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奖金36万元厦门国际动漫节征件

关山美绘制的一系列童书。(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提供)
关山美绘制的一系列童书。(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动漫达人

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征集动画与漫画作品,爱画漫画的人别错过。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关山美:以心动笔”展览,则是吸引那些想重温童年回忆的人。

本地漫画人统筹厦门动漫节漫画奖

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全球征集动画与漫画作品,为潜力作品提供发表平台。

本地漫画工作者刘俊贤是这次漫画奖的负责人,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厦门国际动漫节11年前设立“金海豚奖”,以往都以动画为主,去年适逢10周年,他建议当局开放全球投稿,结果不是很理想,于是今年他接手处理,简化投稿程序,方便中国以外的参赛者参加。

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世界比较内向,刘俊贤这次将集中收件,并协助翻译英文表格与说明,方便不识中文又想参赛的漫画作者。

刘俊贤说:“金海豚奖过去10年建立了口碑,有国际化的评审团,程序相对公平,有志要成为中国最干净的动漫奖项。金海豚奖总奖金达183万人民币(约36万新元),其中漫画奖就达33万人民币(约6万6000新元),可说是中国国内金额最高的奖项。”

漫画奖分“最佳剧情漫画”与“最佳绘本漫画”,没有规定主题,更重要的是,不一定要以中文创作。

金奖各一名,奖金5万人民币(1万新元);银奖各两名,奖金3万人民币(6000新元)。

刘俊贤强调,前者以漫画故事和剧情为主,后者则着重漫画绘画技巧和制作水平。他认为,如此一来,非职业作者、新手也能够凭剧情创意脱颖而出。“最佳绘本漫画”奖项也希望能让绘本作者与漫画作者同台较量。

此外,评审也将从所有作品中选出五个优秀奖,提供新人孵育计划,邀请得奖人参与11月的厦门动漫节,与网络及实体出版业者见面,协助新人出道。

动画方面,则分“最佳系列动画片”“最佳动画短片”与“海丝创新奖”,后者征集“内容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化、历史、人文、社会、生活的动画作品”。

比赛9月20日截止,公众可上网:accix.org/cybersousa查询详情。你也可上网直接报名:漫画奖(https://goo.gl/d8drk2);动画奖(https://goo.gl/Msi2ME)。

20182908_lifestyleyounggen2_2_Medium.jpg
已故插画家关山美,善于结合中西方美术技法。(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提供)

已故插画家关山美童书展

配合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成立50周年,以及“亚洲少儿读物节2018”,书籍理事会策划“关山美:以心动笔”展览,向前辈绘本画家关山美致敬。

展览即日起至9月23日在国家图书馆7楼展出,入场免费。

插画家关山美,本名王芳彦,1922年出生于中国哈尔滨一个书香门第。1963年她从香港来到新加坡,先后出任远东和教育出版社美术主任,之后任教于南洋美专(南洋艺术学院前身)。

关山美善于结合中西美术技艺,为中国古典文学及新马神话传奇创作了许多迷人插画。1980年代她主笔的童书系列“The Adventures of Mooty”,更是广受欢迎,陪伴一代人长大。1999年她移居加拿大,2012年于温哥华逝世。

去年,“第一届新加坡漫画节”与南洋艺术学院“意外”从关山美的义女杜淑华得知她保管着大批关山美手稿,如获至宝,马上协助修复尘封已久的珍贵作品。双方也合作策划了关山美原稿展。

这次的“关山美:以心动笔”展览策展人林增如则从关山美1970年代与教育部合作的一系列作品,以及1990年代的几本动物系列绘本作品着手,让读者看到Mooty以外的关山美著作。

林增如受访时说:“我研究本地漫画历史这么多年,其实一切总是机缘巧合,有时你刻意寻找某样东西怎么也找不到,有时候你不小心碰见一个人,突然发现了很有价值的东西。我认为关山美没有被遗忘,大家还记得Mooty,不过对其他作品就没印象了。比方说,教育部出版的一系列童书。此外,80年代有很多华文出版物也采用她的插画,只可惜这次没有位子展出。我希望这次展览只是前奏,但愿过几年会有更大的展览。”

展览上周六开幕,林增如也邀请漫画编辑黄学敬,关山美的学生黄惠玲,关山美义女杜淑华,漫画研究者李志萍与廖波伦举办两场座谈会,分享关山美的生平事迹与艺术特色。

20182908_lifestyleyounggen2_1_Medium.jpg
日本人气漫画《银魂》去年被改编成电影。(互联网)

《银魂》下月结束15年连载

日本人气漫画《银魂》下个月画上句点,结束15年连载。

日本漫画周刊《周刊少年JUMP》日前宣布《银魂》即将完结。这部带给读者许多笑料的漫画,以恶搞、吐槽、不按牌理出牌著称,自2003年12月8日起开始连载,动画版2006年推出后也大受读者欢迎。《银魂》去年更首次被改编为真人版电影,由偶像明星小栗旬、菅田将晖与桥本环奈不计形象出演三位主人翁——坂田银时、新八与神乐,掀起热潮,今年再接再厉推出真人版续篇,没想到漫画竟选择在这个高点完结。

不过作者空知英秋与《银魂》一样是出了名不按牌理出牌,这次的完结宣布,会不会是开玩笑?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20182908_lifestyleyounggen2_4_Medium.jpg
《樱桃小丸子》作者樱桃子。

樱桃小丸子体现真善美

樱桃小丸子多年来带给我们许多欢乐和感动,作者樱桃子(原名三浦美纪)在本月15日因乳腺癌与世长辞,令许多粉丝深感悲痛。

关于小丸子,你知道多少,记得多少?一起回顾小丸子的点滴,也向樱桃子致敬,谢谢她让我们看到生活的真、善、美。

●小丸子本名

小丸子本名和作者笔名一样,就叫樱桃子(Sakura Momoko)。“小丸子”的由来是因她个子矮小,所以称为“小丸”;因为是女生,所以加了“子”字,故称“小丸子”。

●3年4班的同学

小丸子就读清水入江小学3年4班,包括她在内有27名同学,作者为每个同学刻画了鲜明的人物个性,甚至连喜欢的食物,都一一标明。例如小丸子最爱布丁和汉堡肉,花轮喜欢寿司和意大利餐,丸尾喜欢琵琶、冷荞麦和天妇罗。

20182908_lifestyleyounggen2_6_Medium.jpg
小丸子(左二)和3年4班的同学们。(互联网)

●小丸子精彩语录

小丸子称不上乖巧,更准确的形容是迷糊懒惰,胆小又轻浮,有时候还不讲理,不变的是她始终单纯可爱,是家里的开心果。擅长顶嘴的小丸子有许多精彩语录,例如“人生根本没有赢家或输家”“哭过之后你就会变得很坚强”“幸福是不会自己走过来的”,还有“提起精神来,奋斗到底,这样才对!”,引起读者的共鸣。

●作者的“理想爷爷”

三浦美纪在散文作品中透露,自己的爷爷性格非常恶劣,不但会偷家人的钱,还会欺负媳妇,全家人都不喜欢他。她在《樱桃小丸子》中刻画了十分宠爱孙女的爷爷“友藏”,其实就是她理想中的爷爷形象,希望透过该角色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

●改编成剧

《樱桃小丸子》曾被改编成台湾偶像剧,演员包括林芯蕾、汪东城、魏蔓、林佑威和茵芙等,这些演员都由作者樱桃子选定。

日本真人版《樱桃小丸子》则由中日混血童星森迫永依饰演,剧集2006年推出创下收视纪录,时光飞逝,当年纯真可爱的森迫永依现在已是21岁的大学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