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 享受工作家庭平衡之乐

陈潜炜认为,女性能自由地追求职业生涯的成功和个人生活的幸福。5岁的女儿安娜开朗可爱,陈潜炜享受与孩子相处的小时光。(萧紫薇摄)
陈潜炜认为,女性能自由地追求职业生涯的成功和个人生活的幸福。5岁的女儿安娜开朗可爱,陈潜炜享受与孩子相处的小时光。(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这个星期天(12日)是母亲节,@世代访问年轻妈妈陈潜炜。她年纪轻轻便当了妈妈,但养育孩子并没有阻碍她追寻自己的梦想。她边打理餐馆,边照料孩子,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游刃有余,享受当职业妈妈的乐趣。

妈妈从来都是一份24小时,全年无休的职务,年轻职业女性陈潜炜(30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七年前结婚、生子。

个性独立的陈潜炜在生育后积极创业,身兼数职。几年前,她在当电视艺人的堂妹陈欣淇介绍下,结识陈姝伶,两人成为好友兼生意伙伴,一起经营多项业务,包括:经营咖啡座,为商家寻找短期租用空间的科技公司,纸制品工厂,活动装点服务及餐馆。位于罗拔申码头的Botany餐馆,由陈潜炜、陈姝伶和陈欣淇合资开设。

陈潜炜求学时修读时尚管理专业,毕业后,她听从父亲的话,到外头闯一闯,积累工作经验,进入广告公司上班。她坦言进入职场时,满怀梦想,对事业抱有期待,本来打算在广告公司先工作一段日子,再出来创业。

2012年,陈潜炜和拍拖两年多的加拿大籍男友结婚,并在同年怀孕。“得知怀孕时,我也觉得有点早,毕竟事业刚起步,怀孕扰乱了我的生活计划,我担心做妈妈会束缚事业发展,又不想当个家庭主妇……最后还是调整好心态,把孩子生下。”

有了小孩更善用时间

不过现在回看,早生育其实是好事。陈潜炜认为有了小孩后,事业发展得更快。为什么?“因为觉得时间有限,做起事来更专注,会充分利用时间。”

陈潜炜产下第一胎后,回到广告公司上班,凭着努力和创意,客户群越来越大,还两度升职,从业务代表擢升为业务总监。她的成功之道是,“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与价值,公司才会珍惜你。”

几年后她离开广告公司,积极创业。她说,虽然自己的家境不错,但从小父亲不会宠她,只提供她需要的,从不会给她她想要的。她17岁时开始教补习赚零用钱,人生中的第一台手提电脑是她用打工赚来的钱买的,凡是她想要的东西都得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如今,陈潜炜将大部分时间和精神都放在Botany餐馆的营运上。她说:“Botany还是一家新餐馆,而餐馆是和人打交道的生意,我觉得营运初期,餐馆业主还是应该在餐馆里接待顾客,积累顾客群。”她亲力亲为,会主动与客人说话,了解顾客需求和想法,并记下顾客喜好,渐渐地,也和许多顾客变成朋友。

本地饮食业面对强大竞争,问她为什么会选择开设餐馆?她解释,她之前以投资者身份加盟Dazzling Cafe,但一直以来心底有个开餐馆的梦想,很想开设一家被花草树木包围,高天花板的餐馆,只是没时间和机会去完成,现在机会来了便要好好把握。她透露,餐馆开业两个月来,生意不错,每天都有20%的常客到餐馆用餐。

陈潜炜不讳言成为妈妈得面对许多挑战。除了须要做好时间管理,工作优先处理,甚至得放弃一些社交活动。“要抽时间陪孩子,又要在工作之余,向公司证明自己的能力,压力很大。好在当时公司给我灵活的工作时间,下了班我会把手提电脑带回家工作。”

此外,学习照顾孩子,掌握育儿技巧也很重要。她不忘提醒职业女性在忙碌于工作与孩子之余,不要忽略丈夫,保持亲密、甜蜜的夫妻关系很重要。

2019.0805.zbfukan.c_Small.jpg
 陈潜炜坚持为孩子准备食物,闲暇时也会和孩子一起制作意大利面。(受访者提供)

陈潜炜育有一男一女,老大宇翔(Alexander)今年7岁;5岁的女儿安娜(Anastasia)则是一个开朗可爱的女孩。

她笑称自己是个有趣的妈妈,如果学校有人欺负孩子,“我会奋不顾身去为孩子出头,但不会过于保护孩子。孩子跌倒,会让孩子自己爬起来,不会过度紧张他们。”

她忆起自己第一次当妈妈,透过自然产把老大宇翔生下的过程。“当下想到自己当妈妈就哭了,感觉从此扛下重任,我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好妈妈,把孩子带好。”

这七年来,陈潜炜很享受和孩子相处的小时光。“小朋友的贴心举动,哪怕是一句‘我爱你’或一个亲吻,都让我很开心。”

从孩子身上学习

她说从孩子身上,学会了人事管理。两个孩子的个性不同,不能用一种方式来对待,不仅是对孩子,对待其他人也一样。“孩子们教会我如何与人相处,学习接受每个人个性上的差异,尝试了解他人的想法等。她形容儿子的个性很小心,不敢冒险,但为人老实,也很有耐心,做事有条理,像极了爸爸;女儿则喜欢追根究底问到底,个性果敢,有时像一个小男孩,陈潜炜经常在女儿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无论多忙,陈潜炜都坚持为孩子准备食物,周末也会腾出时间陪伴孩子。“我会安排活动,带孩子到东海岸骑脚踏车,或让他们一起动手帮我做意大利面或蛋糕,享受亲子时光。”女儿喜欢吃西餐,儿子喜欢吃亚洲风味美食如:拉面、寿司、叻沙等,为满足两个宝贝的胃口,陈潜炜练就一手好厨艺。她笑说,Botany餐馆菜单中的许多菜色灵感源于两个孩子,其中有好些是她经常在家为孩子烹煮的食物。

以前大家都在追求“work-life balance”,希望工作生活两相兼顾,但随着电子邮件、社交平台的普及,生活与工作界限越来越模糊,即使假期也难以彻底放下工作。陈潜炜说:“我更倾向‘work-life integration’(将工作融入生活),既然避免不了工作,唯有去享受它。我选择将工作和家庭交织在一起,忙碌之余,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她强调,职业女性除了家庭和事业,不要忘了自己,闲暇时还是应该和朋友出去,找回自己的步调。

她认为,生儿育女其实没有最佳时机,现代女性生了小孩,还是可以照样追随梦想。她说:“虽然生小孩需要计划,但不要等事业什么都好了才来考虑生育,我鼓励年轻人早点生育,趁年轻照顾小孩也没那么累。” 在陈潜炜心底有个梦想,就是在10年后退休,买个农场将之打造为民宿,也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到各国当义工,帮助别人。

她说:“既然许多人认为男性进入职场后,有了家庭仍可一如既往地拼搏,那女性也不一定要在婚后将辛苦建立的事业划上句号,到最后你会发现,是自己自我限制了个人发展。”

既然许多人认为男性进入职场后,有了家庭仍可一如既往地拼搏,那女性也不一定要在婚后将辛苦建立的事业划上句号。——陈潜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