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生利用空档年体验异国风土人情

字体大小:

谢绮馨去年从南洋初级学院毕业后,决定给自己一个“空档年”,不报读大学,先体验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在过去一年里,她四处旅游,感受异国风土民情。因家人不支持她的决定,她得打两份兼职工赚取旅费,以追逐梦想。她受访分享经验,告诉想过“空档年”的学生: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决定。

A水准会考后,大部分男生须要入伍当兵,女生则必须思考未来要修读的大学课程,但当中也有一些选择不报名大学课程,而是给自己一个“空档年”(gap year),即在毕业之后,升学或工作之前,去一次长期旅行或打工等,以体验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

谢绮馨今年19岁,去年从南洋初级学院毕业后,决定先不报读大学,在过去一年里,四处旅游,感受异国的风土民情。她的旅程从希腊开始,接着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印度尼西亚爪哇、越南、斯里兰卡等地。

谢绮馨说:“我一向不喜欢常规的生活方式和条条框框的限制。初级学院的环境比较不自由,这对天生比较随性的我来说,那两年并不很快乐。所以毕业后,我想为我的人生做出改变。”

她认为,选择在这个人生阶段旅游再适合不过,因为时间上比较自由。很多人觉得要等到踏入社会,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后才可以环游世界,可是到时虽然有了钱,却已没了时间。

做两份兼职存旅费

或许是亚洲家庭比较传统,谢绮馨的家人并不支持她的决定,认为她这个年纪应该把钱储蓄起来支付学费或应付其他开销,至今仍觉得她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甚至觉得她把钱花在旅行上是不成熟的行为。

因为缺乏家人的支持,谢绮馨得做两份兼职工赚取旅费。也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她目前的旅游计划只局限在亚洲地区。当她存够了钱,等到适当的时机,便收拾行李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借住当地人的家

谢绮馨热爱大自然,通常会在旅途中计划一些户外活动如长途步行、划皮艇和登山活动。她希望能够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拥挤的人潮。

有时候,为了更深入了解异国的文化和饮食起居,她还会借住在当地人的家。她的旅伴包括同样选择暂停升学去旅行的朋友,和等待上大学的同龄朋友。

尽管有朋友同行,父母难免会担心女生们的安全。

父母常对她说:“你们年纪轻轻,还没见识过这人世间的险恶。”

但她亲身感受过许多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情,所以相信凡事应该往好的方面想,愿意相信陌生人。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在外时提高警惕,观察周遭环境,安全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为了确保安全,谢绮馨会避免在外面待得太晚,或是走一些偏僻小巷,有必要时,她和同伴会雇用导游。

她的小贴士是“不懂也要装懂”,就算迷了路或是遇到困难,也不要表现得不知所措,而是要保持冷静,认真地寻找办法。

旅途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景点?谢绮馨首推印尼爪哇的卡瓦伊真火山(Kawah Ijen)。

那一趟旅途是她第一次在凌晨1点多摸黑登山,亲眼见识了那著名的 “蓝色火焰”。

伊真火山发出明亮的“蓝色火焰”,是因为大量的高纯度硫黄与空气发生反应后燃烧产生的炫目蓝光。天亮后,蓝光便转换成另一种美丽的景观——绿松石的火山口弥漫着浓烟,仿如仙境,十分壮观。

谢绮馨说,当时她不知不觉地停留在高原上许久,享受着映入眼帘的罕见景象。这体验让她大开眼界,意识到这世界上的各个角落都会有独特的风景,等待她去探索,让她期待下一次与大自然的美丽邂逅。

“逆流而上是值得的”

谢绮馨说,过去的一年,自己收获了很多一生难忘的回忆和领悟。起初,她踏上旅程时,心想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人生就会好过些。可是一年下来,她领悟到即便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会有不如意的时候,但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努力,最后逆流而上是值得的。

对于在考虑选择“空档年”的学妹们,她建议:“放手去吧!”但前提是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决定。

谢绮馨说,“空档年”的概念看起来很酷,因为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只是那些精彩的部分,但是其中掺杂了苦闷、挣扎和自我怀疑,所以还是必须要理性地做决定。

她至今不曾后悔这个决定,因为即使踏上旅途后可能会后悔,但总好过因为没实现心愿而留下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