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魏功甘 消失的古城

魏功甘遗址,很多只剩下一堆砖墙基座。
魏功甘遗址,很多只剩下一堆砖墙基座。

字体大小:

泰北第一个独立王国兰纳于1286年至1288年间创建首都魏功甘。

魏功甘地势较低,容易发生水患,兰纳国王又创建“新城”清迈,从而写下兰纳王国的辉煌历史。

泰国古装剧热播,勾起对泰国历史的兴趣。上网匆匆一览:泰国有四个王朝,1238年在泰北建立的素可泰是第一个王朝,之后是大城王朝(阿瑜陀耶)、吞武里王朝,以及延续至今的却克里王朝。

兰纳王朝首都清迈

素可泰位于泰国北部,但是,泰北历史名城不是清迈吗?

史书以曼谷附近的泰国中部为主流,北部地区一不留神就被忽略。幸好,清迈旅游业发达,在全球旅客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远近驰名。

再看看清迈历史:清迈建城于1296年,是泰北第一个独立王国兰纳的首都。

兰纳王朝,在历史时空中又处在什么位置?

我们都习惯以现代的眼光来看事情。今天看到的泰国版图,历史上其实分属不同国度。这片土地上曾有多个王国与王朝相继出现,不同的朝代与边界有很多重叠的地方。由于素可泰对泰国文化有较大的影响,所以被视为泰国的首个王朝。

素可泰与兰纳其实是毗邻的友好国度。素可泰是大家熟悉的暹罗,兰纳在中国史书上有个有趣名称“八百媳妇”,据称国王“有妻八百,各领一寨”,故以此为名。兰纳王国的范围今天已属于不同国家,四大主要城市分别为:泰国清迈、老挝琅勃拉邦、中国景洪、缅甸景栋。

素可泰黄金时代的兰坎亨国王(1278年登基),与兰纳孟莱王建立清迈属同一时期。孟莱王建城定都时,还与兰坎亨王和帕尧国的南蒙王共同选址规划,互结友好条约,共同对抗外敌。

今天看来古色古香的清迈,当时是新兴城市,“清迈”在当地语言中就是“新城”的意思。那旧城又在哪里呢?

魏功甘遗迹重见天日

兰纳王国在清迈还没有出现以前就已经存在。泰北地区小国林立,四分五裂,其中恩央国(今天的清莱清盛)的孟莱王定都清莱(1262年建城),逐步征服合并各个小城邦,创立兰纳王国。

为了方便统治,孟莱王在滨河地区建造城市,利用滨河作为交通路线,打造贸易中心。1286年至1288年间创建兰纳王国的第一个首都魏功甘(Wiang Kum Kam),也就是清迈的前身。由于魏功甘地势较低,容易发生水患,孟莱王又另行物色地点,创建“新城”清迈,从而写下兰纳王国的辉煌历史。

清迈兴盛700多年,魏功甘却默默无闻,整座城市消失无踪。遥远的地名在历史长空如流星划过,尘封在古书中渐被遗忘,后人甚至以为这只是一个传说中的城市。

直到1984年,泰国艺术大学在维修清迈城郊的堪通寺时,无意中发现一些古代佛牌与祭祀用品。考古学家进一步发掘,魏功甘古城遗迹终于重见天日。

出土文物显示,魏功甘的首都地位只有短十年,迁都清迈之后没被废弃,与清迈并存200多年。开国初期踌躇满志,修建城墙,挖掘护城河,建造王宫,设立市集,之后陆续建造许多寺庙。迁都后孟莱王还不时回这里的王宫,城里仍有不少商人、工匠、居民活动其中。古城的毁灭也不是源于天灾,而是1558年缅军入侵俘虏了大批居民,魏功甘变成荒城,岁月洗礼中沦为残垣断壁,之后被洪水淹没,在烂泥沙土中长埋地底,渐被遗忘。

找不到相关资料

魏功甘距离清迈只有五公里,今天的地点是在清迈市郊的一个社区。物换星移,夷为平地后再有居民入住,谁也没想过脚下曾经的轰轰烈烈,更万万没想到自家地底下还另有一个世界。

年代久远,古城出土时损坏相当严重,挖掘与修复工作至今还在持续进行,出土的古碑刻、佛像、佛牌、陶器碎片等文物已有1300多件。专家探测到的遗址有42处,目前开放参观的只有其中的几座寺庙。说是寺庙,其实已破败不堪,很多只剩下一堆砖墙基座,没有说明路过也不会多看一眼。但是按着地图上的解说逐一走访,想象着700多年前建城初期的盛况,残破的废墟也就宏大起来。

袒露在阳光下的红砖、地基、柱子,有些已找不到相关的资料,甚至已查不到原本的名字。新取的名称如猴子庙、小老头等,已联想不到当年的雄伟。

3007_now_5_Large.jpg
Wat E-Kang据推测是镇城之宝。

如Wat E-Kang位于城市中心,残余的佛塔与佛殿柱子颇具规模,据推测是镇城之宝,却已没有任何文件可以考据。称为E-Kang是猴子的意思,因为进行挖掘时已是荒庙,附近都是密林,只有猴子住在其中。

3007_now_3_Large.jpg
Wat Pu Pia佛殿布局保留比较完整的状态。

又如Wat Pu Pia,佛殿布局保留着比较完整的状态。寺名Pu Pia是泰北方言“小老头”的意思,因为挖掘时这片土地住着一个个子矮小的老人家。

Wat Nan Chang在2003年挖掘,以当时地主的名字命名。地面上当时只看到一个土丘和一些砖碎片,挖下两米深左右发现各种建筑类型共10处。这片遗址出土了许多中国明朝搪瓷器,证明到了明朝这里还有居民,推测是在缅甸占领兰纳王国后,才变成荒城。

遗址陆续挖掘修复

3007_now_6_Large.jpg
Wat Chedi Liam的五层佛塔,因没遭受洪水破坏得以保留。

魏功甘唯一保存完好的建筑是未曾被水患淹没的Wat Chedi Liam,古称Wat Ku Kham(金塔寺),建都初期由孟莱王下令建造。因为没有遭受洪水破坏,得以延续香火,没有成为荒庙。寺庙的五层佛塔是兰纳时期的建筑风格,四方形塔基四角站立着狮子雕塑装饰,佛塔层层站满了佛像,共60座。今天看到的寺庙是1908年由缅甸富商出资修建的版本,注入缅甸风格,也有后世修建的佛堂与佛殿,目前还有僧人修行。

遗址陆续挖掘修复,完成的部分对外开放,不需门票,自由参观,也可坐游园车或马车绕行一圈。到访时却少有人迹,一片破败中显得特别荒凉。相对于清迈城墙内的游人如织,曾经同等地位的魏功甘如此冷清落寞。漫漫岁月中消失复重现,曾经的开国盛世已被洗尽一空。而谁又曾想过自己当前所处的繁华之都与美好家园,会不会有一天也被历史长河席卷吞没,在苍茫天地间被无情遗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