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龙舟志愿团体“同舟齐心” 邀视障者享受团体竞赛

左起:教练王祝建、参赛者卢家俊、滨海湾百盛亲水天地主任黄嘉立,以及“同舟齐心”执行委员会成员李惠豪,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来临的划龙舟竞赛铆足全力。
左起:教练王祝建、参赛者卢家俊、滨海湾百盛亲水天地主任黄嘉立,以及“同舟齐心”执行委员会成员李惠豪,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来临的划龙舟竞赛铆足全力。

字体大小:

划龙舟是传统习俗活动,集体划舟斗快较劲,似乎非强健一族无法胜任。本地一群爱好划龙舟的年轻人,组成志愿团体,邀请视障、智障、癌症康复者一起参与龙舟赛,透过特训备战,突破个人局限,享受团体生活的充实与快乐。

划龙舟是一项十分考验体力与持久耐力的水上团体活动。许多人或许因此有刻板印象,认为参与者都是健壮且身材魁梧的男性。不过,由一群划龙舟爱好者于2016年创立的“同舟齐心”(DB Hearts)民间志愿团体就打破这样的既定观念。

其执行委员会成员李惠豪(31岁)透露:“‘同舟齐心’的义工们希望让来自各年龄、性别、种族、不同社会背景等多元群体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也与本地福利组织合作,邀请特需群体,如视障与智障人士、抗癌勇士等加入龙舟队伍,并借此活动促进社区对这群体的包容心。”

视障人士享受划龙舟快感

通过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SAVH)认识到这项活动的陈诗媚(24岁)与卢家俊(39岁)虽面对视力方面的限制,但想在平日工作以外积极运动。

陈诗媚指出:“我从今年5月开始划龙舟,接触到平时较少机会参加的团体运动,让我认识更多朋友,也受到队友的启发,如72岁年长者也能参与此活动,保持活跃,自己也会受到鼓励,坚持下去,积极看待运动。”

卢家俊透露自己在视力良好时就爱好运动,包括游泳,也因此想要尝试不同的水上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划龙舟后,他坦言爱上这项运动所带来的快感。

他们的教练王祝建(32岁)是“同舟齐心”的义工。他自今年7月起负责带领陈诗媚与卢家俊等特需群体参与训练,他们组成的龙舟队伍每周练习一次。这是为了来临周六参加由“同舟齐心”与人民协会旗下滨海湾百盛亲水天地(PAssion WaVe @ Marina Bay)首次联办的“同舟齐战”(DB Hearts Challenge)龙舟竞赛而做足准备。 

王祝建指出:“这项运动尤其讲究团队合作,但由于参与划龙舟没有任何既定标准,安全考量非常重要。龙舟上除了有特需群体,也必须同时有划龙舟经验丰富的义工协助应对状况。”

陈诗媚与卢家俊所属的龙舟队伍也有与他们一样面对视障问题的队员。王祝建说,由于他们无法看到其他队员划龙舟的情况,在发出指令时,他必须非常明确,如提到哪一根手指要放在划桨的什么位置,确保每一队员都能达到与身边队员一致节奏的目标。

23102019.zbfukan.b_Small.jpg
在划龙舟训练的过程中,教练王祝建要求视力正常的队员戴上眼罩,以体验同队视障者的感受。图中前排左二短发女生是陈诗媚。

正常视力团员戴眼罩练习促进团队沟通

然而,任何团队活动都须要经历磨合期。王祝建透露无论在开始或结束运动前,甚至是在龙舟上做短暂歇息时,都可能有讨论时段,探讨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改进,以及解开队员之间任何的分歧或矛盾。

他也说:“学习过程是循序渐进的,也可依据队员的体能状况调整运动强度,如最初开始时他们只完成大概100次的划舟动作就感到体力不支,但随着划龙舟的熟悉度增加,他们现在可以在2小时内划行大概5到6公里也不会觉得累。”

此外,为增进队员之间的默契,并训练他们聆听指令,王祝建让所有龙舟队员包括视力良好的义工戴上眼罩,尝试蒙眼划龙舟,体验同队视障者必须仰赖听觉跟从教练指令的训练过程,以及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因此,龙舟活动不只是体力上的锻炼,也包括交流互动,以及培养在困境中坚持不懈的韧性。

学习新事物突破个人局限

陈诗媚与卢家俊赞同教练的说法,也认为参与划龙舟有助于培养专注力,较不容易受到周遭事物影响而分心。

卢家俊想对所有对划龙舟感兴趣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说:“毕竟人生只有一次,应多学习新事物,在体力、能力各方面可以做到的不妨去试,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人协滨海湾百盛亲水天地主任黄嘉立(29岁)是主办这场龙舟竞赛的负责人之一,而为了增进对特需群体划龙舟的认识,她也亲身参与训练了解其过程。

她说:“无论是特需群体或是义工,同坐在龙舟里上下一心的感觉很妙。看着大家努力在划桨,就算再累也不忍心停下来,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挑战,学习突破自己,不让青春留白。”

黄嘉立指出,划龙舟相关活动不是第一次主办,人民协会和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在今年上半年于裕廊湖花园百盛亲水天地,举办了一场社区划龙舟活动,为弱势家庭筹款,但来临周六在滨海湾百盛亲水天地的“同舟齐战”龙舟竞赛,除了让特需群体参与,公众可以到场支持参赛者,还可参与在同一地点举行的一系列节日活动。

“这包括市集摊位,有环保、生活、保健相关的产品与服务,还可以让人们免费体验增强实境(AR)体育项目体验,以及水上活动包括独木舟、踏板船及划龙舟等。”黄嘉立说。

李惠豪呼吁:“希望更多人愿意投身加入‘同舟齐心’团队,成为义工无需任何划龙舟经验,就算没有亲身参与这项水上运动,也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协助活动策划等事项。”

有意者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如面簿与IG搜索“@dbheartsg”了解更多详情。


“同舟齐战”

DB Hearts Challenge 2019

10月26日(星期六)

PAssion WaVe @ Marina Bay(11 Rhu Cross S437440)

★龙舟竞赛(分为六大组别)

上午9时至下午1时

★“Pop-Up Festival @ Marina Bay”节日活动

上午10时至下午4时

活动详情与报名:www.onepa.sg/event/details/a026727309(首100名网上登记者可获小礼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