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励志活动 与你分享非一般成长故事

字体大小:

大学生刘辉与我国残奥女将叶倩吟各在成长过程中克服来自家庭环境、身体健康带来的挫折与挑战。他们将在本周六出席活动,分享个人经历,鼓励和自己一样面对成长挑战的青年。

“非一般”大学生刘辉与我国残奥女将叶倩吟克服了同龄人鲜少面对的困难;尽管故事轨道和梦想并不相同,他们一样展示了耐力和坚持,积极与乐观。

两人将在本周六举行的YOUth Alive!青年励志活动上担任主讲人,与观众分享各自的奋斗历程,希望大家追梦之余不忘照顾心理健康。

刘辉(28岁)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社会工作,并梦想成为理工学院讲师,这是中学时候的他从未想过的可能。

他说:“我在中学时候觉得自己很笨,没想到现在可以上大学。或许很多人第一次见到我,看到我的文身,也会联想到许多负面的既定印象,但我希望成为其他人的榜样。”

刘辉在单亲家庭长大,父母亲在他3岁时离婚,母亲为了养家身兼两份工作,他放学后时常流连在外。升上中学后,他因为参与党派活动而被送往儿童城(Boys Town),服役后以私人考生身份报考N水准,成功报读工艺教育学院(ITE)的社区关怀与社会服务系,并以顶尖成绩升上理工学院,接着又以优异表现成功报读国大。

大学同学多数毕业自初级学院,绝大部分的年龄比刘辉小8至10年。他坦言在学校里没有看到“和我一样的人”,但他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未来学弟学妹的榜样。

刘辉说:“念理工学院的时候有个30多岁的学姐,她的背景和我相似,让我感觉到自己并非孤单一个。目前在大学里还没看到和我一样的人,但或许以后会有背景相似的学弟学妹看到我,发现他们原来并不孤单。”

运动让他们更坚韧

刘辉除了忙于学业,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他的课外活动包括越野赛跑、合气道和拳击,每周几乎每天都有练习。

刘辉说:“运动不但让我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更坚韧,有助我加强心理素质。无论哪一项运动,我都会设下短期目标,从而鞭策自己,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对于我国残奥女将叶倩吟(29岁)来说,运动同样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4岁时候被诊断患上血癌,5岁时癌症进入缓解期,岂料17岁再度复发,更因为化疗而丧失行走能力,须以轮椅代步。但成为帆船残奥选手后,她变得更坚强和独立,更在2014年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和2015年的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拿下金牌。

现在转战羽毛球赛场,叶倩吟坦言自己从零开始,有时难免因为体力不足以及比对手较迟起步而沮丧。但也因为热爱羽毛球,她总会想到鼓励自己的办法。

叶倩吟说:“有些因素,例如残疾导致较迟起步,都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所以我会在可以控制的因素下苦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多努力做运动强身健体。只要我继续尝试,不要放弃,我就能留在实现梦想的正确轨道上。”

相信自己会看到曙光

和其他青年比较,叶倩吟和刘辉或许面对更多挫折,也克服了更多挑战,所以对于如何应付压力和照顾心理健康有更多体会。

刘辉认为,无论背景如何,每个年轻人都会面对压力。所谓“精英”会面对更多学业上的压力,其他人则可能面对家庭困境的压力,偏偏许多青年可能不愿主动求助。

他说:“希望大家可以学会向其他人,例如老师或辅导员求助,而且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继续保有希望,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就像越野赛跑时,上坡总觉得特别辛苦,但这时我会提醒自己已经跑了这么远,所以更加不能放弃。”

叶倩吟则坦言自己觉得疲累不堪或面对挫折时会大哭一场,但哭完就会振作起来,“像超人一样”重新开始。她也会在社交媒体上阅读励志名言,并听听自己最喜欢的迪士尼电影音乐,从而激励自己。

她说:“当你情绪低落,感觉自己没有前进的希望和力气时,就从相信你的人身上寻求力量。如果找不到你渴望得到的安慰、希望或鼓励,就变成给与他人安慰、希望或鼓励的那一方,因为你经历过困难,感受过伤痛,那就别让另外一个人经历同样的痛,你或许也会因此得到疗愈。”

青年励志活动YOUth Alive!

想听刘辉和叶倩吟分享更多心情,可报名参加本周六(9月21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YOUth Alive!(下午3时至7时)。

活动由新加坡心理健康协会(SAMH)举办,旨在促进青年对于背景各异的年轻人的了解,从而传达照顾心理健康的重要。

活动当天将有本地青年的舞蹈和音乐演出和青年团体主导的小组活动,此外有刘辉和叶倩吟等人的分享会和座谈会。

地点是Our Tampines Hub(Festival Arts剧场),入场免费,名额限400人,须上网报名(http://tiny.cc/YA20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