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神功 引经据典

《金庸群侠传》是一款以金庸武侠作品为主题的电玩游戏。(互联网)
《金庸群侠传》是一款以金庸武侠作品为主题的电玩游戏。(互联网)

字体大小:

阿单记得以前玩《金庸群侠传》的时候,最爱的武功就是独孤九剑和九阳神功。

1996年河洛工作室开发《金庸群侠传》角色扮演电子游戏,百玩不腻,陆续还有粉丝MOD修改,发布各种同人版本。那些疯狂粉丝,精读金庸小说,巨细靡遗,调整电玩的武功招式,配合不同角色,成为一代代超级加强版。

阿单从DOS版玩到Windows 10,所以说,好电玩不一定要画面逼真,因为眼见不过浮云,逼真的内涵才是重点。

金庸逝世,勾起大家的武侠记忆。

金庸先生博学多才,满腹经纶,他创造的那些武功,多有典故,今天阿单就班门弄斧,整理一些金庸武学小常识,也算是向大师致敬。

1、独孤九剑有哪九剑?

独孤求败自创独孤九剑,以无招胜有招,打遍天下无敌手,所谓九剑,为:总诀式、破剑式、破刀式、破枪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及破气式。这可说是金庸武学里最强剑法(之一),这种以无胜有的武功系谱,融汇了道家思想。金庸武功有不少出自道家。

2、凌波微步出自哪一首诗?

东汉曹植《洛神赋》:“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动无常则,若危若安。”形容的是洛神走路时让人迷醉的体态,金庸用他的想象力把诗赋变成轻功,让段誉从神仙姐姐玉像那里取来,说是武功绝学,其实也是在描述美人不可方物,实在高明。

凌波微步是逍遥派武功,逍遥派出自道家经典《庄子·逍遥游》。另一绝学北冥神功,也出自庄子,在庄子的作品中,北冥(北海)是一片无可限量的海洋,被金庸引申后,比喻人的内功容量无穷无尽。其他道家系谱的武功,有陈家洛从《庄子》里头悟出的庖丁解牛掌,配合音乐使出,效果出乎意料;还有周伯通自《道德经》悟出七十二路空明拳,没有多少人敢领教。

3、痴情汉杨过自创黯然销魂掌又出自哪一部文学作品?

魏晋南北朝的江淹《别赋》第一句:“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还有什么比别离更让人难过呢?一句话道尽杨过心情,他正苦苦等待小龙女16年后再见的约会啊。

4、哪一首诗,每一句都被金庸变成武功?

那就是大唐李白的《侠客行》了!这首诗一共24句,在小说《侠客行》(对了,书名直接就用了诗题)中,侠客岛的山洞之中,24个石窟墙上都刻了一句诗,每一句代表一种武功,然后第25个石窟则有“蝌蚪字”的密码,各路豪杰抓破头皮都搞不懂,结果被一个文盲石破天破解了,这个傻人立马学会一套绝世武功!好像在笑那些文人墨客,何必太执着于文字呢?这里就有点禅意顿悟的感觉。

5、降龙十八掌招式名称取自哪一部古代经典?

取自《周易》(其实太极拳、太极剑法、两仪剑法一类武功都跟周易有关,凌波微步的步法也是按照周易六十四卦来部署),像是乾卦里的“潜龙勿用”“亢龙有悔”“见龙在田”,坤卦“战龙于野”,震卦“笑言哑哑”等18个象传。

不过读金庸,绝不能迷信武功,很多时候金庸小说到最后,武功再强也不过枉然,石破天、胡斐、萧峰就是这样的悲剧人物,武功再强也改变不了至亲至爱不在的事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