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00元消费券的用途,网民讨论五大重点你知道多少?

位于实龙岗蓄水池东岸的罗弄哈鲁士湿地(Lorong Halus Wetland)风景宜人。(龙国雄摄)
位于实龙岗蓄水池东岸的罗弄哈鲁士湿地(Lorong Halus Wetland)风景宜人。(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旅游局9月初公布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SingapoRediscovers vouchers)景点指南指出,年满18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将可获得100元旅游消费券,政府也将为孩童和青年的门票提供10元津贴,每名消费券持有者可购买最多六张儿童或青年优惠门票,以刺激内需,鼓励国人在境内游玩和消费。

这项“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将通过个人电子政府密码分发,可在今年12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之间,购买景点门票、导览及支付酒店住宿。

对于此项计划,不少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有人早已迫不及待,开始规划如何使用消费券,但也有人担心消费券的用途和条规十分复杂。

“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可以在哪里使用?能够转让给其他人使用吗?让zaobao.sg为你搜罗网民讨论的五大重点,让你轻松使用消费券吃喝玩乐。

讨论点1:100元“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可在哪里使用?

23112020_news_sgd100a_Small.jpg
据新加坡旅游局最近更新的名单中,国人可以在超过30个旅游景点,包括新加坡动物园。(档案照)

新加坡旅游局最近更新的名单中,国人可以在超过30个旅游景点、超过150家酒店以及超过70家旅游社使用消费券。点击查看完整名单

讨论点2:餐厅可使用100元“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吗?

不少网友都在社媒上询问,是否可以在餐厅或超市使用消费券。

网友指父母对美食比较有兴趣,希望有商家可以推出美食住宿配套(推特)

按新加坡旅游局公布的适用名单来看,“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只能使用在旅游景点、酒店和导览团。旅游局局长陈建隆在9月初受访时曾指出:国际旅游停摆,酒店、景点和导览是受创最重的领域,它们超过七八成收入依靠外来游客,比例远高于餐饮和零售业。

话虽如此,许多酒店都各别针对这个计划推出一些住宿配套,其中也包含酒店内的餐厅美食。除了酒店住宿配套,本地一些旅游社也推出一些与美食有关的导览团,供国人报名参加。

23112020_news_sgd100b_Small.png
由本地旅游社推出的“自行车怀旧美食之旅” (图/Bike Around Tour 网站)

讨论点3:100元消费券可转售或套现吗?

23112020_news_sgd100c_Small.png
有网友在面簿上留言,因疫情冲击而失业的国人,或许会比较想套现。(面簿截屏)

政府推出的“重新探索新加坡” 消费券旨在刺激内需,助本地旅游业者恢复元气。据zaobao.sg8月份针对读者展开的调查显示,近半数(49.2%)最希望使用旅游消费券兑换本地酒店住宿。其次依序为免费兑换热门景点门票(24.9%)和乘渡轮到外岛走走(16.9%),想要到游客常去的餐馆和购物中心购物的人则占少数。

相反,有部分网民在社媒平台上反映。许多因疫情冲击而失业的国人,在生活压力面前,根本毫无心情轻松放假;而多数的年长者,也因行动不便而对这个计划不以为然。希望将消费券转售或是转换成现金,以供日常所需。

23112020_news_sgd100d_Small.png
网友询问:消费券是否可以转让给别人?(推特截屏)

新加坡旅游局品牌总监林绍林表示,消费券“必须用于其预定目的,以便追踪使用情况并避免欺诈和转售等滥用行为。被问及当局会如何强制执行这则条规,她在10月中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表明,有关机构正在制定消费券计划的细节,并将在适当的时候提供更多信息。

讨论点4:国内配套价格是否会随消费券推出而上涨?

23112020_news_sgd100e_Small.png
有网友发现,部分酒店趁机抬高价钱。(面簿截屏)

不少网民担心消费券推出后,旅游业者会趁机提高价钱。对此,陈建隆局长指出,当局会和其他政府机构,包括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简称竞消委)等密切合作,观察商家的行为,如注意到有不良商家趁机抬高价格或不合理涨价,旅游局可撤销他们参与计划的资格。

讨论点5:如何领取消费券?

23112020_news_sgd100f_Small.jpg
(手机截屏)

政府鼓励国人使用个人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兑换消费券,但为照顾年长者等社群,旅游局也会与人民协会和消费券的预订平台合作,在每个组屋市镇设立至少一个联络处,协助有需要的国人兑换消费券和预订旅游配套。

已获旅游局确认的几个官方消费券预订平台为:

  1. 樟宜首选(Changi Recommends)
  2. 携程网站(Trip.com)
  3. 客路旅行(Klook)
  4. 新加坡电子票务分销解决方案提供商 GlobalTix
  5. 旅游乐咖(Traveloka)

除了留意新加坡旅游局接下来将会公布的更多详情,不知道该如何计划使用消费券的你,也可参考zaobao.sg为你特别准备的新加坡小旅行专页,跟我们一起发掘新加坡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