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情侣把“世界”装进瓶里

字体大小:

黄仁民与未婚妻钟延欢热爱大自然,约会不逛街看电影,而是爬山、看树、逛花圃,为他们钟爱的瓶中景寻找材料和灵感。他们开班教授瓶中景制作,与都市人分享大自然的美丽。

大大小小的瓶中景(terrarium)赏心悦目,不仅有助绿化家居,也能陶冶性情。

从事景观设计的黄仁民(29岁)与未婚妻钟延欢(24岁)毕业于共和理工学院环境科学系。两人皆是大自然爱好者,即使没有大片土地,两人通过玻璃瓶来发挥绿手指,打造属于他们的袖珍园艺空间——J2 Terrarium工作室。

两人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他们是在2014年开始接触瓶中景。黄仁民说:“我一开始的爱好是养鱼,家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鱼缸。后来出国深造,碍于没人照料,就将家里的鱼缸都卖掉。”2014年,他从国外放暑假回国,周末因闲来没事,和未婚妻想找点共同的事情做,两人决定一起学做瓶中景。

他们上网搜寻资料,并且即兴创作瓶中景。黄仁民笑说:“我们到宜家买了个玻璃瓶,到鱼料店买了碎石,然后到水沟取些苔藓来制作瓶中景,从中收获不少乐趣。”而钟延欢是天生的绿手指,种植花草都难不倒她。

2016年,两人一起打造的瓶中景越来越多,已经摆满黄仁民的家。黄仁民说:“因为家里已无处摆放做好的瓶中景,我们决定将一些瓶中景放上网售卖,每瓶开价10元,竟然有人买!那时,我们才萌生闲暇时制作瓶中景来卖的想法。”

20190410.zbfk_.b_Small.jpg
 黄仁民和钟延欢受邀到工作室以外的地点开办瓶中景工作坊。(受访者提供)

九个月前,两人租下了位于三巴旺Proxima@Gambas工业大厦的一个单位,作为瓶中景工作室,除了为制作好的瓶中景提供“安身之所”,也于周末开办瓶中景工作坊,教导瓶中景的制作。授课对象以年轻人居多,无论是情侣约会、告别单身派对、女性友人聚会,都能在一同制作瓶中景的过程中找到乐趣。

为了让更多人珍视大自然的美丽,即便只有一人预约,J2 Terrarium也会开班授课。他们也受邀到学校、公司为学生、员工等举办瓶中景工作坊。两人指出,现代人生活在钢骨水泥的森林,少有机会接触到绿意,开办瓶中景工作坊,教会人们欣赏绿色植物,让他们收获很大的满足感。许多人会将瓶中景摆放在办公桌上,除了给办公环境添加绿意,看了心情也会变好。

去花圃约会

和一般年轻情侣不一样,小两口并不喜欢逛街、在外用餐、看电影。这对情侣的拍拖日常是一起逛花圃,购买制作瓶中景材料,或相约去爬山、看树、赏花草等。自从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两人更珍惜与精心培育的瓶中景共处的时光。“我们每天下班后都会打包晚餐,来这里听音乐,放松心情,一起制作、照顾瓶中景,它们就像我们的‘孩子’,因为这样,也有更多陪伴彼此的时间。”

黄仁民指出,制作瓶中景约需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因为追求美感,自己经常会因为过于专注制作瓶中景而废寝忘食。

钟延欢是一名幼儿教师,她常将瓶中景带到学校和学生分享,或让孩子们动手制作,体验制作乐趣。她说,制作瓶中景需要耐心,若做不好,彩沙就会歪掉。

瓶中景可分为开口式和密封式两种,主要采用的植物可分为小型叶片植物如网纹草(Fittonia)、多肉植物、仙人掌、苔藓、空气草等不需太多水分的室内植物。唯开口式适合种植仙人掌或多肉植物。由于制作过程简单,又好照顾,只要摆对地方,在适当照顾下,植物就会在玻璃瓶里生生不息。

瓶中景几年前开始盛行,黄仁民分享说,瓶中景起源于18世纪英国人在探索新大陆时期,他们以各种玻璃容器盛装异国植物漂洋过海。发展到现在,瓶中景已经有了丰富内涵,除了生态植物,也融入造景艺术,成为居家装饰。

黄仁民经常将自己去过的地方“装入”玻璃瓶中,成为心中“世界”的缩影。他说:“每次去爬山,我都会注意山景如何,树木长在哪里,尝试在瓶子里模拟出自己去过、看过的大自然环境,再把把它带到公司。”

制作过程很疗愈

钟延欢认为,玻璃瓶子内自然的造景艺术好像一个迷你版玻璃花房,让人发挥无尽的想象力,有极致的疗愈力量。她喜欢随心所欲,经常不按牌理出牌,所设计的瓶中景风格更大胆。

她说:“制作瓶中景是非常疗愈的,当你一边做着,一边会感觉整个世界都停顿了,当下的自己就只想用心完成它。”

黄仁民则崇尚大自然,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有山谷和小溪的大自然主题瓶中景。

两人强调,制作瓶中景难度不高,学习如何照料才是重点。第一,将瓶中景放置在远离阳光直射或太热的地方。另外,不要过度浇水,每个月喷一次水即可。若照顾得当,瓶中的植物可耐上五六年。

20190410.zbfk_.a_Small.jpg
 网纹草(Fittonia)适种于瓶中景内。(林国明摄)

瓶中景五制作步骤

  • 所需材料:玻璃器皿、砂砾(gravel)、碎木炭、小卵石、彩沙、室内小植物、苔藓、泥土及小装饰物。
  • ①将砂砾倒入玻璃瓶中,形成底层铺垫。用平压棒把碎石铺平,碎石层可贮藏容器底部的水分,避免水分在植物根部积累。
  • ②在容器中放入活性炭,有助除臭。
  • ③把苔藓捏成喜欢的形状置于玻璃瓶中。
  • ④加入泥土,用平压棒稍微铺平按压。这会是瓶中景多个分层中最厚的一层。
  • ⑤将小植物摆入瓶中,再加入彩沙、小卵石及其他小装饰物。在植物上喷洒水分,盖上玻璃盖即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