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trashtag挑战 为环保尽力

字体大小:

社媒常出现“挑战”活动,如“冰桶挑战”和“10年挑战”,近日发起的“捡垃圾挑战”是少有的既具意义,又不会给其他人造成困扰的活动,值得一试。

社媒“挑战”(challenge)活动大部分无聊至极,有些甚至危害生命(例如“吃洗衣胶囊”挑战和“Bird Box蒙眼”挑战),让人不得不质疑参与者的智商。

所幸的是,本月终于看到一个具正面意义的挑战:捡垃圾。

这个挑战称为trashtag(trash即垃圾,tag指社媒标签hashtag),参与方法是找个脏乱的公共地方,拍下照片,接着清理该区垃圾,最后再拍一张照片,把清理前后的对比图发到社媒,附上#trashtag的标签。

据知,“trashtag计划”早在2015年就出现,当时是由户外服饰公司UCO发起,但未引起太多关注。最近重新出现,源于美国人罗曼(Byron Roman)本月6日分享的一则贴文,图中可见一名年轻男子捡了九大袋的垃圾。文末除了#trashtag,还有另一社媒标签#BasuraChallenge,basura在西班牙文意即垃圾。

罗曼接受《时代周刊》访问时透露,他其实是转发了危地马拉的朋友分享的图片,并把朋友的西班牙文原文翻译成英文,再加一句“这里为所有感觉无聊的青少年介绍一项新挑战”。他的目的是透过互联网鼓励年轻人善加利用时间,同时为环保尽力。

20190320.zbfk_.c_Small.jpg
    来自世界各地的贴文,让我们看到清理前后的对比图。(互联网)

短短一周,罗曼的贴文吸引超过9万9000个赞,转发次数超过33万。#trashtag在世界各地引起关注,贴文接连涌现,有人独自出发捡垃圾,也有人结伴清理沙滩、山林。诸多图片呈现的垃圾量多到恐怖,清理前后对比强烈。显而易见的是,每个人都可以为环境尽一分力。

不乱丢垃圾只是最基本的公民责任,捡起平时看到的垃圾是我们都可以,也应该做到的事。但很多事知易行难。看到这么多人接受捡垃圾挑战,阿单亦蠢蠢欲动,却不好意思独自接受挑战,担心引起异样目光。身边朋友亦不愿结伴捡垃圾,大家婉拒的理由包括:太忙,担心被拍,本地有这么多清洁工人,垃圾不担心没人捡。

我国虽然清洁工人不少,而且往往一天值班数次,但只要稍微留意,会发现垃圾随处可见。烟蒂、塑料杯、塑料瓶、用过的纸巾……我国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素质却有待改进。

想看到改变,自己就不能一成不变。阿单决定从最小的地方做起,每天上下班途中看到垃圾,就一一捡起。不拍清理前后的照片无所谓,也不必透过社媒分享,毕竟社媒挑战大多经不起时间考验,而关爱环境,主动环保,却是每天都应负起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