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新足迹】缅甸遗落的乡味与香火

字体大小:

从独具风味的茶叶沙拉,到历经140年历史的玉佛寺,本期的《亚细安∙新足迹》系列带你追寻落户新加坡的缅甸风情。

茶叶里的家乡味

Laphet Thoke
缅甸的国民食物“Laphet Thoke”(茶叶沙拉)。(视频截图)

说起缅甸的国民食物当属“茶叶沙拉”。没错,在缅甸的饮食文化中,茶叶是可以吃的!而道地的茶叶沙拉其实可以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柏龄大厦(Peninsula Plaza)找到。

在本地经营逾14年的茵萊餐厅(Inle Restaurant)以这道“茶叶沙拉”为招牌菜,按缅甸语称为“Laphet Thoke”。对经理Wai Myo Htum来说,茶叶沙拉就是他家乡的味道,既可以搭配任何一道主食,增强口感,也能帮助消化。

用发酵或腌渍的方式调制后,茶叶沙拉可充作茶余饭后的小吃。而在重要的佳节仪式如婚礼或授品典礼上,吃茶叶沙拉也是必不可少的礼节之一。

这是因为据当地传统,茶叶有“和平”的象征。延续至今,请客人吃茶叶沙拉,因此也是主人表示友好的礼节。

玉佛寺的百年香火

Burmese Buddhist Temple Singapore
Caption

在新加坡除了能尝到缅甸菜肴,还能找到缅甸境外唯一按照缅甸传统建筑风格所建的佛教寺庙。

庙里的玉佛,高11英尺,重10吨。在1921年,从缅甸曼德勒运送到本地,号称缅甸境外最大一尊,受供奉的佛像。

每到缅甸的阴历7月15号,寺庙会庆祝“阿毗達摩日” 。本地的缅籍高僧将被召集在寺庙,于佛塔内进行自恣儀式,反省并忏悔。

信众则会送上红包、香皂或是咖啡等等,而这个简单的送礼仪式已经维系了玉佛寺与信众,将近140年的感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