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竹纸吸管 你会用吗?

铁吸管竹吸管植物性吸管纸吸管Plain Vanilla Bakery咖啡馆的铁吸管、竹吸管、纸吸管和植物性吸管。(龙国雄摄影)
铁吸管竹吸管植物性吸管纸吸管Plain Vanilla Bakery咖啡馆的铁吸管、竹吸管、纸吸管和植物性吸管。(龙国雄摄影)

字体大小:

响应环保,越来越多本地餐饮业弃用塑料吸管,改用环保吸管,而且只在顾客要求时才提供。目前本地的环保吸管有铁吸管、竹吸管、纸吸管与植物性吸管。你会用吗?

一支塑料吸管只用一分钟制作,10分钟使用,却要超过百年分解。

如果不用塑料吸管,还可以用铁吸管、竹吸管或纸吸管。

最近,本地餐饮业掀起一股环保行动,越来越多家餐馆、快餐店和咖啡馆弃用塑料吸管,改用更环保质地的吸管,而且只在顾客要求时才提供。

铁吸管、竹吸管、纸吸管

在Plain Vanilla Bakery咖啡馆,可以看到铁吸管、竹吸管和纸吸管。

铁吸管供馆内饮食使用,植物性吸管给外卖点单,同时咖啡馆也售卖铁吸管、竹吸管和纸吸管。

咖啡馆的通讯主管叶宁说,其植物性吸管是用聚乳酸(polylactic acid)制成的“生物塑料”(bioplastic),可生物降解,可堆肥化(compostable)。店里使用与售卖的铁吸管,来自Seastainable Co,以不锈钢制成,清洗后可重复使用;有两种宽度,普通是六毫米,可以喝泡泡茶的12毫米。

Seastainable Co的铁吸管和吸管清洁工具。(龙国雄摄影)
Seastainable Co的铁吸管和吸管清洁工具。(龙国雄摄影)

到泰国餐馆Thai Goldmine Kitchen用餐,只有点椰子水才有竹吸管用。

Thai Goldmine Kitchen只供竹吸管给点椰子水的食客。(餐馆提供)
Thai Goldmine Kitchen只供竹吸管给点椰子水的食客。(餐馆提供)

创办人李宗珉说,餐馆自7月停止提供吸管。去年底,有一群食客自备铁吸管到餐馆用餐,启发他们这个想法,接着又有食客要求不用吸管,促使他们决定舍用吸管,“他们是潜水员,跟我们分享吸管对海底世界的破坏。他们看到我们收饮料铁罐和啤酒瓶作环保,便问我们,为什么不停止用吸管。”

这两业者的竹吸管,源自Bamboo Straws Worldwide。

竹吸管温柔而自然

Bamboo Straws Worldwide创办人蓝美娥昵称Bamboo Straw Girl,她在2014年创业,主要通过网站售卖竹吸管。她的顾客以本地人为主,目前也售卖至世界各地,包括美国、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和德国,售价三元。

蓝美娥创办“Bamboo Straws Worldwide”售卖竹吸管。(萧紫薇摄影)
蓝美娥创办“Bamboo Straws Worldwide”售卖竹吸管。(萧紫薇摄影)

对她而言,竹吸管是最温柔、自然的吸管,取自大自然材料制作,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用完后还可以回归大自然。

蓝美娥的竹吸管货源来自东南亚,以有机竹子和野生竹子制作,可用小刷子清洗,或是用滚水消毒,好处是可用于冷热饮料,又不会烫到舌头。

素食汉堡快餐店VeganBurg使用“Bio-Pot”吸管,即用马铃薯淀粉纤维做成的可生物降解吸管,可自然分解再循环,燃烧时也不会释放毒气。

习惯的问题

其实,用怎样的吸管,或是用不用吸管,很多时候是习惯的问题。

Seastainable Co创办人田思惠说:“我们对即用即丢的用品,习惯难改,毕竟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如果可以改变生活习惯,为环保尽一分力,选用更环保的餐具,整体改变就比较行得通。塑料吸管很多时候是没必要的,可以轻易舍弃。”

蓝美娥说:“有人问我,为什么针对吸管,那只是个小物品。其实,每个‘小物品’加起来,是很可观的。有些以为重用吸管不卫生,但我们不是也重用餐具?我跟咖啡馆和餐馆负责人说,不是要他们把全部吸管换成竹吸管,而是先不提供客人吸管,如果客人要求,让他们选择可重复使用的吸管。”

叶宁指出,吸管是迈向减少废物的第一步,因为喝饮料未必要用吸管,就像在家里喝水不用吸管。

她说:“转换塑料吸管,需要从企业开始,当更多企业停止提供塑料吸管,或是改用植物性吸管,那就变成常态,顾客也会习惯。尤其在本地,很难说服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停止提供塑料吸管,毕竟塑料吸管便宜很多。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人自备吸管,这方面最大的障碍是‘方便’,很多人认为,带可重复使用的吸管不方便,其实这是可以培养的,就像你带纸巾出门。我认为,消费者只要有心救地球,便可以克服这个懒惰的心态。很多人以为环保课题离我们很遥远,其实我们生产很多废物,需要大家关注。”

改变需要时间,如VeganBurg创办人陈来丰指出,鼓励顾客使用可持续性吸管不难,但要顾客完全停止使用吸管又是另一回事,他的团员都会花时间跟顾客解释,希望启发思考不用吸管或改用环保吸管的重要。

消费者反应不一

要从惯用的塑料吸管转用其他环保吸管,甚至舍弃吸管,消费者有什么反应?

叶宁碰到两极化反应,有的顾客很兴奋参与环保活动,在咖啡馆使用铁吸管也无意见。不过,外卖的顾客抗拒比较多,开始有些顾客给与“不可思议”的表情,他们认为用吸管喝饮料是必需的。

Mr Stork的纸吸管。(餐馆提供)
Mr Stork的纸吸管。(餐馆提供)

凯悦集团属下的新加坡安达仕(Andaz Singapore)酒店,其酒吧Mr Stork,只在顾客要求时提供纸吸管。总经理欧立炜(Olivier Lenoir)说:“顾客很喜欢用纸吸管,因为看起来很亮丽,就像我们的酒吧,而且让顾客有为环保尽一分力的良好感觉。”

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s的铁吸管。(餐馆提供)
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s的铁吸管。(餐馆提供)

最近转用铁吸管的Common Man Coffee Roasters咖啡馆,同样获得顾客良好的反应。该发言人Sarah Rouse说,不少顾客给与鼓励,只有少数不愿使用,或许担心吸管的清洁问题。

竹吸管被损坏

不过,李宗珉倒是碰到比较负面的反应,“我们第一天用竹吸管时,有些被损坏。很多顾客以为那是可弃式吸管,有的认为竹吸管重复使用不卫生。尽管我们解释会清洗,跟他们重复使用的餐具没两样,他们还是有质疑。往往只有具环保意识的顾客,才会赞赏我们的改变。” 尽管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不同,蓝美娥发现:“四年前本地的环保意识还没有很强,订单少得可怜,每次接到订单都会小庆祝。近期,本地的订单有明显增加趋势,80%是本地的。”

她也发现,有别于以往多数人对环保餐具漠不关心,现在有更多消费者愿意寻找自己喜欢的非塑料吸管。

田思惠说:“我们面对的挑战是,有必要才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不希望买我们的环保吸管的只因为潮流,那只会造成更多垃圾的问题。”

非塑料吸管成本高

用塑料吸管有环保的问题,但用非塑料吸管则有成本的问题。

Plain Vanilla Bakery创办人陈慧玲说,为了寻找可靠的非塑料吸管,摸索好一段时间。她指出,有些顾客担心竹吸管不容易清洗干净,植物性吸管比塑料吸管容易咬断,纸吸管吸水后容易融化,成本也比较高。成本和货源是很大的挑战。

叶宁也说,咖啡馆的植物性吸管要比塑料吸管贵五倍,“塑料吸管便宜得离谱。”

陈来丰记得之前在社交媒体宣布换环保吸管时,几小时内有7000人关注,而且非用不可才会要求吸管。不过,塑料吸管每支0.9分,环保吸管每支4分,价格差异很大。

李宗珉也指出,最大的阻力是成本,还加上顾客每次使用竹吸管后,还须要将竹吸管消毒的额外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