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与叛逆期孩子沟通

(iStock图)
(iStock图)

字体大小:

孩子叛逆期一般上只是某一段时间,但父母亲必须妥善处理,以免影响亲子关系。先找出孩子叛逆原因,耐心倾听孩子心声,与孩子关系亦师亦友,敞开胸怀,都能化解不满与愤怒情绪。

许多孩子都有所谓的“叛逆期”,叛逆期往往是孩子成长的时期,也是孩子与家长之间产生问题、矛盾最多的时期。孩子在叛逆期有可能表现出各种不可思议的行为,例如爱发脾气,执拗、愤世嫉俗、任性,或是在行为上明显想要脱离爸妈的“掌控”。

叛逆的来处

孩子的叛逆期一般上只是某一段时间,但父母亲不应一味任其发展,必须妥善处理,以免影响亲子关系。事实上,对于家长来说,孩子言行举止叛逆,自然是个很头痛的问题,也很容易导致亲子关系出现剑拔弩张的情况。

心理咨询师陈丽卿说,许多人以为,十五六岁的少年时期才是孩子的叛逆期,但是根据她的辅导经验,目前有一些小朋友,早在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有逆反行为。

陈丽卿说,一些处于叛逆期的孩子,甚至有暴力的倾向,例如会和同学或是朋友打架,甚至一发脾气就会有类似掀桌子的行为。

说到孩子叛逆的原因,陈丽卿以其辅导经验说,很多时候,小朋友会为了引起注意而出现叛逆行为,在她辅导的一组小孩中,有几名来自单亲家庭,另外也有一些家庭环境相当富裕,而且父母亲大多事业成功,在服务的企业公司高居主管等高职位,但由于工作非常忙碌,没有太多时间与孩子相处,像这类背景的孩子,很多时候因为觉得自己得不到父母的关注,为了引起父母亲的注意而做出一些叛逆的行为。

另外,孩子身处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中,例如父母关系紧张,经常吵架,孩子厌恶这种家庭气氛,行为也较容易逆反。

倾听孩子

陈丽卿说,和叛逆期的孩子沟通和交流,要特别注意一些地方,例如父母亲应懂得“倾听”孩子的心声。

在亲子沟通上,倾听是有效的沟通方式。与孩子适当的互动,懂得倾听可使孩子更加开放自己的内心,更加坦率地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当父母耐心地听孩子说出自己开心与不开心的事,等于给了他们支持和鼓励,同时也使孩子生活在较宽松和信任的氛围下。

家长倾听孩子时,要体察孩子的想法和感觉。同时要全心全意,最好放下身边的事情,例如别划手机,别看iPad,不要让孩子感到你的“心不在焉”。

尊重孩子

父母和叛逆期的孩子沟通,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也是成功因素之一,偏偏许多家长总是认为孩子长不大,或是认为自己“吃盐比吃米多”,孩子凡事都要听他们的才安心,但孩子一天天长大,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应该给予小孩更多的主动权,如果孩子的想法总是遭到大人的否定,久而久之会导致他们内心感到受伤害,导致他们选择我行我素,自以为是的按自己的想法行事,这在大人眼中就成了叛逆。

一个平等温馨的家庭氛围,对亲子沟通也是重要的,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更愿意与父母交流。

20171127_lifestyle_family_Large.jpg
父母亲应尽量和孩子“做朋友”,设法改变与孩子的互动模式,不妨多与孩子商量,不要用命令口气跟孩子说话。——陈丽卿

陈丽卿说,许多父母亲的心态往往转换不过来,他们在与孩子沟通时,习惯高高在上,总是以指导的态度对待孩子。正确的做法是,尽量和孩子“做朋友”,设法改变与孩子的互动模式,尤其是涉及孩子自身的事不妨多与孩子商量,重要的是,不要用命令的口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要和孩子形成对峙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父母亲就是放不下,总想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跟孩子聊天时,最后往往变成了说教。最好的亲子关系应该是没有距离的,家长可以很坦白地将自己的忧心解释给孩子听,让孩子了解他的行为会让你担心和害怕。家长也可尝试探索孩子的内心世界,如果可能的话,尽量支持孩子的想法。

陈丽卿也建议,家长不妨给孩子较多的空间和自由,她说:“尤其是身为母亲的女性,经常把关注点完全放在丈夫和孩子身上,这使到孩子因为无时无刻被“关注”而深感压抑,觉得自己没有自由,因此母亲们除了爱孩子,也不要忘了爱自己,也给自己生活的空间,那也等于给了孩子个人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