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自漫画《昨日的美食》 大叔的平价暖心美食

本季当红日剧是改编自同名漫画的《昨日的美食》。(取自电视剧官网)
本季当红日剧是改编自同名漫画的《昨日的美食》。(取自电视剧官网)

字体大小:

部分照片取自电视剧官网

本季日剧之中,最亮眼的一部是改编自同名漫画的《昨日的美食》。两名可爱大叔+温馨的家庭料理,自4月播出以来就吸引日本和国外观众,剧名甚至登上推特全球流行趋势排行冠军。

剧作和漫画一样深刻地描写了美食和烹饪过程,两名男主角演技自然生动,精彩度不亚于漫画本身。

《昨日的美食》=《深夜食堂》+《大叔的爱》?

这样形容好像没错。改编自同名漫画的《昨日的美食》以餐桌上的美食为主轴,和《深夜食堂》一样被归类为美食剧。不过,正如其他让人心动的美食漫画一样,料理只是说故事的媒介。《昨日的美食》其实是透过男主角筧史朗(Kakei Shiro)烹煮的晚餐,讲述他与同居伴侣矢吹贤二(Yabuki Kenji)的日常生活,从中隐约带出同性恋人面对的一些困扰。

史朗(开始连载时43岁,现在52岁)是一家小型法律事务所的律师,个性勤俭低调,贤二(开始连载时41岁,现在50岁)则是开朗随性的发型师。他们一起住在2LDK的小公寓(2LDK=2间房+1饭厅+1厨房),两人每个月的伙食费定为2万5000日元(约313新元)。

与许多事业为上的上班族不同的是,史朗重视的是生活素质,为了赚钱而牺牲私人时间对他来说根本不合逻辑。他坚持每天准时下班,到附近的便宜超市挑选特价食材,构思当天的晚餐。他甚至仔细记录每天花费,确保伙食费不会超出预算(所以当他看到贤二在便利店购买售价较高的雪糕会马上抓狂)。

回到家,史朗穿上围裙,开始准备晚餐。他的厨艺精湛,心思细密,无论漫画或日剧都细致地描写烹饪过程和食谱,让读者/观众不由得和贤二一样,看到餐桌上的美食就垂涎三尺。或许正因如此,作品的华文译名为《昨日的美食》,而非直译日文原名《昨天吃了什么?》(kinou nani tabeta),但个人觉得后者平淡如水,其实较忠于日文原著精神。

史朗准备的晚餐不但价廉物美,而且营养均衡,他也用心搭配不同菜色,每顿饭都有“三菜一汤”,例如以盐烤秋刀鱼搭配栗子饭、凉拌芝麻菠菜,加了纳美菇和三叶芹的味噌汤,以及米糠腌渍黄瓜和茄子。除了米糠腌渍蔬菜是外带食品,其余都是史朗亲手烹煮。正因为是家常便饭,所以可从中认识日本家庭料理,漫画和剧集都是学做日本家常菜的理想入门教材。

剧组对于美食的执着

比起漫画,剧集在呈现料理这一环节可说占尽优势。漫画中的美食画得再细致,终究不及彩色动态画面来得具震撼力。当然,可以拍得如此动人,必须归功于漫画作者吉永史(Yoshinaga Fumi)。她是美食家,作品中常见美味料理,例如也被改编成日剧的《西洋骨董洋菓子店》和《大奧》。2017年,日本电视节目《松子不知道的世界》介绍过《昨日的美食》,并称之为“能当作食谱使用的漫画第一位”,可见吉永史有多认真在写食谱。

20190529_zbnow_ytd_Large.jpg
原创漫画《昨日的美食》2007年推出,目前仍在连载中,漫画中详细描写了烹饪步骤。

剧组大概了解到粉丝会很注重食谱和美食的呈现,该剧的网站特别收录了负责剧中美食的食物造型师山﨑慎也的访问。他强调必须忠于原作,因此剧中出现的美食都要有家庭料理的感觉,选材和摆盘不宜奢华。食材确实就是在邻近的平民超市购得,调味料亦为一般家庭选用的平民牌子。餐具和厨具都与原作相近,拍摄前还会先把煮好的料理摆进盘内测试效果,再决定是否选用。

为了呈现料理最美味的一面(也符合菜肴新鲜上桌的故事情节),所有菜肴都不会预先煮了备用,而是按照拍摄进度现场烹煮,确保拍到的食物都是刚刚起锅的样子。为了体现史朗绝不浪费的节约精神,用剩的食材也一定存进冰箱,方便日后取用。漫画中出现以冷冻食材烹煮而成的料理,也必然选择冷冻食材。

选角成功 两男主角默契十足

漫画改编成日剧,其实最难的就是选角。由西岛秀俊和内野圣阳分别饰演史朗和贤二,可说再恰当不过。西岛秀俊温文尔雅,工作起来够认真,在超市抢购特价果菜时又够“师奶”,可信度高,甚至比漫画版的史朗多了亲和力。和漫画中的贤二比较,内野圣阳感觉多了粗犷,但自然而然表现出来的开朗和活泼,同样讨人喜欢。

20190529_zbnow_ytd2_Large.jpg
《昨日的美食》剧中的厨房忠于漫画原著,西岛秀俊烹饪时也颇有架势。(取自电视剧官网)

在漫画中没有这么容易感觉到的默契和火花,也在剧作中完美呈现。西岛秀俊和内野圣阳的演技真实不浮夸,对谈间只需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就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两人的深厚感情,以及同性伴侣在面对亲友、同事和街坊时的一些困扰。

最让人感动的是,剧作和漫画一样以最平实,也最真实的方法呈现同性伴侣的生活。不用煽情也不会喧哗,更没有大喊同性权益;同性伴侣的相处就和异性伴侣大同小异,日常生活一样温馨,只要用心看就能明白。

《昨日的美食》可以拍得如此动人,必须归功于漫画作者吉永史。她是美食家,作品中常见美味料理。吉永史被称为“能当作食谱使用的漫画第一位”,可见她有多认真在写食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