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与和平 一探柬埔寨红色时期的历史

闻名于世的“高棉微笑”,独特精致的石雕,令人叹为观止。(薛渤杨摄)
闻名于世的“高棉微笑”,独特精致的石雕,令人叹为观止。(薛渤杨摄)

字体大小:

作者在吴哥窟感受到诸神的纯净,在战争博物馆看到的展品让他感受到红高棉时期的悲惨。

提起柬埔寨,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也许就是吴哥窟(Angkor Wat)。说实话,自己对这个陌生的国家一直没有太多感觉,直到耳朵被“西哈诺亲王”、“红色高棉”词条磨出了茧子,才决定展开这次的柬埔寨三天之旅。

背上行囊,坐上TukTuk,我们在柬埔寨西北城市暹粒观看吴哥的建筑,触碰高棉的文化。

吴哥窟建造者透彻领悟人性

1601_now_3_Medium.jpg
荒烟蔓草,伫立在古老文明的吴哥寺中央眺望远方。

“Angkor”即“城市”,“Wat”则是“寺庙”的意思。它曾是古高棉王国的首都,与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观,同时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游玩吴哥窟,多少还是要事先简单了解一下它的历史,不然真的只是走马观花。吴哥城初建于九世纪,是东南亚史上最宏伟的一座都城,其鼎盛时期据估算,人口达到上百万,规模之大远超罗马城。

公元1431年,泰国人入侵高棉,高棉人被迫离开吴哥,在金边建立了新的首都,从此吴哥湮没在丛林之中。直到1860年,法国植物学家亨利·穆奥(Henri Mouhot)为了收集植物标本来到暹粒,吴哥城才得以重见天日。

吴哥城里建筑墙体都呈现出一种青铜色,冰冷、沉重,仿佛给人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墙上的头像矗立千年,诸神姿态栩栩如生,历经风雨微笑依旧。这些笑脸安详而静谧,从容又纯净,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与万物的力量,令人震撼。

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与作家蒋勋在《吴哥之美》中曾写到:“吴哥寺被誉为建筑的奇迹,奇迹是建造者如此透彻领悟人性。他并不是在盖房子,他为这个城市留下心灵的空间,是‘城中之城’,是肉身里心灵的留白。”

在实地探访之后,这段话非常值得反复咀嚼,回味无穷。

吴哥的修复工作一直在进行,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束。《古墓奇兵》《花样年华》等电影都曾于此取景。

残酷的红高棉大屠杀

1601_now_2_Medium.jpg
位于暹粒的战争博物馆,锈迹斑斑的军事装备随处可见。

至于柬埔寨的近代史,更是令人为之震撼。早前因为对红高棉大屠杀这段残酷历史有所耳闻,因此当天的行程特意让导游安排参观博物馆。

先简单介绍一下柬埔寨的近代史:1863年,柬埔寨沦为法国保护国,1940年被日军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又被法国重新占领。柬埔寨在1953年11月9日宣布独立,但却在60年代爆发内战。先是政变,然后在波博执政时期发生了骇人听闻的红高棉大屠杀,四年期间(1975年至1979年)期间杀死了200多万人(相当于柬埔寨四分之一的人口),再到越南1978年入侵(解放)柬埔寨并于1989年撤军后,柬埔寨才逐渐恢复和平。

导游带我们来到了一个特别不起眼的战争博物馆。坦白讲,来到这个博物馆大门时,我并没有对它抱有太高的期望,但是在买完门票进来后(只花了5美元,约6.70新元),一切都改变了。

据说,博物馆本身就位于一个古老的地雷场和杀戮场,它记录着一段残酷可悲的战争历史。大部分展品都是锈迹斑斑的军事装备,包括枪支和弹药。整个博物馆并不花哨,但它给人的那种身临其境之感,让人真切感受到了红高棉时期的悲惨。

最引人注目的是展示这些故事的信息板,字里行间透露着当时的恐怖生活氛围,揭露了当年波博执政时期的黑暗。

美国、苏联、越南和中国都为当年柬埔寨战争提供过武器和炸弹。原始照片让人百感交集,看到红高棉制服更是让人毛骨悚然。

三天时间很短,这趟柬埔寨暹粒之行是一场文化之旅,吴哥窟得玩,但这战争博物馆更是不能错过。和平不易,以史为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