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场战役的见证者 西乐索炮台百年新颜

字体大小:

齐心协力打疫战的当儿,还记得新加坡的上一场战役吗?从二战保存至今而且越来越精彩的景点,莫过于圣淘沙岛上的西乐索炮台。历史并不遥远,疫情一结束,跨海到西乐索,看看其旧貌如何换新颜。

圣淘沙走过近半世纪的历史,数十年来与时并进,永远都以最亮丽的青春容颜呈现在世人面前。物换星移,历经无数次的改头换面,对照小时候心目中的圣淘沙,早已是换了人间。记忆中最早一批的景点,珊瑚馆、海事馆、蜡像馆、音乐喷泉……只有一个没有被连根拔起,那就是西乐索炮台。

当然,还有缆车仍在,但缆车是悬于空中的交通兼游乐设施。圣淘沙岛上寸寸土地都翻新了用途,只有岛屿西部最末端的历史遗迹,残留着最初的回忆。

炮台的历史比圣淘沙还早了百年,可追溯到前身的绝后岛时代。英国殖民政府在1880年代在岛屿西部建造海岸防御堡垒,设置了数台大炮,用来保护新加坡海港与南部海岸线。没想到日军入侵时由陆路进军,炮口转向内陆,没有立下战功。资料上的记载,只看到枪炮误射了从海上归来的本地军队,以及新加坡沦陷时用来炸毁毛广岛上的油库。英军向日本投降后,西乐索炮台用来囚禁战俘,英军撤离时交还给新加坡政府。

历史上的西乐索炮台少了令人津津乐道的英雄事迹,变身旅游景点之后又少了五光十色的亮点。最早的印象是小时候的学校出游,老师讲解的历史没听进去,只记得起伏的地形上阶梯起起落落,走得又热又累,被我归入圣淘沙岛上“最不好玩”的角落。

沉闷乏味的古板印象,使炮台渐渐被遗忘。尤其圣淘沙岛上精彩的新景点不断出现,大张旗鼓地吸引眼球。还没来到这个偏远角落,注意力已经被其他景点拉走。老掉牙的陈年旧事,就这样被贪新游客打入冷宫,有如考完试之后的旧课本,不怎么想再翻开提起。

然而西乐索炮台其实也和圣淘沙的其他景点一样,每隔一段时期就被维修翻新,纳入新鲜元素,展现光鲜面貌。历史不会改变,但玩法未必墨守成规,只等着有心人来拾取。

踩着风景漫步树梢间

如果你对西乐索炮台还留着前世的记忆,那是当年的圣淘沙单轨列车最远的一站。旧单轨列车慢悠悠来到最后一站,已经是昏昏欲睡,没有太多精力想要下车在户外景点游玩。

圣淘沙捷运取代了旧单轨列车之后,轨道在海滩站中止,周边精彩无限,而要前往西乐索炮台还需转搭其他交通工具,感觉更加遥远。

也因为如此,随着圣淘沙建设得越来越密集,与本岛的距离越来越近,只有前往西乐索炮台,还能重温早期到圣淘沙游玩的寻幽趣味。

疫情结束后,再到西乐索走走吧。前往西乐索炮台有几种方式。开车自驾,沿着西乐索路前行,蜿蜒细长的公路蓊蓊郁郁,拉下窗来微风轻拂,扑面都是绿色树木的气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话,从海滩站下车转达海滩火车(beach tram),沿着海滩步道与海岸线平行,整条海滩上林林总总的活动与设施缤纷多样,活力洋溢。

最有趣的方式是搭乘缆车空降。新加坡缆车除了最早的花柏山线,数年前增设圣淘沙线,同样是与海岸线平行,空中的角度俯瞰西乐索海滩,对炮台的位置有更好的了解。

其实西乐索炮台最后一次翻新后,入口已经从小路尽头的偏僻角落,移到前方比较容易看到的路边,就在香格里拉圣淘沙度假酒店隔壁,巴士站和缆车站旁边。前方是以前的海底世界,如今已夷为平地,腾出了空间,增设了一个停车场。新入口与炮台隔着一片绿色树木,翻新后以天空步道的方式巧妙连接。

披上迷彩绿衣的西乐索天桥(Siloso Skywalk)高高耸立,从西乐索海滩上远远就看到,吸引游客好奇登高探索。登临其顶后发现已经身在西乐索炮台范围,就这样一步步被吸引,走进了圣淘沙岛最末端的天涯海角。

天空步道本身已经是一个精彩看点。搭乘透明电梯直达11楼高处,视野开阔,凉风习习。放眼新加坡海峡与南部岛屿,圣淘沙岛上的茂密树木,新加坡本岛的怡丰城到拉柏多公园,无敌景致尽收眼底。围栏上设有解说牌子清楚注明眼前所见都是哪些地方,我也是站在这个高台上,第一次感觉到,我看到了新加坡海峡。目光移到脚下,观景台上特别设计一段玻璃地板,透视腾空11层楼的地面,踩上去步步惊心,增添刺激感。

观景台以181米的天空步道连接到炮台,沿途设有解说牌子介绍相关历史,还贴心设有小亭子方便休息。举家出游扶老携幼不想走远的话,就在这条步道上登高吹风,观赏夕阳,也是不错的游览体验。

深入地道感受战争实境

穿过树梢间进入炮台范围,大片绿意中屹立着好几台大炮,军事建筑散布其间。地图上的历史步道(Heritage Trail)与枪炮步道(Gun Trail)由此展开。

翻新后的炮台规划了不同路线,地图上又分成红黄蓝不同区块,其实分得太细反而显得复杂。整个园区并不难走,不看地图也不会迷路,基本原则就是沿着主要步道走大一圈,每一个角落都不要错过。

景区里指示相当清楚,每一尊大炮,每一座碉堡,每一条地道,都有解说牌子附上中英文介绍。所有建筑与地道格局虽然相似,室内却有不同展品与内容,不妨逐个进入探索。

最先看到的地道C(Tunnel C Complex),白色建筑上方摆了一尊蓝色的7英寸大炮。不要只是看了大炮就走开,进入地下的弹药库里,可以看到把弹头和药筒运送到大炮的机制,还有真人尺寸的蜡像展示炮兵部队在弹药库工作的实际场景。

弹药库旁边高出地面的是大炮指挥塔,拾级而上,室内真实重现1942年新加坡战役场景,墙上日历定格在2月14日,三名士兵手持望远镜观察海面的情景,启动音响还发出警报鸣响,声声急促,战事已告急!

地道B(Tunnel B Complex)同样是深入地下,这回看到的是日军占领新加坡期间的战俘生活,有战俘的艺术作品,也复制了士兵在隧道里工作的场景。

地道A(Tunnel A Complex)是西乐索最长的地道,通往圣淘沙岛西部最末端的西乐索角(Siloso Point),也是当年的射击指挥塔。所处的高度与位置,正好可以清楚看到新加坡西面的入口,是当年的战略位置。指挥塔前面是炮位遗迹,摆着12磅速射炮的复制品。真品于1941年部署于此,做好了射击准备,但从未开火,最终命运是在英国投降的前一天,被扔下悬崖。

逼真蜡像重现历史场景

除了探索地道,西乐索炮台的一大看点是投降纪念馆(Surrender Chambers),源自早期的蜡像馆,也是圣淘沙岛上最早的景点之一。蜡像由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的专家制作,栩栩如生,重现1942年英军向日军投降,以及1945年日军向盟军投降的历史场景。多年来蜡像馆历经多次翻新扩建,增添了其他蜡像与设施,最后让位给杜莎夫人蜡像馆,而最早的这批历史蜡像完整保留,搬到西乐索炮台。上一次翻新是在2017年,加强了视觉与音响效果,结合影片与展品,以互动方式带你走一趟历史之旅。

除此之外,散布景区里的军事建筑如避弹堡、引擎室、仓库等等,也都变身展馆,以视听片段和实物展品等等描述战争年代的新加坡,都有图文并茂的中、英、日解说。

英兵在岛上的生活场景,也按照当年情景复制搭建。从运输船上的船舱,到营房里的铺位,真实呈现。洗衣房里的水槽、洗衣板,与英军议论的印度洗衣工人;厨房里的旧式灶头、厨具,低头做饭的华人厨师;户外烈日下士兵与工人在拉动着大炮,停下来喝一口水……日常点滴比起严肃的战役更为贴近人心,生动有趣。

历史不能忘记,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把战争留下的遗迹开发为观光景点。走过一些外地军事旅游胜地后,回过头来再看看西乐索炮台,规模虽然不大,经历的战役也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展品密集,手法生动,逛起来趣味盎然,丝毫不比著名战争场所来得逊色。

历史并不遥远,老景点也已跳出陈年印象。疫情过后,到一水之隔,绿意盎然的环境中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回顾历史,寓教于乐,温故知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