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孩子当成 炫耀品

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应该好好顾惜、栽培,使他们身心灵茁壮成长。(档案照)
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应该好好顾惜、栽培,使他们身心灵茁壮成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少父母爱炫耀孩子的优势,爱与人比较,这是禁忌,也是最伤害孩子的行为之一。资深辅导员袁凤珠指出,深懂教育的父母,不炫耀孩子,也不因为自己的孩子无从炫耀,而陷入焦虑。他们既能看到别人孩子的优劣,更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依据孩子的天性,帮他找到适合的成长路线。

小六会考刚结束,现在是许多中学生、高中和大专生面对考季的日子。多数父母总是为孩子的成绩忧心忡忡,考不好怎么办?你脸上没面子,孩子的头也无法抬起。若考得好,你必定雀跃万分,是否会有“俯瞰天下”之姿?

孩子考到状元,或是在运动场、竞技场、才艺比赛等表现优异,获奖肯定,你心里巴不得全天下都分享你的喜悦。多少父母能按捺住这份兴奋之情,把它埋在心底?

在人前炫耀孩子

朋友聚会,当父母的,没聊几句,话题自然转到孩子身上。一个妈妈说,她的孩子三个月就会爬了;另一个说,她的孩子两岁会背唐诗;一个为自己女儿考到小学全级华文第一而沾沾自喜;一个说儿子被外国某个顶尖音乐学院录取……

如果你的孩子“一无是处”,不是说为非作歹,而是没有什么“战绩”摆上台面,你心里作何滋味?放得开的还好,放不开的,可是五味杂陈啊!

朋友们接连炫耀着自己的孩子,这个时候的你如坐针毡,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里嘀咕对方最好别问你的孩子学业成绩如何?

为人父母,似乎已习惯把孩子当“炫耀品”比较,这对大人和孩子而言,有何影响?

资深辅导员袁凤珠分享个案时指出,曾经有个九岁孩子告诉她:“我从来不觉得父母是爱我,为我好的,天天嘴巴除了读书、读书、读书,没有关心过我什么!总是说要我拿好成绩是为我好,将来会有好前程,过好日子。我觉得他们根本没有把我当作是他们的孩子,而是他们投资的一所公寓,如果我跌价,就完蛋了。拿好成绩时,他们说,还可以更好呀;拿到坏成绩时,他们居然当我是仇人似的,好痛苦!”

这孩子说话时的无奈表情,一直留在袁凤珠脑海里。

她指出,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应该好好顾惜、栽培,使他们身心灵茁壮成长,并有良好品格道德,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在走入社会时,能展现才华与智慧,成为国家栋梁。这样的孩子自然是父母最大的光荣和安慰。

可惜,有些父母也许并没有这样想,潜意识将自己的孩子与亲朋戚友或邻居的比较,希望孩子可以让自己脸上贴金,有时为了表扬孩子的成绩,故意关心问别人的孩子在哪个大学求学,在哪里高就,目的是借口提到自己孩子的光荣记录。

一旦孩子“失利”,多数父母避免与他人提及孩子,也不断抱怨甚至责骂孩子让他们没面子,在他人面前抬不起头。

华人父母喜欢在人前炫耀自己的孩子,归根到底还是因为讲面子。但他们忽略了孩子是人,而非一件物品,让人显摆。

对孩子态度势利

袁凤珠认为,许多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势利,成绩好的获得特别宠爱,不好的就鄙视。当孩子长大后,也学会父母的势利眼。很多人觉得自己的父母对自己不好,经常做出一些跟父母身份不相称的事情来,这可视为一种“复仇”心理。

她举例说,有个妈妈责怪女儿考试不如邻居的孩子,是个笨鸟。女儿回答说:世界上的笨鸟有三种,第一种是本来就飞不快的,第二种是嫌累不想飞的,第三种最讨厌,自己飞不快,在窝里下个蛋,却要求下一代使劲地飞。

有些父母自己上学的时候不认真学习,经常考不好成绩,凭什么要求孩子一定要名列前茅呢?有些父母自己一事无成,却责怪儿女不成器?

大人不要让孩子成为炫耀 或是被炫耀的对象,要经常告诉孩子:“别人说你是什么,你不一定就是什么。”

传达错误信念

父母无法保证自己或是孩子在生活中不遭受挫折和失望,因此不能让炫耀给孩子传达一个不正确的价值观:人的价值建立在外在的能力以及别人的赞赏上。这无形中会传达错误信念给孩子,使他们以为长处需要别人的肯定与掌声肯定才能算数。

孩子不是父母的炫耀品,孩子可炫耀的地方也不是衡量父母的标准,所以为人父母者听别人把孩子吹嘘得再了不起,心里也要明白,这绝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失败的父母。有了孩子,就有了一世都不会停止的爱与责任,这个过程才是最有意义的。

深懂教育的父母,从不炫耀孩子,也不因为自己的孩子无从炫耀,而陷入盲目焦虑。他们既能看到别人孩子的优劣,更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他们依据孩子的天性,帮他找到适合的成长路线。

停止炫耀 做好自己

1. 养育孩子关键在于爱与责任,未到终点线孩子还不是父母的炫耀品。

2.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有自己发展的轨迹,朋友整天说他的孩子发展得多么超前与优秀,别紧张,这不代表你的孩子比较笨。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轨迹来发展,等到他准备好了,他也能做好每一件事。你只需要简简单单地回朋友一句话:“我相信我的孩子时机到了也能做到的。”

3. 朋友喜欢竞争,就让他赢吧。很多喜欢炫耀小孩的父母,潜意识里确实有着竞争的念头,炫耀的目的就是要证明孩子比人家优秀。只要他觉得赢了,他的目的就达到了,那么他也会停下来不再讲。

4. 多跟有相似观念的朋友相处。俗话说,打不过,躲得过。实在不堪其扰,就选择少和这样的朋友聚会吧;那些和你的观念行为方式差不多的朋友,多约约他们,你会觉得舒服很多。

5. 多跟自己的父母、配偶分享。我们当然可以谈论自己的孩子,赞美他在生活的每一个点滴里带给你的欣喜,但是把这些喜悦留给自己的配偶和自己的老父母吧!

6. 分享育儿的酸甜苦辣,某种程度是鼓励不愿生育、不爱孩子的大人,多增产报国,或除掉对孩子的负面刻板印象。但在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之余,也别忘了保护孩子的隐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