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时代来临

字体大小:

因油价高涨,传统能源枯竭,空气污染等问题新能源汽车广泛受到关注。各国汽车业都以电动车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燃油驱动车将终结,电动车时代即将到来?

油价高涨,传统能源枯竭,空气污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目前各国汽车业都将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投向电动车,电动车技术近几年逐渐成熟,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有人说,燃油驱动车时代逐渐终结,电动车时代即将到来。

“现代”推出纯电动车

全球各汽车品牌早已摩拳擦掌,准备争夺电动车市场。在新加坡,今年至少有四个品牌会推出电动车,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以纯电动车Ioniq先打响第一炮。

Ioniq是现代与丰田的普锐斯(Prius)竞争的车系,有三种动力系统——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纯电动版今年1月在新加坡汽车展上亮相。虽然宝马2014年已在本地售卖电动车,但现代是本地首家售卖纯电动车的非奢华汽车品牌,因此引起不少人的注意。据了解,Ioniq纯电动车搭载28kWh的锂离子电池,快速充电时间大约30分钟,能驾驶280公里,售价大约15万元。

现代汽车本地代理商Komoco Motors执行董事张福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电动车拥有率在本地还是初期阶段,我们已经看到它的未来并在做准备。新加坡正致力朝智慧国迈进,现在是时候向新加坡人推介电动车。随着这股国际潮流和迫切改变的意识,新加坡人现在有更多选择,能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符合自己的决定。”

28032018.zbfk_.b_Small.jpg
韩国现代汽车以纯电动车Ioniq今年先打响第一炮。

本地研发电动超跑

虽然新加坡不是汽车制造国,不过一些本地公司也加入这股电动车浪潮,例如电动科技公司Vanda Electrics,最近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新加坡首款原创研发的纯电动超级跑车Dendrobium。这款超跑原型以国花胡姬花种“石斛兰”命名,车门和车顶向上开启时像一朵盛开的胡姬花,能在2.7秒内从0飙到96.5公里,最高时速为320公里,去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亮相时,深获业界和买家好评。

除了超跑,Vanda Electrics也研发电动卡车“蚂蚁卡车”(Ant Truck),号称能在半小时内充电,行驶100公里,以及相等于50cc电单车——设计独特的Motochimp电动单车。

据悉,电单车已在日本、香港等地销售,卡车则将在几个月后销售。

为什么要花数百万元来研发超跑等电动车?

Vanda Electrics首席执行官陈慧菁说:“电动车科技让我们不被传统汽车的设计局限,可以发挥无限可能。我们其实很早就预见电动车时代的来临,在1996年就有Dendrobium电动车的概念,只是当时的科技并不成熟,近几年电动车和电池科技进步很多,我们决定制造。”

Dendrobium电动车完全由新加坡团队设计,除了展现公司实力,也告诉全世界新加坡有能力参与电动车的未来发展。陈慧菁说,有了互联网,公司能与世界任何地方的公司合作:“新加坡小,政府效率高,我们比大国更容易采用电动车科技,可以率先试用电动车,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

去年底创立的新加坡电动车协会(EV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主席萧德胜与陈慧菁持相同看法。他说,新加坡具有可靠的电网设施,而且国人平均的日常驾驶距离大约只有50公里,因此非常适合推广电动车使用。

萧德胜说:“电动车协会是个非盈利组织,希望代表所有电动车产业的相关人士和企业一起协商,在本地推广电动车使用。我们目前有30名个人会员,接下来计划开放,让与电动车相关企业加入成为会员。”

28032018.zbfk_.d_Small.jpg
陈慧菁带领本地团队研发出新加坡首款纯电动超级跑Dendrobium。(严宣融摄)

充电问题阻碍电动车普及

尽管大部分人看好电动车未来的发展,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充电问题、续航里程、价格成本等,仍然是他们不想购买电动车的因素。去年,新加坡的私人轿车数目约为57万辆,电动车占不到0.1%,数量非常少。

研究交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土木暨环境工程系教授李德纮说,最大的问题是本地的充电站数量太少。“很多车商想引进电动车,但是充电站是否足够?我们跟欧美国家不同,他们可以在自家车库充电,多数新加坡人居住在组屋和公寓,电动车主得解决车子的充电问题。”

李德纮也认为,新加坡人对电动车的转售市场缺乏信心,“目前油电混动汽车的转售价比普通燃油驱动车低,主要是大家对电动车的电池寿命有疑虑。如果这些疑虑不消除,很难让消费者购买电动车。”

Komoco Motors商业总监黄俊伟坦承,充电站数量和充电时间的确影响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购买欲,如果能增加充电站的覆盖率,及利用直流电压(DC)减少充电时间,他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购买电动车。

改善充电基础设施需要时间,Komoco Motors决定先自行推出一些配套,鼓励消费者踏出第一步。该公司为Ioniq买家提供五年10次的免费“车对车流动充电服务”(V2V),如果车主在驾驶中碰到电动车没电,他们可以拨打24小时热线,一辆“充电车”会赶到现场为Ioniq充一部分电,方便车主能把车子开到最近的充电站,这也是首次有本地车商提供这样的充电服务。

此外,车主也可以把车开到Komoco Motors,享有一年免费充电(至2万公里)服务,并获得10年无限电池保用等。

本地电动车发展落后邻国

Greenlots目前是本地主要的电动车充电站供应商,在全岛34个地点设置50个充电站。萧德胜是该公司亚洲区域经理,他希望政府能立法要求住宅和商业大楼装置充电站,这样将有助于大大增加充电站的覆盖率。

他说:“目前很多大楼缺乏充电设施,新加坡应该效仿欧美,立法要求新大楼设置充电站。政府也应该通过绿色建筑标志(Green Mark)认证,鼓励现有大楼业主增设充电站,现在的奖励制度其实根本不够吸引力。”

萧德胜觉得,本地的电动车使用情况比马来西亚和泰国落后大概一两年,希望政府能为电动车买家提供更多回扣,并大胆设下淘汰燃油驱动汽车的期限。他建议,政府在拥车证制度里增添电动车组别,以有效确保旧车渐渐被电动车取代。

他直言:“政府对电动车采取比较被动的态度,可能是因为石油化学工业对新加坡经济很重要,创造很多工作。政府需要在采用新能源和削弱现有产业之间保持平衡,但我觉得政府还是太偏向石化产业。”

李德纮则表示,政府很难向私家电动车主提供回扣,因为这会影响行之多年的拥车证制度,也让人质疑政府为什么特别照顾电动车群体,让他们获益。他认为,政府比较倾向推广共享电动车、电动巴士等大众交通运输工具,“因为这样能鼓励人民放弃拥车,也能有效地减低能源开销。”

中国大力推动电动车发展

大量建造充电站也会带来其他问题,如改变市容,导致电网负荷过重等。陈慧菁质疑:“到处建充电站是否一个有效率的方法?在城市里建造那么多充电站是否明智?人们使用电动车是为了减少碳排放量,但大量建造充电站反而可能会提升碳排放量。”

她认为,可能还有一个更低成本的充电方式,“不用劳师动众,要政府和人民改变一切。”

毫无疑问,电动车普及化是大趋势,一个很大的推动力来自中国。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和销售国,去年卖出约58万部插电式电动车,数量超过全球一半。专家估计,中国电动车今年的销售量将增加40%,达到约100万辆。中国大量生产和使用电动车将导致成本下滑,电动车未来的售价甚至可能会比燃油驱动车便宜。

“当年中国开始大量生产太阳能板后,它们的价钱便大幅降下,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太阳能板的运用。”萧德胜以太阳能板为例,说明自己对电动车的未来充满信心,“电动车未来将独霸全球,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什么是电动车?

电动车(Electric Vehicles)指使用电机驱动的汽车,目前主要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简称PHEV)和纯电动车(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简称B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时具有燃油引擎和电机,车子单靠电机也能行驶,通过插电补充电力。

目前很流行的一些混动汽车,如丰田的普锐斯(Prius)等不算是电动车,这类车主要还是靠燃油引擎驱动,电池只扮演辅助角色。

本地的电动车浪潮

据报道,我国去年底有520辆电动车(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比2016年的137辆增加380%,主要增长来自去年12月在本地推出首个电动车共享服务BlueSG。该公司目前提供105辆电动车供租用,设有42个充电站(163个充电点)。

目前测试经营100辆电动徳士的宏达同(HDT)在两个月前也宣布,向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交德士执照申请,计划在未来四年陆续推出另800辆电动德士。

一些国家也已经设下期限,淘汰燃油驱动汽车,例如挪威将在2025年停售新的燃油驱动汽车;印度、荷兰、英国和法国也效仿此做法,时间分别是2030年(印、荷)和2040年(英、法)。我国目前没有宣布任何期限。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