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挑战” 暗藏风险

“10年挑战” 暗藏风险。
“10年挑战” 暗藏风险。

字体大小:

你还记得10年前的自己吗?

从1月14日起,社交媒体上浮现出新的“10年后挑战”(#10yearsChallenge),短短几天在Instagram上便累计了超过1百万贴文。顾名思义,挑战的内容要求人们在社交媒体上载自己10年前后的对比照, 让众人回顾自己10年间的变化。

与一般在社交媒体疯传的挑战相同,该挑战没有一个确切的创始人。不过有外国媒体指出,应该是从面簿的“回忆”功能繁衍而出。

该挑战也有几个不同的名称,如“时间都去哪儿了”(#HowDidAgeHitYou)、“老化挑战”(#AgingChallenge)以及“拥抱改变”(#GlowUp)。

其实,最早在社交媒体流行开的挑战名称是“#HowDidAgeHitYou”,但由于有部分公众认为该名字带有负面隐喻,老化毕竟是个自然现象,因此发起了较正面的“#GlowUp”挑战,呼吁众人拥抱历经风霜后更加靓丽、自信的自己。

众艺人明星踊跃参与

“10年后”的挑战也吸引了众明星艺人的参与。令人惊讶的是,岁月在大部分的人身上似乎并没有留下痕迹。

  • Anne Hathaway

美若天仙的Anne 一直以来都有着优雅、高贵的气质,原来十年前的她已如此美丽。

她在标题中表示,10年前的自己战战兢兢怕出错,10年后的她却因做认为自己觉得对的事而露出笑容,似乎在鼓励粉丝不要害怕犯错,勇敢活出自我。

  • Ellen DeGeneres
 
 
 
 

 
 
 
 
 
 
 
 
 

#10yearchallenge. I never realized how differently I hold my hand now.

A post shared byEllen(@theellenshow) on

美国著名主持人 Ellen Degeneres 也通过IG发表自己10年前后的对比照,调侃自己的在节目上的手姿“一成不变”。

两张照片几乎完全看不出任何差别,网友甚至留言开玩笑说:“两张照片难道不是昨天拍的?”

20190116_lifestyle_10yearschallenge_crabthesabestian_Small.jpg
取自Ellen Degeneres IG截图。

搞笑“模因” 讽刺该现象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人在社交媒体通过照片,“炫耀”自己10年间外表上的“无所变化”后,有些人就发起了一些恶搞的模因(MEME),暗讽这个现象。

 网友@para_photography_亮出了不同的树的照片,并标注“在生活中,外表并不是一切,想要回顾的话,请看看自己的内在,你就会发现自己有多么美丽。”

无害? 不一定

“10年挑战”看似无害,实际上却基于网友“创作灵感”。

本地就有网民将一些女生的挑战照片截图分享在“HardwareZone”论坛中供人“分享”,谈论内容似乎物化女性,不太妥当。

20190116_lifestyle_10yearschallenge-comments_Small.jpg
HardwareZone论坛截图。

当然,网民可辩称这些照片是用户自己公开放上网,转发并不触犯法律。不过,社交媒体滥用女生照片的现象屡见不鲜。

去年在本地就曾有SgJCBabes和SgInstaBabe账号,未经照片主任允许,上载女生的照片(其中包括未满18岁少女),还配上猥亵的字样,如“样子单纯可爱,内在狂暴”,甚至邀请跟随者评估她们的外表。后者的账号最终因面对诸多负评而关闭。

“10年挑战”固然新鲜,且能让公众回顾自己10年来的蜕变。不过劝请公众在参与挑战的同时,也需要注意网络安全,在如今十分公开的社交媒体上,一言一行都需慎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