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团独有魅力 寻访他乡食之乐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喜欢旅行,更喜欢美食。美食团结合两者,赏美景尝美食两全其美。

名厨与美食家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美食团团费丰俭由人,独有魅力在于能够品尝当地食材和

风味菜肴,特别是有专家同游不怕走宝,漂洋过海与美食有约,人生乐事也。

近年来,国人对旅游的兴趣有了改变,单纯的“观光赏景”仿佛已不再能满足热爱美食的国人。

本地有越来越多美食团以吃的名义去旅行,让国人走出国门,参与体验以美食为轴心的旅游,玩乐之中品尝异国美味。联合早报记者专访三名经常带美食团出国的本地重量级名厨与美食家,以及热爱参加美食团的旅者,一起发掘美食旅行团的魅力。

更多国人结伴为吃而旅行,开启美食之旅。
更多国人结伴为吃而旅行,开启美食之旅。
美食团团员因爱好美食而聚集一起,旅行时结交几个合得来的朋友是额外收获。
美食团团员因爱好美食而聚集一起,旅行时结交几个合得来的朋友是额外收获。

赏美景尝美食两全其美

从事化妆品生意的薛林河(81岁)和太太热衷参加美食团,参加过的美食团多不胜数。

他在受访时说,不同地方有各地独有的味道,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是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绝佳方式。正因参加美食团多年,结识到几个合得来的朋友,每次参加美食团就像和一群老朋友在聚会。

薛林河说,年纪大了,不想去太奔波的景点,如今夫妻俩把焦点转移到美食上,以较轻松休闲的方式旅行。他和太太特别喜欢参加日本和韩国的美食团,认为日、韩美食属于亚洲风味,特别适合自己的胃口。薛林河说:“还记得有一次,我和妻子参加林益民的美食团到日本北海道玩,每个人可享用两只价格不菲的北海道帝王蟹,吃得特别过瘾!”

近年,薛林河与妻子将美食触角伸向了“自驾美食团”——以自驾方式到国外寻美味,一年会去上五六次。他说:“有些地方可以一去再去,如马来西亚,季节不一样,吃到的美食也有所不同。”

薛林河和太太是美食团常客。
薛林河和太太是美食团常客。

薛林河透露,自驾美食团可分两种,一种是跟随车队出行,好几辆车一起驱车前往,前头有个领队。另一种是主办方安排了住处,并给每个团友提供了道路导航系统,你只需根据主办方所提供的美食和景点清单去找美食。

比较参加旅行社办的美食团,和自驾美食团,他认为比起坐在旅巴上,开车更充满乐趣,一点都不觉得累。薛林河透露,参加自驾美食团的平均年龄较为年轻,参加者中也有介于30几岁的年轻人或年轻家庭。

现任餐馆服务员的黄秀花(58岁)曾和妹妹参加过两次美食团,第一次是去长江三峡,第二次则去了中国湖南和广西。

黄秀花认为参加美食团能增进对地方美食的了解,又能观光游览美景。
黄秀花认为参加美食团能增进对地方美食的了解,又能观光游览美景。

黄秀花说:“美食团侧重在享用当地当季的美食,团员对美食充满期待。美食团将美食和旅游相结合,除了能一路吃吃喝喝享受美食,增进对地方美食的了解,又能观光游览美景,两全其美。旅程中有美食添味,整个旅途非常满足,也是旅行最大的收获。”

林益民:纯美食团成本高难经营

本地资深美食家林益民早在90年代就积极与旅行社合作,组织美食团到香港、泰国、加拿大、法国、印度、台湾、澳大利亚、中国大陆等地寻美食。

林益民与团友开心用餐,并会一一介绍桌上佳肴。
林益民与团友开心用餐,并会一一介绍桌上佳肴。

本着带美食团的兴趣,林益民多年来坚持要在出发前,自己先去当地考察、试菜、商定所有美食细节后回国,再同团员正式出发,这是他的自我要求,以期让团员有个完美的美食之旅。

他在设计美食路线时首先会考虑要带团员体验什么美食,再探勘餐馆附近有什么景点。

美食家林益民坚持出发前到当地考察。
美食家林益民坚持出发前到当地考察。

林益民说,世界各地餐饮业者成本加剧,纯美食团价格偏高,很难经营下去,因此造现今许多美食团推出的行程并非每餐都是美食餐。他说:“真正的美食团,应该每餐都是美食,然而,这类美食团的收费更高昂。”

黄清标:由美景带引美食

有本地“厨界教父”美誉的黄清标师傅从2000年至今,一共带过64次美食团。身为世界名厨交流协会副会长的他忆起他第一次办美食团,找了名厨协会会长来帮他策划美食路线,大厨使出自己的拿手好菜,团员们吃得开心。

黄清标说:“中国厨师我都熟悉,其中有名厨会会员和我徒弟,有他们的协助,我自然也比较放心。”

黄清标带团前会做足准备功课。先计划景点目的地,再安排行程,路线设计以景点为主,配合景点附近找合适的美食餐馆。

名厨黄清标带团游九寨沟七次之多。
名厨黄清标带团游九寨沟七次之多。

黄清标经常带美食团到中国大陆和台湾,去过次数最多的是中国九寨沟,一共去了七次。他说:“九寨沟的美食元素都集中在成都,必尝菜式包括:虎皮鱼香元蹄、麻辣火锅及当地著名四川菜。我也会带团员到好朋友开的麻婆豆腐店看厨师示范,让团员学习烹煮麻婆豆腐。”

黄清标强调,带美食团是为了陪伴好朋友和忠实团友一起去品尝美食和旅游,30至50人的小型美食团最理想。他要求自己组织的美食团价格不可太贵。另一个特色是,他所组织的美食团多数由粉丝提议地点,凑足人数后交由他策划行程,由旅行社安排机票、住宿。

游客参加美食团收获旅游经验,而名厨、美食家带领美食团则让他们收获粉丝和友情。

黄清标说,与团员相处了七、八天,久而久之变得熟络。除了与团员分享饮食与烹饪知识,他也从年长者身上学到许多人生经验,甚至是民间土方和生活小妙招。

所以一段旅程的结束,却是友谊的延续。过去带美食团回新后总有团员到黄清标掌厨的餐馆捧他的场,延续美食的约会。

张添来:根据当地餐饮风味 在地烹制佳肴

本地名厨张添来则表示,带美食团出发前会事前做足功课,收集好相关资讯,如:当地出名什么、口味如何,再策划要在当地做什么菜,另外他也通过当地朋友,搜罗特色风味美食。

名厨张添来会选用当地食材现场示范厨艺。
名厨张添来会选用当地食材现场示范厨艺。

对他而言,美食团可分两类型,一种是专门美食团,领队一定要自己去找美食做功课。这类美食团人数大约控制在20至30人,通常不去已经很有名气的餐馆,而是去发掘一些在地人熟知又好吃的餐馆。另一种美食团则是由旅行社组织,跟着名厨去尝美食。由于是名厨、美食家带团,通常会比一般旅行团吃得更好,当中不乏具有当地特色风味食物。

不合口味的美食 也能丰富旅游体验

张添来认为,决定人们参加美食团的三大因素包括:可尝到哪些在地口味,带团的人是谁及美食团费用是否合理。黄清标则认为,新加坡地方小,每个人一有机会都会想到国外去走走看看。他认为,能够常常参加美食团的大多是一些退休人士或时间较为充裕的年长人士。

张添来会使用当地食材,在国外为美食团员做烹饪示范。
张添来会使用当地食材,在国外为美食团员做烹饪示范。

张添来说:“美食团让爱吃的国人更贴近当地生活,真正收获旅行的幸福感,因为美食能让人们开心!”他强调,美食团是通过旅行品味美食,团员一定要有耐心,不要介意长途跋涉,坐两小时的车去吃美食是常有的事。此外,跟美食团出行也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知道美食须透过亲身体验,而不是注重在口味好不好吃,若好吃是一个bonus(加分),不好吃则是一个体验,大家可从中去欣赏各地不同的饮食文化。

他透露,参加美食团的平均年龄是40到55岁,其他老人家是跟着来或是孩子帮他们报名参加,有些直到出发当天才知道自己是跟随名厨去尝美食。美食团甚至是不分种族的,曾经也有热爱烹饪的马来族运动员报名参加他带的美食团。

张添来所带美食团最常去的国家也是中国。他认为中国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是一个餐饮文化大国,不同省市皆有不同饮食特色,价格也相对较为廉宜合理。

近年越来越多新加坡人赴日本旅游。张添来希望有机会能到日本郊区,办一个结合教育与美食体验的美食团,让团员体验日本茶文化,动手采摘茶叶,参观渔场等,再带团员去街头巷尾找寻那些快要消失或没人传承的美食。

中国美食团首选江南

黄清标说:“中国‘八大菜系’有许多美食,最好仍属江南菜色。我喜欢带美食团去广州和江南,当地口味是新加坡人喜欢的口味,尤其是广州,那边的三黄鸡、点心、青菜都很美味。次选则是厦门一带,沿海一线有许多美食。”

张添来也对江南赞不绝口,说:“江南饮食气氛很好,是我带过最开心的一次美食团。无论是江南美食、酒店住宿、团员等我都喜欢,是一个很完整的旅程,我不想再回去,因为我想保留最美好的回忆!”

记者短评:“在地”“当季”食材 不比山珍海味逊色

吃、游、住是构成美食团的三大要素。今年9月初记者有个参加美食团的初体验,好吃之余,也好玩。因为是名厨黄清标带团,全团不仅能到名厨推荐的特色餐馆品尝当地风味佳肴,也得到餐馆、酒店的礼宾招待。由名厨推荐的餐馆,具有水平保证。一路上听厨师介绍当地特有食材和地方性烹煮方式,谈笑交流,学习在平凡中体会食物的美味,这个经验难得。

各名厨或美食家带团风格不同,有者天性开朗好分享;有者个性内敛不张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建议大家按照个人最舒服的方式,在他们的陪同下探寻美食。

概括美食团魅力,具有四个要素:

★深入学习饮食文化

美食团是一场文化美食交流会,行程中领军的美食家或名厨会带领团员品尝正宗的当地特色美食,分享各地不同的饮食文化,让旅客在享受旅行的途中,乐享美食,更深入了解当地,贴近当地人的生活和人文。

★特色美食餐餐到位

一般美食团的中餐和晚餐都是经过重点设计。许多人把美食定义狭隘化,认为山珍海味才是美食,其实美食在乎“当地”与“当季”,美食团的真正意义是让旅客在外地尝试自己从没吃过的食物,如:一些季节性或特别食材。

★与名厨、美食家近距离接触。

许多美食团是由名厨或美食家领军,团员不仅能跟着名厨与美食家轻松地找美食。名厨和美食家也会分享美食知识、食谱,幽默谈笑逗乐团员,让旅行气氛轻松愉快。

★观看名厨烹饪示范

有些美食团还会安排大厨在行程中大显身手。例如,名厨张添来便会使用当地食材,做烹饪示范,现场烹煮具有新加坡风味的美食,如:叻沙和咖喱鱼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