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节”禁忌多,如何平安庆中元?

在职总平价超市,包含18件产品的庆中元福气配套仅售$28.8。(图片由商家提供)
在职总平价超市,包含18件产品的庆中元福气配套仅售$28.8。(图片由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鬼节”将至,又到了民间传说“好兄弟”到人间活动的时候了!

许多年轻人热衷于过西方的万圣节,觉得这像是一个超级狂欢派对,大家自己吓自己,玩得不亦乐乎。但对于中元节,年轻人或许是从小就被长辈吓坏了,认为“鬼节”的迷信色彩更浓,稍有不慎就会惹祸上身,被鬼魂纠缠而痛不欲生,所以干脆就将“鬼节”定义为长辈的节日,敬而远之。

其实,“鬼节”并不可怕,庆中元更是新加坡华社独特的文化习俗,甚至有人呼吁为歌台申遗。全岛各处的大草坪会搭棚摆宴上演“七月歌台”,如今的歌台已不像往日,不仅登上小荧幕和大银屏,还唱到剧院剧场,更有大学生歌手加入歌台阵容,全部演唱流行歌曲,让“好兄弟”都赶得上时髦,一饱耳福。当然了,焚烧冥纸与献上祭品这些传统的还是都不能少。

百善孝为先,华人自古重孝道,祭祖也是儒家视死如生的延伸,就是对先人的尊敬,所以祭祖更是行动上的积极表现。现在中元节所使用的纸扎祭品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新款数码产品、名牌衣服鞋包等都受到一些年轻人的青睐,他们很喜欢寻找新颖、特别的祭品。

跟馋嘴的我们一样,“好兄弟”也喜好吃,所以供奉食物也是庆中元祭祖活动中最不容忽视的环节。

烧腊祭祖先

逢年过节讲究的就是丰盛,华人的餐桌上即便不能是满汉全席,鸡鸭鱼肉也少不了,而祭祖的传统习俗自然也免不了以牲畜当祭品,到了中元节更是如此。佛教盂兰盆节的饿鬼典故是中元节流传最广的,逐渐形成一种民间习俗。每年到了农历七月中,人们都会宰鸡杀鸭,焚香烧衣,拜祭由地府出来的饿鬼,以化解其怨气,不致于遗害人间。

民间也相信,祖先会在七月半返回家中探望子孙,所以需要祭祖。这种祭祖行为是慎终追远、固本思源的传统伦理的一种体现,是一种感德祖先文化传统。时逢小秋的农作物收获,也正好把丰收的喜悦与祖先分享,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中旬傍晚时分举行。

古时候的祭祖比较隆重,多以五牲敬神祭祖,也就是全猪、全羊、全鸡、全鸭、全鱼,现在已不多见。但在新加坡,用于祭拜的食物依然比较讲究。尤其是在广东人的祭祖习俗中,烧腊是其中的重头戏,少不了整只的烧鸡烧鸭和足重的烧肉或叉烧,甚至整只的烤乳猪也是必备,几乎是家家都少不了的应节之物,用乳猪祭完先人后,亲戚们聚会大吃一顿,分了这一桌的丰盛美食。

20190724_zb_fairprice_04.jpg
烧烤前重达四至五公斤的乳猪(整只),职总平价仅售$148。(图片由商家提供)

你不知道的鬼节禁忌

大多数华人地区的中元节都是一整个农历七月,民俗上每天都能祭拜,让阴间的鬼魂可以好好吃上一个月的好饭菜。中元节结合了多元文化特色,不但承袭了佛教、道教、儒教的传统,还加入民俗的祭祖、普渡以及农民祭祀田神的文化,所以禁忌也颇多。

20190724_zb_fairprice_02.jpg
作为华人传统节日,中元节祭祖禁忌颇多。(吴睿明/摄)

尤其是供桌上的禁忌需要多加注意,以免破坏了“好兄弟”享用美味的好时光,惹怒了他们。

(1)切忌乱动祭品

“好兄弟”好不容易隐忍了一年才重回阳间得以随心所欲大快朵颐,突然发现美食缺了或少了,心里自然不舒服脾气也不好。未经过同意就动用,很可能会替自己招来难以解决的厄运。

(2)切忌越过白线

整个农历七月期间,人们会在地上画出一个个白色的圆圈,然后将祭品和香烛摆放在白线内燃烧。地上的白线其实就是“好兄弟”的餐桌,它们用餐时不喜欢被打扰。画圈时也注意不要将自己圈在里面,在西北角留个缺口,方便亲人的鬼魂进来用餐拿钱。开始燃烧纸钱之前,可以先拿几张压在路边孝敬“牛头马面”和其他“好兄弟”,这样它们就不会来抢自己亲人的东西了。

(3)切忌在家中摆供桌

除了祭祖,也扩大至祭祀一切亡灵的日子,祭拜仪式也与一般祭典不同,普渡时供桌须摆设在门外,不可请“好兄弟”入宅。中元节的祭品非常丰盛,为所有年节之冠,祭礼的时间也最长,相当有特色。

(4)切忌把筷子插在饭上

吃饭时将筷子竖着插在米饭上,看上去就像是将两柱香插在米饭里,将食物献给“好兄弟”的含义。如果没有那层意思,就不要那么做以免表错情,容易引来“好兄弟”与你分享食物,引发灾祸。

20190724_zb_fairprice_03.jpg
中元节用来祭祖的整只烧鸭,烤前重约2.3至2.5公斤,仅售$20.8元。(图片由商家提供)

职总平价庆中元祭品周到齐全

今年的农历七月初一“鬼门开”是在8月1日,中元节的祭祀活动就此拉开序幕。即日起到8月31日,职总平价超市展开庆中元特别促销活动,祭品一应俱全,还有各式各样的配套满足不同的祭祀需求。

20190724_zb_fairprice_01.jpg
在职总平价超市,包含18件产品的庆中元福气配套仅售$28.8。(图片由商家提供)

烧腊自然也是促销的主角,与许多地方以常温形式供应熟食不同,平价超市的熟食都在烹煮过后都会经过冷冻处理。由于祭祖用的食品不会即刻就食用,而是需要在供桌上摆放较长的时间,随后才分给家人们吃,食品安全也成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处于5至60摄氏度之间的熟食会迅速滋生细菌,并可能在四小时后达到危险水平,甚至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后果,所以熟食若放置在恒温下,通常仅有四小时的食用时效。因此,对于需要长时间摆放的祭品来说,常温并非合适的存放方式。

冷冻储存可将食物中的细菌生长速度放缓,因此也减缓了食物腐坏的速度,是避免食物变质的最佳方式。出于食品安全考量,冷冻熟食是最稳妥的选择。平价超市的烧腊在经过冷冻处理后,消费者在食用前再进行预热,则能让全家人都可以安心享用。

烧腊组合包含约500克的烧肉、整只的烧鸡和烧鸭;亲人偏爱卤味的,也可选择卤味组合,卤肉、卤鸡、卤鸭一个都不少,两种组合只需$49.8。烤前一公斤的烧肉或叉烧,在职总平价超市仅需$24.8元。乳猪自然也少不了,烤前四至五公斤的一整只乳猪,仅售$148。

20190724_zb_fairprice_05.jpg
包含烧肉、烧鸡和烧鸭的烧腊组合仅售$49.8。(图片由商家提供)

存货有限,欲购从速。烧腊只接受与约定购,需在四天前通过指定商店提供的订购单购买,订购仅限到8月23日。

快到https://www.fairprice.com.sg/promo/ 了解详情!

【本文由职总平价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