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国宝级动漫人物 温暖人心半世纪

字体大小:

本月份有两个国宝级的动漫人物庆生。

法国的Asterix(阿斯泰利克斯)在10月29日过60岁生日,日本动画Sazae-san(《海螺小姐》)则是在50年前的10月5日首次与观众见面。

《海螺小姐》初播至今超过2000集,2014年取代美国动画《辛普森一家》,获健力士世界纪录认证为“播放时间跨度最长的电视动画片”。《海螺小姐》也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和音乐剧等。Asterix漫画则译成100多种语言,且多次改编成长篇动画电影、真人电影和电玩游戏等;巴黎近郊甚至设有Asterix主题公园。

半个世纪来,Asterix与海螺小姐始终屹立不倒,魅力依旧;一起重温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动漫故事,温故知新。

Asterix

原作作者:René Goscinny(文字)与Albert Uderzo(绘画)

简介:探险漫画Asterix在情急的情况下诞生。1959年,距离漫画杂志Pilote首期出版仅三个月,Goscinny与Uderzo急需为杂志创作一部刻画法国文化的原创漫画。他们翻阅法国历史书,最后决定以高卢历史为创作发想。

每本Asterix都有一样的开头:“故事发生在公元前50年,高卢地区的全境被罗马占领了……全境吗?不!因为还有一个村庄,那里居住着顽强的高卢人,他们一直抵抗侵略……”反抗的关键在于一种喝了能够力大无穷的神奇药水,以及小时候掉进药水缸,从此拥有庞大力量(却也相当笨拙)的Obelix。他和瘦小的好友Asterix凭着智慧和勇气,完成一个个艰巨任务,捍卫村庄。

遗憾的是,Goscinny在1977年意外去世。悲痛的Uderzo原想停笔,却被出版商控上法庭,迫使他继续创作,直至2009年把版权卖给出版社Hachette。2013年开始出版的Asterix都由新作者Jean-Yves Ferri与Didier Conrad执笔。

Asterix的意义:Asterix在法国家喻户晓,文化地位显著。Goscinny逝世时,当地一篇讣闻甚至以“宛如巴黎铁塔塌下”为比喻,由此可见Asterix在法国人心中有多重要。

zbfukan20191009.b_Small.jpg
10月24日推出的第38册:《Asterix与酋长的女儿》。(互联网)

突显法式幽默

Asterix突显法式幽默的魅力,例如许多对话以双关语达到幽默效果,却也因此增加翻译难度。Asterix与Obelix在探险过程中经常遇见不同民族,不同角色口音以字体和符号的形式表达,有一定喜剧效果。

此外,漫画肆无忌惮利用既定概念描绘不同民族,例如把哥德人描写得军事化,古英国人喜欢吃乏味的水煮肉。名人也被漫画“恶搞”,例如法西斯主义创始人墨索里尼、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以及美国演员伊莉莎白泰莱等。

有评论家认为:Asterix虏获人心的原因之一,是漫画作者总以戏谑口吻融入当代法国政治与文化观点,笑骂自如。Uderzo则认为Asterix的魅力在于“以小胜大,以弱制强”的故事主题引起读者共鸣。他10年前接受《时代》杂志访问时指出,每个人都喜欢看到处于下风者如何对抗并击败庞大制度。或许正因如此,Asterix已成为反抗强权的代表人物之一。

最新企划:

★8月推出60周年纪念画册。

★10月24日推出第38册漫画“Asterix and the Chieftain's daughter”(《Asterix与酋長的女儿》)。

Sazae-san(《海螺小姐》)

原作作者:长谷川町子(Hasegawa Machiko)

简介:原为四格漫画(1946年发表),故事以女主角海螺与家人邻居生活趣事为主。创作发想源自长谷散步的海滩,因此登场角色名称与海洋生物与海上景观相关(如河豚田鳟男;鳕男;矶野鲣;裙带菜;舟)。

漫画最初刊于福冈报章,海螺当时设定为单身女记者,故事背景是长谷的故乡福冈县。之后转移至《やまと新闻》与《朝日新闻》连载,长谷全家亦搬至东京世田谷区樱新町居住;作品舞台改为东京,海螺与新增角色鳟男结婚,变成专职主妇,不变的是性格依旧开朗,且容易被甜言蜜语收服。

漫画1974年2月21日刊载最终回,期间累计连载高达6477篇内容,至今仍为日本国民漫画代表作之一。

动画于1969年10月5日在富士电视台首播至今,50年来持续不断,且播映时间一直是星期天傍晚6时半,从未更改,是日本电视史上播映时间从未变动的最长寿节目。

《海螺小姐》的人物年龄不会随着剧情改变,但生活习惯会随现实世界时代演进而跟着变化。日本动漫界用“海螺小姐时空”形容类似单元剧模式作品。

海螺小姐的意义:

星期天边吃晚餐边看《海螺小姐》,是不少日本家庭的习惯。轻松诙谐且具有怀旧氛围的《海螺小姐》,不但收视率远超其他动画,甚至超过同时段其他电视节目。

在日本之外,《海螺小姐》却鲜为人知,人气远远不及其他日本动漫作品。据说这是为了尊重长谷的意愿,她不希望《海螺小姐》沦为商品,所以不但没出口海外,而且即便在日本国内,也鲜少看到《海螺小姐》周边商品。

作品衍生许多文化词汇

不过,《海螺小姐》在日本的影响力非同小可,作品衍生出不少文化词汇。例如因《海螺小姐》节目长年于星期天傍晚播放,所以美好周末结束后,隔天须上班上学的郁闷心情被日本人形容为“海螺小姐综合征”。此外,称呼某人为“鳟男先生”(海螺的丈夫),意指对方是婚后居住在女方家庭的男性。

《海螺小姐》还和经济研究扯上关系。200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假日期间的《海螺小姐》收视率上升时,东证股价指数会下跌,反之亦然。据说是因为民众有闲钱时,假日便会外出;在家收看《海螺小姐》,意即收紧腰带。研究公司把这种现象称为“海螺小姐效果”。

最新企划:

★50周年庆特別巡回展“Sazae-san展 The Real”7月开始在东京举行,巡回地点包括大阪、京都、长野、富山、爱知和北海道等11个县市。

★扶桑社将推出50周年庆纪念本。

★日剧《矶野家的人们~20年后的海螺小姐~》将在11月24日傍晚6时半播放。演员阵容强大,天海祐希饰演海螺小姐,西岛秀俊演她的丈夫鳟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