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生制作手机应用 教公众认识青光眼

EyeCu应用程序以增强实境的概念,让用户透过一个青光眼患者的“眼睛”环视周围。(由受访者提供)
EyeCu应用程序以增强实境的概念,让用户透过一个青光眼患者的“眼睛”环视周围。(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三名学生因为身旁都有人患上青光眼(Glaucoma),而决定以新颖方式让更多公众了解青光眼,并及早检查眼睛。

王虹雅(商学院二年级)、曾竞辉(电脑科学系四年级)和刘佩琦(医学院五年级)在导师Dinesh Gunasekeran博士的指导下,组团参加由国大主办的医疗大挑战,以青光眼为主题参赛。

三人从调查中,了解到青光眼是全世界导致失明的第二大眼疾,也是新加坡四成失明病例的导因。但是他们发现,高达83.2%患有眼疾的国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唯一能诊断青光眼的方法,是做眼睛检查。

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患青光眼的症状,学生们制作了一个名为“EyeCU”的手机应用游戏。该应用程序利用增强实境(Augmented Reality)的概念,让用户透过一个青光眼患者的“眼睛”环视周围。游戏启动一阵子之后,用户会发现他们的视野逐渐缩小,直至眼前一片漆黑,也就代表青光眼患者已到了失明的阶段。游戏也以英语和华语,提供青光眼的相关信息。学生们想借此让有相似症状的公众,意识到他们可能患有青光眼,并及早检查眼睛。

20181710_lifestyleshidai_3_Medium.jpg
制作EyeCU手机应用游戏的学生,(左起)刘佩琦、曾竞辉和王虹雅。(由受访者提供)

三名学生不约而同地说,在制作这个应用程序的过程中,他们对青光眼和眼睛保健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也意识到健康教育不能单靠医生,而是人人有责。王虹雅在收集资料之前,并不知道青光眼是如此普遍的眼疾。她在与病患交流后,更深刻地体会到患者在生活中,常常有自己无法想象的难处。这次合作也让她了解医生的日常工作,并学会从科技的角度决定各种点子的可行性。

曾竞辉除了专注制作应用程序之外,也认识了不同的眼疾,并学会如何照顾好自己的眼睛。对眼疾不陌生的医学院学生刘佩琦,则通过这次比赛意识到目前许多健康教育的方式,未能有效地引起公众的注意。这次与来自不同科系和背景的学生合作,也让她体会到,在医疗保健领域里,多方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约50名出席者在EyeCU的推介仪式上,试玩了这个游戏,三人也从眼科界权威了解青光眼和眼睛检查的信息。他们接下来计划与扶轮社合作,扩大这项计划的影响范围。有兴趣的公众,可以自行免费下载此应用程序认识青光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