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 滑到爽壮大胆

字体大小:

大特写

海军部公园重新开幕 设26滑梯全国居首

小时候,游乐场仿佛是一个无比广阔的自由天地,酝酿着天真烂漫的想象、无可磨灭的快乐记忆,孩子们在那里学习和探索。如今,时过境迁,游乐场的功能更多元,除了充当孩子们的玩乐天堂,也成了一家老少共聚天伦的好去处。

上月28日,海军部公园翻新后重新开幕,园内游乐场形形色色的滑梯多达26个,是全岛最多滑梯的公园,除了有宽度足以让一家四口同时滑下的家庭滑梯,更有滑下时旁边LED灯会亮起的滚筒滑梯。

公园也分成三大“玩乐区”,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孩童玩耍、让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前去“玩到尽”。

本期大特写,记者带领读者深入了解这个位于海军部公园的游乐公园。

天气晴朗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海军部公园,只见许多青少年结伴到那里荡秋千、四处奔跑嬉戏,更不乏家长把小朋友放在膝盖上,一起溜下滑梯的欢乐画面。

其中一组父女档,是46岁的刘锦全(牧师)与五岁女儿,他特地从武吉班让住家开车约20分钟到此,想与孩子一起“探索”海军部公园全新的游乐设施,而这个标榜“新加坡最多滑梯”的公园,果真没让父女俩失望。

“这里的设施十分完善,而且很多滑梯都适合大人小孩一起玩,是亲子互动的好机会,我们都玩得很开心。”

对刘锦全而言,在游乐场度过周日下午,不仅是让父女相处的珍贵时光,更具“机会教育”意义。

他分享说,打从女儿两岁开始,他每周带女儿到游乐场一两次,或到公园、动物园进行户外活动。

“这样一来,就能让她有机会多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更重要的是,刘锦全认为,游乐场的不同设施,能帮助小朋友克服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第一次”。

“小朋友爬上爬下、到处跑动、使用从没见过的游乐场设施,刚开始可能感到害怕,但久而久之,我觉得这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及早让他们发掘生活周遭的不同新事物。”

公园新游乐 3大区3主题

翻新后的海军部公园面积七公顷,游乐场的设计利用高低起伏的地形,分成三大区域,即儿童玩乐区、冒险玩乐区与家庭梯田式玩乐区,不仅能让不同年龄层的小朋友嬉戏玩乐,还能促进亲子之间的凝聚力。

游乐设施的设计也环绕“探索”“冒险”及“自然”三大主题。

1. 儿童玩乐区(适合两岁至五岁的孩子)

该区的设施包括轮椅秋千、情感秋千、旋转盘,让每个小孩都能一起玩耍或与大人一起玩。孩童也可爬上小丘玩或玩溜滑梯,该区也有专门为特殊需求儿童设计的设施。

2. 家庭梯田式玩乐区(适合五岁至12岁的孩子)

十分具趣味性的玩乐设施,包括滚筒飞车,也有双管滑梯和攀爬绳索,让稍大孩子玩乐。

3. 冒险玩乐区(适合各年龄层的孩子)

“冒险玩乐区”的游乐设施,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孩子游玩,两个滚筒滑梯的设计巧妙,非常引人注目。

亲子互动 大陪小‘练胆’

刘锦全也乐见本地有许多像海军部公园一般,能让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玩乐的游乐场。

他透露,以前带孩子去游乐场时,往往都是看女儿使用设施,他则双手比出准备抱起她的手势。

“我以前带她去过一个游乐场,那里建有一个立桥,但因为桥的走道太窄,我只能在桥底下一边看着她,一边鼓励她。”

如今,情况已有所改善,能让家长及孩子一起游玩的游乐场设施更受欢迎。“比如一个新的滑梯,我可能前面陪她玩了几次,久了她就敢自己溜下滑梯,绝对有助于训练她的胆识,从小培养独立个性。”

设20公顷自然区 12月将对外开放

除了游乐设施,海军部公园也设有一个20公顷的自然区,即将在下个月开放,让访客更贴近大自然。

根据公园局的资料,当局在过去两年的重新发展过程中为自然区增添土生树木,进而增加次生林、红树林、河流与开放草坪物种多元性。

此外,当局也在红树林里增设木板走道与瞭望台,让公众仿佛置身在世外桃源。

自然区将于12月开放给公众,区内设置解说牌与户外课室,公众到访后可进一步了解树林里的100多种植物与动物。

公园局2012年向公众征求意见时,就海军部公园收到4000个建议与点子。当局表示,公众希望保留公园的幽静特质,也希望能开创促进家庭休闲活动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