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年轻人看富豪 财富不是向钱看

电影《疯狂富豪》的剧情描述亚洲富豪奢华的生活场景,价值不菲的珠宝名车,富丽堂皇的豪宅,珠光宝气的时尚派对等。(电影剧照)
电影《疯狂富豪》的剧情描述亚洲富豪奢华的生活场景,价值不菲的珠宝名车,富丽堂皇的豪宅,珠光宝气的时尚派对等。(电影剧照)

字体大小:

好莱坞电影《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引起“追富”旋风,富豪及富人的生活成为焦点。

不同地区和文化对于“财富”的看法有何异同?成长背景和生活经验各异的年轻人,会期待与富豪谈恋爱吗?来自泰国、日本、南非和厄瓜多尔的年轻人受访分享意见。

20181003.zbfk_.a_Small.jpg
蔡锦珍:泰国人看重的并非富裕的物质生活,而是知足常乐。(受访者提供照片)

蔡锦珍

泰国人 年龄:27岁 职业:国际销售与营销执行员

来自微笑之国——泰国,脸上总带着微笑,性格开朗,热情好客,带给旁人欢乐。出生在一个泰国华裔家庭,在耳濡目染下,从小对汉语和中国传统习俗产生浓厚兴趣,求学时主修中文和国际商业管理课程,擅于弹奏古筝。

@泰国人提倡知足经济生活模式,那是前泰王拉玛九世蒲眉蓬的教导。对泰国人来说,人生最重要的并非追求富裕的物质生活,而是知足常乐!

虽说泰国贫富悬殊大,社会上也有许多生活富裕的人,但大部分不会很夸张地炫富。泰国许多名门贵族一般都拥有自己的家族企业,他们会选择在家工作,享有个人自由时间。由于这些人的生活条件富裕,通常住在大型别墅,出门有司机、保姆,选择上国际学校,也经常到国外旅游,全身穿戴名牌,开豪华房车,到著名餐馆用餐。

我有时也会羡慕有钱人的生活,但属于“欣赏”的那种羡慕。我想不只是我,许多泰国人都会欣赏有钱人的生活,想向他们学习成功之道。当然,我们也会努力工作,努力发展自己的事业,尽所能在职场上取得成功。

我想很多女生都曾经憧憬能嫁入豪门,不过泰国女生会务实地考量多方面,如在结婚前多了解对方,如果觉得对方个性不合适,还是会拒绝,哪怕那人有多么富有。对我来说,在选择对象时,我会先看对方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性格等,如果各方面都合适,他是否有钱并非先决考量。

20181003.zbfk_.b_Small.jpg
上野明菜:真正的富有是得到别人的爱,并为家人朋友付出爱心和关怀。(受访者提供照片)

上野明菜 Ueno Akina

日本人 年龄:36岁 职业:教育工作人员

原籍日本大阪,目前住在老挝首都永珍,曾在新加坡、柬埔寨、澳大利亚和英国生活。

@比起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似乎更常看到有钱人炫富,因为贫富之间的差距更明显,更容易从外表看出。

我对炫富这回事不感兴趣,所以可能留意到的不多。但我记得在柬埔寨金边市区,新开的星巴克前面停了名车如法拉利跑车。那时,星巴克在柬埔寨才开一年多两年,对当地人来说,光顾星巴克似乎是社会地位高的一种象征。

我看不过眼的是,有些柬埔寨人会认为遇上名车就必须让路给对方,因为他们相信有钱人凡事都享有优先权。

但我也看到财富另一层面,柬埔寨人普遍认为富人应该帮助较不富有的人,例如我常看到子女当中最富有的孩子,会照顾父母和兄弟姐妹,大家会住在同一屋檐下。

在柬埔寨还有另一件让我感到诧异的事。有些富豪会花好几千元购买所谓“吉祥数字”的车牌,例如7777……我有时会想,或许他们不是为了炫耀,对他们来说,那可能只是普通的“购物”。

在选择伴侣时,我不会因为对方非常有钱而希望和他约会,但如果可以有一天的相处时间,了解他的价值观及消费方式,或许会相当有意思。

两个人贫富悬殊,谈恋爱一定更具挑战性,因为他们重视的东西会非常不同。如果对方会为了幸运车牌或其他不重要的东西花费几千元,我可不敢和他约会或结婚。

财富(wealth)的定义,我认为因人而异。在发展中国家累积的工作经验,塑造了我对财富的看法,我在那里看到物质匮乏,却充满爱的生活。

我认为财富的意义,不只是金钱而已。有钱,就是可以选择怎么花钱,不必为钱担心。真正富有是得到别人的爱,并为家人朋友付出爱心和关怀,也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20181003.zbfk_.c_Small.jpg
布赫勒:瑞典的富人看起来更脚踏实地,即便非常有钱,例如瑞典皇族,也不会公开炫富。(受访者提供照片)

布赫勒 David Buchler

南非人 年龄:35岁 职业:艺术家

原籍南非夸祖鲁—纳塔尔(KwaZulu-Natal),留学瑞典,九年前移居日本京都,现居东京。饰品和家居品牌Thokozilet创办人。

@和15、20年前比较,南非有越来越多富有的年轻人,炫富也相当普遍。贫困在南非是非常大的问题,贫富差距实在太大,所以炫富的情况特别明显。南非似乎有很多人向往富有和奢华的生活,或许因为很少人能够做到吧。

瑞典的阶级差距比南非小,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免费教育,有工作机会,收入也合理,就算有人非常富有,大家也不会多加注意。瑞典的富人看起来更脚踏实地,即便非常有钱的瑞典人,例如瑞典皇族,也不会公开炫富,大家也觉得他们没什么特别。

日本和瑞典一样。日本人非常擅长存钱和投资,但在日本文化里,很少人喜欢炫耀或看起来和其他人不一样。就个人财富而言,大家更含蓄、谦虚。日本人对于富人的印象和瑞典人大同小异,但日本人好像觉得有钱人应该是非常聪明,或是靠自己的双手和努力累积财富。

我没和非常富有的人约会过,但我也不会以经济状况限制约会对象,重点是我们是否相配,价值观是否一致,以及我们是否重视一样的东西。

对方至少要有一点时尚感和品味。我看过一些非常有钱的人,他们让我想到的是:‘有钱也买不到品味’,哈哈哈!

如果两个人的经济背景截然不同,肯定会有一些状况必须处理,关键在于他们怎么处理钱财,生活到底有多奢侈。对于经济较差的一方来说,或许必须在生活方式上做非常大的改变。

我想每个人对财富的定义都不一样。怎样才算富有,每个人的理解会根据自己拥有的,或缺少的,而有所不同。

对我来说,财富就是拥有更多的自由,再也不必工作。

20181003.zbfk_.d_Small.jpg
大卫:厄瓜多尔的富有人口,大概就是美国的中产阶级。(受访者提供照片)

大卫 David Puma

美国厄瓜多尔裔 年龄:36岁 职业:护士

@我出生于纽约,至今只去过厄瓜多尔四次。两地对富裕的定义截然不同,在厄瓜多尔,你的家里有自来水、一辆车、三餐温饱,负担得起私人医保,拥有一块地就会被标签为富裕的人。

当然在厄瓜多尔1500万人口里,也有极少数超级富有的精英,如政治人物和明星。相对于我刚才说的,这些人在美国不过就是中产阶级。美国的有钱人是拥有别墅、名车,住在摩天大楼顶端,他们甚至拥有私人飞机或直升机。

我想大家都期望有钱人是有教养的,他们周游世界,拥有最新最特别的物质产品,衣着光鲜华丽,当然也慷慨解囊金援不幸的人。

每当有人炫富,人们一般会有三种反应。第一种会认定富人势利眼,丝毫不体恤不幸的人;第二种人希望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也开始跟风;第三种则漠不关心,我就属于第三种。

谈恋爱时,我从不考虑对方的收入状况,身家也和交朋友无关。如果超级富有的人对我示好,我想我会心动,但这不是必要的。我梦想的对象,应该是善于言谈与冒险的,不断追求身心灵方面的提升。

我觉得如果两个人的阶级落差很大,交往起来会有挑战,这与彼此的生长经验有关。彼此的首要关怀不同,比如一方费尽心力才能赚到买一辆车的钱,另一方却觉得这根本不值得一提。比较没那么富裕的人,也无法了解富人的物质世界。当然这些都可以被克服,只是需要双方更多的耐性吧。

怎样才算富有,每个人的理解会根据自己拥有的,或缺少的,而有所不同。——布赫勒

比起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似乎更常看到有钱人炫富,因为贫富差距更明显,更容易从外表看出。——上野明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