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裸体园艺日”学种菜

字体大小:

阿单周记

为响应“世界裸体园艺日”,阿单萌生种菜的念头,于是请教城市农夫郑吉胜怎么做。

5月份你会想起什么日子?

劳动节!

公共假期真的让人精神百倍!

还有哪些有意思的日子或庆典呢?

阿单不甘寂寞,检索了一下,发现每年5月第一个星期六,有自然主义者号召大家庆祝“世界裸体园艺日”(World Naked Gardening Day)!

根据官网,裸体园艺日创设于2005年,首两届于9月举行,此后便固定设在5月第一个星期六。没有明显国界,谁想参加就参加呗!

这又是为什么呢?当然是回归自然啦!还有什么比在大自然里坦诚相对更合适的呢?

嗯哼。

不过裸体活动比较难在新加坡举行(如果在对岸马来西亚,肯定会引起大问题,上次就有类似天体营的团体被对付不是吗?),于是阿单把重点摆在园艺上。对呀,这几年自然主义盛行,越来越多人提倡素食,开始自己种植可食用的作物。

来临星期六,阿单也想试试看(不过不会裸体啦),于是请教城市农夫郑吉胜,新手该怎么开始?

从简单的蔬菜开始

阳光、水、温度、土,是种植的关键。

如果你家里阳光不足,要用人造LED灯泡来照射,郑吉胜觉得那就本末倒置,浪费能源,不如参加社区花园和菜圃计划。

20180205.fk_.c_Small.jpg
新手城市农夫可以尝试在家中栽种如萝卜、葱(上图)和九层塔(下图)。(档案照)
20180205.fk_.d_Small.jpg

 

郑吉胜建议新手从简单的蔬菜开始,比如蕹菜和苋菜,都非常容易生长,在组屋也能种在家庭用的花盆里。

肥料方面则可以自己在家准备,把吃剩的蔬菜水果收集起来,任它们自然腐化。至于肉类,郑吉胜不大建议,因为蛋白质腐烂会有很重的味道,此外腐肉引来的虫子对植物也不好。

“碳(C)与氮(N)的比例要对,我每次都是3C:1N。我们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碳和氮构成的,比如干枯的叶子有很多碳,新鲜水果皮有很多氮。把它们加入一些土壤、椰子的丝,还有蛋壳,由于东西腐烂会酸,可能引来害虫,蛋壳含有钙,就可以酸碱中和。”

郑吉胜说,现在种子很容易订购,可以上网,或到宏茂桥的“Tan Lee Huat”购买。

其实很多蔬菜都能在家里栽种,比如葱、蒜、辣椒、九层塔,甚至萝卜和包菜都行。

不过郑吉胜说,新加坡天气炎热潮湿,因此要特别注意,避免蔬菜晒坏或烂掉。

他以蒜头为例,可以先在室内种植,等发芽后再摆放到有阳光的地方。

“晨光非常好,很适合刚发芽的植物。”

所以说,摆在面东的地方最恰当了。

自给自足很重要

郑吉胜是非营利组织聚友爱(Ground-Up Initiative)成员,经营农场,最近农场搬迁到林厝港。对他来说,自给自足很重要,尤其新加坡是个小国,必须居安思危,国内必须有更多人参与种植可食用作物,以备不时之需。

他正计划让客户“领养”花盆,由他和工人代劳照顾,每周将新鲜蔬菜送到客户手里。

他也策划各种体验活动,希望引起人们对务农的兴趣。

当然他也听说过“世界裸体园艺日”,但不知道本地有没有人庆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