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第15场早报悦读@NLB讲座 陈明利:不能放弃初心

字体大小:

“保险天后”陈明利36年保险生涯,20年演员生涯,看了超过半世纪的人生,看到别人的故事在她面前搬演。来临早报悦读@NLB讲座,陈明利将以“改变的起点”为题,分享她的人生感悟。

“保险天后”陈明利36年职业生涯阅人无数,从客户的人生故事中得到启发,她认为成功与否还是其次,最重要是不能放弃初心。

来临第15场早报悦读@NLB讲座,陈明利将以“改变的起点”为题,分享她的人生感悟。

陈明利最近出版了两本新书——《回到初心》和《本分》。

陈明利在书中分享个人经历,以及家人、朋友、顾客的故事,希望读者能借鉴这些经验,少走冤枉路。

这几天陈明利都在台湾分享新书,录节目,做慈善并举办演讲。她受访时说,1988年第一次演讲就在台湾,这次准备演讲,她找出这些年来所写演讲稿,一边读一边回忆从前。

陈明利很庆幸自己能够以不同方式分享人生经验,希望借此鼓励他人。

人能算出来的不是危机

从事保险业36年,陈明利赢得“天后”美称,不过她更想分享人生经验,她说:“我觉得金融方面已经很多专家(不必我去说了)。我想人能算得出来的都不是什么危机。人算不到的,包括感情危机、事业危机,还有情商的危机。比如有时聪明的人做了糊涂事,会觉得很可惜。我36年保险生涯,20年演员生涯,看了超过半世纪的人生,看到别人的故事在我面前演出来。保险业,一张单子,可以跟着客户几十年,可以完整看到别人的人生。我想要好好分享。”

陈明利说,100年前孙中山提到“知难行易”,100年后的社会却是“知易行难”。世界在改变,但改变的往往是表象的,比如做事方法,或者生活上的便利,但根本的道理是不变的。

资讯科技发达的今天,一切都在弹指之间。“古人若是有千里眼、顺风耳,是成了神仙,现在弹指间就有一切。我们都成了魔术师。而魔术基本上说的是很简单的道理,你知不知道它怎么来的?它是障眼法,懂得如何抓你的心理。引申开来,现在社会这么发达,为什么还是很多人上当被骗?骗子还能继续行骗,就是因为他利用了你的弱点。”

一点小利,就能蒙蔽人心。

找回初心,了解本分

“我觉得人都想要成功。有人为了成功走得太快太急,回头就无人了,成为‘独孤求败’。所以要找回初心,了解本分是什么。就像我妈说的,每天都要吃要睡要拉要做。这是本分,你一定要天天努力。我让我妈同我们一起住,她只要求我先生跟她说五句话,就很开心了,不必带她出去吃饭,不用给她钱。五句话就是‘早安’‘吃饭’‘我出去了’‘我回来了’和‘我睡觉了’。这简单的五句话,就是初心,就是尊重。”

她担心现在社会教育出过多草莓族,希望孩子能够向榴梿学习。因为榴梿树要种植七八年才能结果,她希望年轻人也能培养耐心,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

此外榴梿也懂得保护自己。

其实陈明利自己的人生故事就是一本大书。

来自台湾的她,因为喜欢跳舞,6岁被选为童星,曾演出《恩重如山》,并于1965年荣获第一届闽南语影片展“最佳女童星奖”。1975年,陈明利担纲台湾中视午间时段闽南语连续剧《一枝草,一点露》女主角,事业如日中天。1980年陈明利与新加坡籍丈夫李喜蒙结婚,选择离开家乡定居新加坡,展开全新人生。

两年后陈明利随丈夫进入保险业。可惜好景不长,1985年,夫妻俩投资股票和房产失利,负债160多万,人生跌入谷底。当时在她面前摆了几个选项:申请破产、跑路、自杀、回台湾拍戏,但是全都行不通,陈明利和丈夫咬紧牙关,好不容易才撑过负债的日子。

后来陈明利苦干实干,终于拼出傲人成绩,曾连续18年摘得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新加坡销售第一名,34年荣登百万圆桌会员,30次荣登百万圆桌顶尖会员。

讲题:改变的起点

主讲:陈明利

日期:10月5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底层1楼,Programme Zone

网上报名:http://bit.ly/2xEbAaX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