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融汇中西 郑问漫画走入台北故宫

字体大小:

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展览漫画作品,6月举办“千年一问:郑问故宫大展”,展出被日本媒体誉为漫画界“天才、鬼才、异才”的台湾已故漫画家郑问的精彩原稿。

再过一个月,已故台湾漫画家郑问的作品,就要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里展览了。

这迟来的肯定,对漫画界来说还是标志性的胜利。

去年3月26日,郑问心肌梗塞逝世,享年58岁,消息一出,震惊漫画世界。

郑问是承先启后的漫画艺术家,如果你看过他的漫画作品,一定会为那艺术品般的绘画风格所震撼,他融贯中西,巧妙结合新旧绘画技巧,石破天惊的《刺客列传》《阿鼻剑》(与马利合作)更是把东方气韵淋漓尽致给表现出来。

此外,他创作的《深邃美丽的亚细亚》无论风格和内容创意,都是无人能及的天才之作,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朝日新闻》曾赞叹他为漫画界“天才、鬼才、异才”。

20180509fk04_Small.jpg
台湾已故漫画家郑问被誉为鬼才,
奠定了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度。
 (互联网)

台北故宫首度展览漫画

这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展览漫画作品,使得这次“郑问故宫大展”有了无与伦比的意义。

“千年一问:郑问故宫大展”将于6月16日开展,至9月17日结束,由台湾文化部主办,故宫博物院、中华文化总会协办,无限创意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展区位于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文献大楼一楼特展区。

大展将展出郑问《刺客列传》《阿鼻剑》《大霹雳》《最后的决斗》《东周英雄传》《深邃美丽的亚细亚》《始皇》《万岁》《铁血三国志》《郑问三国志》的精彩原稿。

此外,台湾电影公司牵猴子请来王婉柔拍摄郑问纪录片《千年一问》,还原郑问艺术人生。纪录片已在4月3日开镜,第一天就请来郑问弟子钟孟舜讲解郑问艺术技法,从人文与艺术的层面去缅怀这位跨时代的重要漫画家。王婉柔是台湾新锐纪录片导演,2014年以诗人洛夫为传主的《无岸之河》便由她导演。

郑问是多方位创作者,除了绘画,他也善于捏制模型,据研究者与弟子的说法,郑问对立体模型的掌握,让他的作品更有表现力,栩栩如生。

20180509fk05_Small.jpg
郑问的《刺客列传》首创水墨画法,石破天惊。(互联网)

唯一获日本漫画家协会“优秀奖”的

非日籍漫画家

郑问,本名郑进文,1958年出生于台湾桃园。他结合中国水墨画与现代漫画笔法的风格,震惊上世纪90年代的漫画世界,让漫画大国日本的读者、评论者惊叹不已,更让他成为20多年来唯一获得日本漫画家协会“优秀奖”的非日籍漫画家,更被日本媒体誉为无人能及的“亚洲至宝”。

1980年代郑问以《战士黑豹》《斗神》出道,展开漫画创作生涯。后来他首次融汇水墨画法创作中国历史名著《刺客列传》和武侠漫画《阿鼻剑》,名声大噪。接着以《东周英雄传》成功打入日本漫画市场,对当时因为高度工业化而僵化的日本漫画世界来说,郑问作品的才气与霸气,为日本画坛注入新生气。

此后郑问继续在日本讲谈社连载《深邃美丽的亚细亚》《万岁》与《始皇》。2000年,郑问转战香港,加入玉皇朝连载漫画。他在香港出版以台湾布袋剧改编的《大霹雳》受到读者欢迎,之后又改编了马荣成代表作《风云》,创作短篇作品《风云外传》向马荣成致敬。

《刺客列传》可说是郑问漫画生涯的转捩点。

1986年他在《刺客列传》的序中写道:“连环漫画式一种结合文学戏剧与绘画的综合艺术,一样的故事在不同的漫画家手中,所呈现出来的作品都有他独特的感情和理念,这也是漫画家愿意全神投入的原因,这本专辑前后共花了我1500个小时,若说以前的作品是我用‘耐力’完成的,那么《刺客列传》则是我用心来画的作品。”

可见那匠心独造的背后,是心与力的结合。

写意、留白、禅趣,在郑问的作品中有充分的展现。钟孟舜曾说郑问不洗画笔,为的是要让画笔出现某种无法掌控的状态,这种“意外”的笔触,让作品中的人物有了新的生命。

善于发明绘画工具

不同于一般漫画家,郑问用宣纸作画。对郑问来说什么媒材都能够成为创作元素,钟孟舜说,郑问善于发明工具,沙子、软木塞、塑料袋、手指、打火机(《东周英雄传》李牧篇的封面背景就是用打火机烧出来的)都被他用来作画,身边的一切都能激发创意。

在科技与资源的限制下,艺术家总能从触手可及的一切找到创意,创造出后人无从复制的迷人作品。郑问在许多漫画爱好者眼中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他的作品至今仍是许多漫画人画桌上的范本。

郑问不洗画笔,为的是要让画笔出现某种无法掌控的状态,这种“意外”的笔触,让作品中的人物有了新的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