhutan2_Medium.jpg
叶成美攀登不丹地标——虎穴寺。(受访者提供)

随梦指引走进不丹

叶成美走入不丹的原因,说来也神奇。2007年不丹法王来新加坡体检,叶成美在朋友引荐下隔天要与法王见面。就在前一晚,叶成美说:“我做了一个梦,在梦中看到了不丹法王。当时我觉得很奇妙,我又没有去过不丹,为什么会有一个喇嘛出现在我的梦里?”

第二天与法王见面,通过翻译来沟通,他了解到了不丹的文化,因而对那里心生向往。2009年4月,他同几个朋友相约,开启了第一次的不丹之行。

谈起初印象,叶成美说:“一下飞机,我从来没有呼吸过那么新鲜的空气。当时不丹还在开发旅游,还不是很发达的地方,没有重工业,没有污染。第一次吸进那么新鲜的空气,看到那么美丽的景色,感觉好像是在天堂。”

与当地人的相处让他感觉到一份都市里难得一见的纯真。“在忙碌的大都市工作生活久了,就很想去到单纯一些的国家。在那里没有烦恼,没有塞得满满的行程,没有交通堵塞。在新加坡每个人连走路都很赶,在不丹大家手上都有一串佛珠,一边工作、走路,吃饭之余,还会一边念佛,让我时常想回去那里,能体验到都市人没有的生活状态。”

另一个让叶成美感动的品质是当地人“敬老尊贤”的美德。“儿女们的孝顺之处体现在他们努力工作赡养父母,好让他们在退休后可以生活无忧,专心修佛。”

20190613_zbnow_bhutan4_Medium.jpg
叶成美资助不丹40多名小喇嘛。(受访者提供)

不丹旅行的建议

忙碌奔波在都市的人们,内心充满了一份对于大山深处的向往。向往着回归大自然的山清水秀,回归人心最纯净的美好,寻找一份洗净铅华后的简单,这也就是许多行者走进不丹的初衷。

对于第一次造访不丹的游客,叶成美建议要带着一种开放、休闲的心态前往。“也许人们已经习惯把行程排得很满,有一串的to-do list要做,或是要去购物。来到不丹,更多的是放轻松欣赏大自然的景色,品尝当地食物,欣赏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体验当地风土民情。”

近年来,随着不丹旅游业的发展,在打卡必去的景点虎穴寺之外,当地因地制宜开发了一系列项目。户外运动类例如山道骑行、山野竞步。静修冥想类包括了养生之旅、spa按摩或是禅修静坐。

20190613_zbnow_bhutan3_Medium.jpg
山道骑行成为不丹热门的户外活动。(受访者提供)

对于多次前往的游客,叶成美建议可以去到首都之外的地方,尝试新开发的景点,从不同角度欣赏不丹之美。他透露:“目前不丹正在开发东部的旅游资源,有一片像瑞士雪山一样很美的小镇。主要问题是它的航空内线还不是很发达,去到其他城市还不大方便,目前正在开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可以体验的地方。”

梁朝伟和刘嘉玲的世纪婚礼,无疑让不丹成为了热门小众婚旅打卡地。叶成美说,现在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人去那边拍婚纱照,因为独特的景色他处难寻,还会有模特专门前往拍摄写真,因此带动了当地结婚游和拍摄婚照的热潮。“你不需要带自己的摄影师前往,当地就有不错的摄影师。”

邂逅不丹国王

在那片纯净的土地上,人心之间的距离被缩短。叶成美享受这份人与人之间美好的简单,即使王室成员也毫无架子,与人民打成一片。他说,有一年旅行刚好赶上不丹国庆日,当天没有任何的阅兵或军事演习来展现国力,人民围坐在大草场与王室成员一起载歌载舞,这种“与民同庆”的画面很是美好。

去年造访,他在礼佛的寺庙中巧遇不丹国王。他告诉国王的侍卫自己是从新加坡来,可否跟国王行见面礼,没想到国王竟然欣然答应了,叫侍卫带他到寺庙后门等候。过不多时,不丹国王果然如约而至,亲切地跟他交谈,还谈起前段时间本地热卖的麦当劳红米粥用的糙米就是从不丹进口的。

极力帮助贫困的不丹妇孺

往返不丹时间久了,在那里留下了许多故事,叶成美亲切地将不丹称为“第二个家”。旅行之余,他开始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人。资助寺院里无家可归的小喇嘛,为他们提供生活费;帮助当地妇女缝制精美手工艺品赚取生活费。2010年他和一群时常前往不丹的旅者成立了“新加坡不丹基金会”(Singapore Bhutan Foundation),在本地寻找资源,输送打印机、摄影机等设备给当地的学生,教他们如何使用。叶成美说:“他们的家乡这么美,希望通过摄影,他们可以记录下那里的美景,长大后成为历史的见证。”

20190613_zbnow_bhutan_Medium.jpg
叶成美为当地学生筹款买相机,使他们可以拍摄家乡之美。(受访者提供)

第七届联合早报旅游分享会

  • 课题:下一站幸福:不丹

主讲人:国际旅游公司Travel Corporation前主席、新加坡旅游管理学院副主席叶成美

  • 课题:内蒙Vs.东京

主讲人:美食家叶荣生

  • 课题:异国情调:朝鲜、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游轮

主讲人:优亚假期

日期:7月7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5时

地点:报业控股礼堂(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报名费:8元净价,含茶点招待和礼包

报名网站:zbtravel.sphevents.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