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兼健身教练 释放心中的野孩子

字体大小:

许加津既是设计师,也是健身教练。她自创设计公司The Wild Child,希望以孩子般的眼光看世界,任由创意天马行空,不受拘束。工余时间,她在健身室当教练,让压力随汗水挥发。

宜动宜静的许加津(29岁)工作经验相当丰富,所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自理工学院毕业后,她先在小型时尚活动公司打工,接着当上新航空姐,去年4月辞去工作后,她成为了自雇人士,开创属于自己品牌的设计公司;与此同时,她也在一家精品健身室Haus Athletics担任健身教练。

访问约在许加津平时健身锻炼与指导教课的健身室里进行。在介绍自己的工作场所时,她很自然地先谈到自己为Haus Athletics健身室设计的T恤图案,以及健身室吧台区墙上的饮料菜单。

她透露:“我念书时就喜欢富创意的东西,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也选择修读服装设计。刚毕业那一年,我在一家主办时尚活动的公司打过工。虽然可以接触到时尚设计品牌,但因为薪水真的不高,所以决定换工作。”

许加津刚好看到新航招聘空姐的消息,就带着不妨一试的心情去面试,结果顺利通过,一飞就是六年。问到当空姐是否与自己感兴趣的创意设计有所抵触时,许加津并不认同,她说:“当新航空姐是我相当引以为豪的事,也让我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人事物。这其实对创意思维十分有益,也丰富了我的人生。不过,当空姐确实不在我长远的职业规划里。”

20190320.zbfk_.a_Small.jpg
   许加津自创的设计公司The Wild Child,也帮店家设计店内壁画。(受访者提供)

为姐姐布置婚宴 开启创业之路 

真正开启许加津创业之路的契机,是当大她两岁的姐姐要结婚,要求这个一向喜爱创意手工设计的妹妹,准备婚礼的相关装饰,包括与姐姐的好友一起负责婚宴甜品桌的食物与摆设布置。

许加津透露:“姐姐这个朋友有自己的烘焙店,经常会收到婚宴、生日派对等喜庆场合的糕点订单,当中就包括准备甜品桌。我们在摆设布置时,萌生一起合作的想法。”

创业初期,许加津从姐姐的好友那里接到一些布置派对活动的工作,慢慢建立起名声,进而自创名为“The Wild Child”的设计公司。她分享道:“除了喜宴甜品桌的摆设、照相区与花卉布置外,我也一手包办设计标志、名片、邀请卡、产品包装,甚至是店里的壁画等。”

许加津透露,公司取名The Wild Child,是希望能跳脱固有思维模式的桎梏,以如同孩子般的眼光来看世界,任由创意天马行空,不受拘束。

然而,从事创意设计类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简单。她坦言:“公司收到的电邮中,多达70%是询问,比如想知道特定项目的收费。一旦得知实际费用,这些人就会打退堂鼓。”

许加津感叹,人们往往想找收费最便宜的公司来完成项目,而忽略设计本身也具有一定的价值。她也碰过有顾客在设计完成后,要求大幅度修改,结果成品不符合她原本的设计概念。她能做的,是尽力向对方解释自己的设计。她说:“虽然凡事亲力亲为,更能保持作品素质。不过,一个人包办所有事项太辛苦了,所以我的理想团队是三个人。”

设计与健身没冲突

创意设计与健身指导,这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工作性质,却同样给许加津带来满足感。她坦言这两年才比较积极运动,一开始是在香港接触到动感脚踏车运动,并爱上这项运动。后来,为了扩大运动类型,她较频密到健身室锻炼,因状态极佳而受邀担任健身导师,也参与健身室的设计相关事项。

许加津透露,她一周大约会教七堂课,但时间可以灵活安排,必要时可跟其他健身教练对换档期,所以与现有的设计工作没有冲突,甚至当她面对修改设计的压力时,健身工作反而能帮助她解压。

她还说:“教完课后,看着学生出了一身汗却感觉十分畅快地跟我道谢,与我完成一项设计工作看着最后成品的那种满足感是相同的。”

许加津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所有打算创业的年轻人:“要喜欢自己所做的事,趁着年轻,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也不要畏惧失败。就算失败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吸取经验,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