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发机器人 陪伴幼童学习

Tama-Go!是幼童的学习良伴,除了会与孩子们互动,还可记录下他们的学习进度,供父母参考。
Tama-Go!是幼童的学习良伴,除了会与孩子们互动,还可记录下他们的学习进度,供父母参考。

字体大小:

家庭单位日益缩小,不少孩子没有兄弟姐妹,独自成长。27岁的南洋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应届毕业生李家有,于是制作了一个学伴机器人“Tama-Go!”,陪伴幼童一起学习。

李家有说:“我非常喜欢小朋友,尤其偏爱我两个可爱的表弟妹。然而,我发现他们都是在小家庭成长,有时感觉寂寞,刚好大学毕业作的截止日期快到了,所以决定制作一个机器人送给表弟妹,陪伴他们学习。”

Tama-Go!的设计灵感源自李家有之前看过的日本动画“数码宝贝”(Digimon)里的一个角色“数码蛋兽”。“数码蛋兽”没有嘴巴,面部是一个电子屏幕,表情都由像素组成,这和Tama-Go!非常相似。

可爱的造型让李家有的表弟妹非常期待与Tama-Go!互动。每次家庭聚会,他们都会询问Tama-Go!是否也一同随行,他们希望和它互动玩耍,这让李家有相当欣慰。

Tama-Go!能通过电脑遥控,并且会根据不同情况,通过屏幕做表情,和幼童互动。因为表情逼真,Tama-Go!深受孩子们喜爱,让他们感觉格外亲切。

机器人不会说话

20180926_news_nturobot_Large.jpg
李家有正积极征询设计师和工程师,一同完善Tama-Go!的功能和外观。

机器人内设摄像镜头,能让用户的父母,通过电子程序观看幼童们的学习过程。有趣的是,李家有刻意不让Tama-Go!具备说话的功能,因为他认为与人类互动还是必要的,不该因为用机器人来取代与家人沟通相处。

李家有说:“机器人应该只是辅助人与人之间的活动,而非颠覆人们的互动。制作Tama-Go!的原意,反而是要让孩子们走出虚拟世界,不只是和平板电脑里的人物沟通,而是可以和实体进行交流。”

花费接近1000元和半年制作的Tama-Go!建立在Raspberry Pi平台,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李家有也在探索为Tama-Go!融入更多功能,辅助父母们通过机器人,了解孩子的心理。

李家有说:“现阶段的Tama-Go!允许父母们通过电子应用程序观看机器人通过录像镜头录下的画面,观察孩子的进展。但我希望,它日后可以拥有更多功能,像是通过数据分析幼童们心理,甚至更聪明,能协助幼童完成日常的任务。”

李家有希望能找到商家大量生产,让更多父母用这个机器人。他过后可与这些父母沟通,了解Tama-Go!可以如何更好地服务他们,增进亲子间的关系。

李家有正积极征询设计师和工程师,一同完善Tama-Go!的功能和外观,另外他也在寻找有意投资的商家,有意者可与他联系:contact.minhtet@gmail.com。

(作者是南大通讯员,受访者提供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