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淘沙 徒步探索慢旅行

字体大小:

日趋密集的圣淘沙,其实保留了大片的探索空间。避开人气景点,可以找到几条适合徒步游览的步道,在清幽怡人的自然环境中重新认识这座小岛。当中,原本以为最商业化的英比奥径,却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自然面貌,也最有历史厚度。

国内旅游已成为休闲新常态,弹丸岛国,圣淘沙称得上是最热门的选择。不需护照就可以离开本岛,一水之隔,心情转入度假模式。

小小的度假岛屿,会不会太拥挤呢?圣淘沙岛最初只是个小渔村,名叫Pulau Belakang Mati,在马来语中是“绝后岛”之意。1972年,新加坡政府决定将该岛开发成国内假日旅游景区。根据公众的建议,该岛被重新命名为“圣淘沙”。圣淘沙定位为旅游胜地之后,半个世纪来经历无数次的翻新改造,充分发展每一个角落,永远以最新面貌走在业界前端。疫情暴发后少了外地游客,圣淘沙宣布取消入岛费,吸引本地游客“重新探索”,高峰时段涌入人潮,周末时沙滩还须采取预约制度。

用心细看,日趋密集的小岛,其实保留了大片探索空间。排除高消费场所与付费景点,避开三个人气沙滩,还是能够找到几条适合徒步游览的步道,在清幽怡人的自然环境中大口呼吸,畅快迈步。

回想起来,圣淘沙未建跨海大桥之前,本来就是禁止汽车通行的。曾几何时交通越来越方便,坐车直接来到景点跟前,忘记了徒步慢行才是最符合度假岛屿的休闲步调。

脚力好的人可以从本岛一路步行入岛。连接怡丰城与名胜世界的圣淘沙跨海步道(Sentosa Boardwalk),甚至可以从南部山脊走去,形成一大圈从山脊到外岛的步行路线。跨海步道全长约700公尺,平坦宽阔,全程遮荫,还装有一段段电动走道,走起来毫不费力,适合扶老携幼的家庭游客。

地图上一目了然:跨海步道尽头就是圣淘沙,穿过名胜世界一路向前,穿过鱼尾狮径(Merlion Trail)可直达海滩站(Beach Station)。左右两边都是长长沙滩,全长3.2公里的沙滩径(Beach Trail),串联三个人气沙滩。

我最喜欢的路段是从鱼尾狮塔脚下走到海边。800公尺的鱼尾狮径地形微微起伏,色彩斑斓,弥漫浓浓度假风情。可惜这部分目前已围起来大兴土木,为发展新项目腾出空间,小径也从此走进历史,成为美丽的回忆。

zbfukan20201105.a_Small.jpg
英比奥径带你走进大自然。(黄匡宁摄)

以英比奥山顶区为起点

换个方向,从捷运站旁边的电动扶梯登上英比奥山顶区(Imbiah Lookout),也是英比奥径(Imbiah Trail)的起点。

山顶区就是缆车站所在。小小的山顶平台布满了各种收费景点,平常的日子游客满满,本地人很少在此停留,在我心目中一直都只是个上下缆车的驿站,以及旅行团集中会合的地方。

少了各地游客的纷扰,回到熟悉的老地方再看一眼,才发现之前对它的认识太片面。几条步道当中,原本以为最商业化的英比奥径,其实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岛上的自然面貌,也最有历史厚度。

这正是“重新探索”旧景点的乐趣。曾经的自以为是,无数次的视而不见、过而不入,种种的盲点与误区,突然有一天被自己推翻,换了一个角度又是新的体验。

英比奥山传统上就是圣淘沙游玩设施最密集的地段。岛上地势最高的山头是设置缆车站的必然选择,五花八门的休闲设施围绕着缆车站建设发展,争相吸引游客目光,英比奥山本身的历史背景与自然生态相对少人提起,一不小心就被忽略遗忘。

多少次从捷运站或缆车站进出,只关注着哪个角落又出现了哪些趣味设施,对于山丘简直视若无睹,见山不是山。其实换个角度从缆车上放眼海景山色,就会发现圣淘沙虽然大事发展,岛屿中心还是保留了大片绿肺。

搭乘东西走向的圣淘沙缆车线前行,一边是海,一边是山。小小山头覆盖着浓密植被,制高点与缆车同高。目光很容易被惊险刺激的飞狐滑翔平台吸引,然而少了游客尖叫的日子,带着寻幽心情,看到了满目绿意。

徒步探索山顶区

英比奥山海拔64米,只能称得上是一座小山丘,却是圣淘沙的两大自然保护区之一,在岛屿中心的黄金地段保留了大片的浓密树林。

从历史角度来看,可追溯到圣淘沙前身的绝后岛时代。英国殖民政府在1880年代建造堡垒与炮台保护海港与南部海岸线,英比奥山是个重要据点。

绝后岛上四个防御堡垒分别为:西乐索(Fort Siloso)、英比奥(Imbiah Battery)、康诺特(Fort Connaught)、实拉蓬(Fort Serapong)。

唯一完整修复并且开发成旅游景点的是西乐索炮台,康诺特炮台则已完全拆除,剩下的实拉蓬炮台与英比奥炮台废置多年,至今隐身山中保留了原始面貌。当中实拉蓬也是圣淘沙的另一自然保护区,位于岛屿另一端的高尔夫球场附近,偏远难找。相比之下,英比奥有更完善的规划,穿过树林步道一路走到山顶的炮台,逛起来更轻松有趣。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以为缆车站前方的Imbiah Lookout就是山顶,蜡像馆就是唯一的历史看点,从来没想过英比奥山还有树林步道,还有山顶炮台。毕竟地图是平面的,从地名上来判断,既然是lookout(观景台),就以为这里是最高点。捷运站位于山脚,缆车站当然就位于山顶,也是顺理成章。

其实中文地名“山顶区”带个“区”字,微妙地告诉你这里不是顶点,周边还有整片山区。英比奥山顶区是缆车路线的终站,却是徒步探索山头的起点。

英比奥山顶区最大的地标是杜莎夫人蜡像馆。杜莎夫人进驻之前,大家都记得原本的蜡像馆是圣淘沙岛上最早的景点之一,馆内蜡像重现二战投降的历史场景,现已移师到西乐索炮台。

搬不走的是建筑本身的浓浓历史感——岛上最古老的英军遗迹之一,建于1880年代,战争前后用作英军医院,1950年代改为英国皇家炮兵训练中心,改朝换代后变身休闲用途,为老建筑注入新生命。

小小山头玩乐设施众多,有斜坡滑车、空中吊椅、4D魔幻剧院、蝴蝶与昆虫园等,各式各样的景点牌子极尽缤纷,请留意当中的圣淘沙大自然探索中心(Sentosa Nature Discovery)。不起眼的展厅就是英比奥径的入口,从室内展馆通往户外保护区,真正的探索自然。

zbfukan20201105.b_Small.jpg
海岸径一边是丛林,一边是海岸。(黄匡宁摄)

八种不同类型生态栖息地

大自然探索中心主要介绍圣淘沙的生态环境,以及自然步道的主要看点。岛上共有八种不同类型的生态栖息地,如海岸林、灌木丛林地、沙质与岩石海岸等,自然环境中还能找到各种各样的食昆虫植物、候鸟、蝴蝶等,包括许多濒危物种。

中心本身空间不大,保留了开放式格局,由旧单轨车站改建而成。如果你对慢悠悠的旧单轨列车还有印象,站在展厅里对照曾经候车上车的角落,仿佛前世回忆。单轨列车停用后,好几个车站都改作其他用途,此站最能够看到往日痕迹,通往户外的木板道铺设在原本的单轨高架上,往前还有小段轨道保留了本来面貌。铁轨下的小径,就是自然步道的开始。

英比奥径2.3公里,全程树荫掩映,一路都有路标与讲解牌子,也有一些非常圣淘沙的人工造景如狮子、龙头、化石等,但很大程度保留了自然面貌。有蜿蜒迂回的盘山路段,也有穿入丛林的自然小径。小径以沙地为主,只在积水处搭有石板。沙地吸水性很强,到访时刚下过雨,脚下却不泥泞也大致不须涉水。树梢间泄入天光,一步步踩在枝叶光影间,步履轻松又能感受自然野趣。一路上没有碰到其他游人,沉浸在树林的声音与气味中,清新幽静,别有一种空山新雨后的舒畅。

步道沿着山形地势,四通八达,林间小径条条相似又各有不同名称,走累了有点小混乱,但只要抓紧大方向往高处走去,最终就能来到山顶。

穿过山林又见玩乐设施,缆车上看到的飞狐滑翔活动就是由此进入,从山顶滑行至沙滩。乐园里还有各种绳索攀爬设施,继续往前走到尽头,就是英比奥炮台的所在。废置炮台隐身在蓊郁绿意中,往下一看,中间是原本放置9.2英寸大炮的炮架,旁边还有一座地下碉堡,保留了原状,大门深锁。

墙上有简短介绍:英比奥炮台建于1880年代,一战时设置了9.2英寸大炮,监察入港的商船。为捍卫海港入口,英军设置了英比奥与西乐索炮台,指挥部就在英比奥山。1930年代,英军在岛屿东南面的康诺特炮台设置了三台大炮,英比奥的大炮卸除,炮台废弃不用。

炮台旁边有一座三层楼高的瞭望塔,登临其上,视线凌驾树梢看到大海一隅,海面上货船点点,缆车在眼前缓缓而过。

走完山线,山脚有一条小径可通往海岸径(Coastal Trail)。不是西乐索沙滩这边的沙滩步道(Beach Walk),而是在以前的海底世界后面,面向着新加坡本岛。这一边没有任何玩乐设施与消费场所,因此也少有人迹,相对宁静。

海岸径全长2.2公里,一半在丛林中,一半在海岸边。低潮的时段可以沿着沙滩走到西乐索山崖下的丹戎里茅海滩,岛屿最西端的海角,与曾经的龙牙门所在遥相对望。潮汐时间每天不同,若非低潮时段请勿冒险涉水。沿着正式步道进入西乐索炮台,逛起来又是另一番趣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