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设计师怀旧设计散发正能量

具狮城怀旧色彩的原创作品,如:书签、明信片、杯垫、胸针、小玩偶、帆布手提袋、小帆布包等,都是出自邹奕伟之手。
具狮城怀旧色彩的原创作品,如:书签、明信片、杯垫、胸针、小玩偶、帆布手提袋、小帆布包等,都是出自邹奕伟之手。

字体大小:

本地年轻设计师邹伟喜欢在作品中融入怀旧元素,年轻人看了觉得新奇,年长者则借此重拾童年记忆。

龙头游乐场、羽毛毽子、三角包牛奶、佳佳零食、红龟粿等,都是国人的集体回忆,本地设计师将这些图案融入设计中,创作出具有狮城怀旧色彩的原创作品,如:书签、明信片、胸针、杯垫、小玩偶、帆布手提袋、小帆布包等。

但你想不到的是,这些富有怀旧和新加坡特色的产品,原来出自一名24岁年轻设计师之手。

目前在南洋艺术学院攻读空间设计学士课程的邹奕伟,三年前开创属于自己的品牌“Artofchris”。他说:“那年正好是SG50,我参加了首届由The Farm Store举办的‘Singapasar’市集,在那里展卖我设计的明信片。”第一次摆摊就得到许多本地人和游客的反馈,有顾客建议他扩大产品线,推出毛巾、杯子、服装等。

他将建议一一记录下来,并积极寻找管道将作品打造成实体品,让作品从2D平面图变成3D立体物品。过程中,他也结识到许多本地设计师和艺术家,和他们成为要好的朋友。

20182908_lifestyleyounggen_3_Medium.jpg
邹奕伟的明信片按照不同主题,可分为多个系列。(受访者提供)

从顾客反馈得灵感

邹奕伟以绘制明信片“起家”,他说,许多人以为那只是复制图片的创作,但他强调是自己以水彩和墨水手绘而成。

本地有不少人设计新加坡特色产品,邹奕伟会否担心竞争?他摇头说,本地的设计圈子很小,他认为凡事应多与他人分享,不用害怕竞争。他所设计的手绘作品单纯直接,他不喜欢将线条画得笔直,因为他认为每条线条都有专属个性,所以他坚持手绘,不将设计数码化。

好奇这年轻人的设计灵感从何而来?除了向妈妈、阿姨、叔叔讨教,他也从跳蚤市集认识的顾客群中,寻获不少创意点子。“一些年长者经过我的摊位,会问‘为什么没有这个、那个?’,给了我许多建议,让我从中成长,学习很多。”

邹奕伟的作品有80%具有本地特色,就连他为商业伙伴设计的作品,也不忘融入新加坡元素。不久前,他为日本西饼品牌Yoku Moku设计的饼干盒就融入蛇棋的概念。另外,他为日本旅游应用软件Takumi Tabi设计的界面也融入新加坡元素,刻画出新加坡旅人走进日本的情景。此外,他也为本地电视主持人设计具有本土概念的服装。

这几年来,邹奕伟的作品渐渐受到注意,并深受商家青睐,更有商家赞其作品充满生命力,他这才惊觉自己的作品其实具有感染力,让别人找到共鸣。

儿时志愿是当画家

邹奕伟不讳言童年志愿是当画家,还曾经在校园卖画赚取零用钱。

他笑说:“三四年级时,我喜欢把数学和科学课本上的图片,画在图画纸上,然后卖给同学,一张卖7毛钱。”有没有家长到学校投诉他?他大笑道:“没有,如果是彩色的,价格会贵一些。同学也可指定要画什么,那时最热门的就是画精灵宝可梦(Pokemon)了!”

现在他不再按照别人的要求来作画,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他说:“艺术是很抽象和主观的,美和不美很难去定夺。我也学会去欣赏和接受那些不完美,因为缺陷也有它的美。”

20182908_lifestyleyounggen_2_Medium.jpg
邹奕伟设计的产品具有新加坡特色。他手中握着的红头巾玩偶,是母亲帮他缝制的。

对他而言,妥善的时间管理很重要。除了得兼顾学业和创作,他也在本地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做兼职,一般早上工作,下午到学校上课。他将创作留到晚上,上网搜索,发掘灵感和设计点子。

谈到自己的设计特色,邹奕伟认为,他的设计贵在选择多,不同系列共有80多种不同设计让顾客选择,包括:本地糕点、游乐场、零食和童年游戏。有人问他,为什么一个童年零食系列要画那么多种?画一两种比较多人熟悉的就好了。可他却认为,对某人有特别意义的,未必是那些知名的东西。或许一些属于那个年代,在别人眼里毫不起眼的东西,在另一人眼里却具有不同价值与意义。

有人购买他的画作是单纯地认为好看,有人则可能是因为画作上的物品对他来说有故事。邹奕伟说:“在跳蚤市场售卖商品以来,每个人对我的画有不同意见,有人喜欢龙头游乐场,有人不喜欢。这些顾客会分享为什么他们喜欢那个,该物品在他的童年有着什么特别回忆,而我想借着自己的创作,重新勾起他们的回忆。”他坦言自己是一个喜欢回忆的人,通过回忆学习珍惜现在,毕竟没有以前,哪有现在。

九层糕的意义

邹奕伟最满意和喜欢的作品,就是自己的首个产品——明信片系列,每一幅画都容易让人产生共鸣。让他最有感触的作品又是什么呢?他点名说是“九层糕”。

“我喜欢吃九层糕,觉得它很有意思。以前的人吃九层糕都是一片一片撕开来吃,虽然当时人们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总是愿意给予;现在的人吃九层糕习惯一口吃进肚子,吃法不同,也可以感受到现在的人比较冷漠,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更少了。”

对于一些刚起步做设计的年轻设计师,他会以过来人的心态帮助他们,与他们分享他所知道的。

邹奕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教育年轻人,让他们更有兴趣去了解过去,也希望年长顾客群能透过他的创作,重拾属于他们年代的珍贵记忆。

他计划在将来推出具有教育意义的绘本,帮助学生了解本地旧时的生活。“有老师买下我的作品,展示在学校的国民教育角落。我计划推出一本绘本,将新加坡各种具有历史意义的人、事、物融合在书中,让学生认识以前的行业和人,如红头巾,她们的生活环境与背景,重现那个年代的点滴。”下来,他也会推出具本地色彩的围巾。

邹奕伟所设计的东西色彩丰富,很缤纷。他透露,他以前喜欢黑白,但他后来发觉不管身在何处,应提倡正面积极的态度,尤其现在的年轻人不善于表达内心情感,比较脆弱,他想通过色彩斑斓的作品,给予他们多一些正能量。

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教育年轻人,让他们更有兴趣去了解过去,也希望年长顾客群能透过他的创作,重拾属于他们年代的珍贵记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