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足开始学习接纳特需者

字体大小:

林允翔与林立妍的小弟患有自闭症,他们从自己开始,呼吁社会大众以更包容的态度面对特需者。他们母亲创立的AOR音乐学院,推出音乐奖学金计划,让特需者或残疾者有机会免费学音乐。

兄弟姐妹之间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要坦诚且直接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并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至亲、手足是属于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为自闭症弟弟写歌

20岁的林允翔11月22日在Academy of Rock(简称AOR)音乐学院举办的一场#LoveYourSibling展演与拍卖会上,首次发表了一首英语歌曲“Cute and Special”给患有自闭症的弟弟林楷尧(12岁)。

林允翔说,他所写的歌词讲的是他面对弟弟的复杂情绪,包括因为不懂得如何与他沟通,以及未能尽到哥哥的责任协助他应付日常生活而产生的愧疚感。

林允翔受访时说:“歌曲已在Spotify、iTunes等各大音乐网络平台推出,希望引起更多人的注意。歌名为《可爱与特别》,指的就是我的弟弟。虽然他患有自闭症,但却非常好动,也不害怕表露自己的感受。有时我无法完全理解他的举动,也不懂得要如何帮助他,只能通过他感兴趣的事物尝试去了解。如弟弟在上网看视频时,若喜欢某个影像会一直重复播放同样的片段,就像他会要求一再去特定的地方,但我意识到这也是他可爱、特别的一面。”

两兄弟的大姐林立妍(24岁)是AOR音乐学院董事经理,也是#LoveYourSibling活动发起人。林立妍说,或许是身处亚洲社会,大多数人对于家中有特需孩子还是不太愿意公开,会选择隐瞒或保持沉默,尤其是因为在公共场合人们会投以异样的眼光。

谈到自己最小的弟弟时,林立妍语调转柔:“楷尧现在已经会用碎片式的词语来表达想法,也比较听话、独立。在他大概6到8岁时,带他出门会担心他突然大声哭闹,甚至躺在地上拒绝起来。当然,现在我们比较懂得应对,楷尧上了治疗课程后也改善了情绪问题。不过,我从没有问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弟弟,从小父母常教我们不要比较。”

作为特需群体的家人,她希望能获得社会更多的体谅与包容。她举例:“搭乘公共交通时,若碰到特需人士面对状况时,别冷冷地盯着他们看。有时只是善意的微笑就已足够,未必一定要向前给予援助。若是伸出援手被拒绝也别感到气愤,因为他们可能正在经历困难时刻,需要时间处理与应对状况。”

林立妍希望从自己开始,呼吁更多特需者身边的兄弟姐妹站出来,勇敢表达出对手足的爱,也想借此提高公众对特需人士的理解。有意响应活动者,可电邮loveyoursibling@aor-global.com,或通过面簿与Instagram搜索“@loveyoursibling”联系他们。

zbfk20191204.b_Small.jpg
林允翔为弟弟写的英语歌曲“Cute and Special”讲述他面对弟弟时的复杂情绪。

全家人都爱音乐

林家姐弟受到父母影响,一家人都爱音乐,虽然喜爱的音乐类型不太一样。林允翔说:“妈妈偏爱古典乐,爸爸喜爱听华语流行歌曲。我和姐姐虽然自小因为妈妈曾教古典钢琴,要求我们也学古典乐,但我们始终没兴趣,比较喜欢摇滚乐。”

林立妍笑说:“我们在青春期喜欢听重金属音乐入睡。爸妈虽然无法理解,但也没约束我们喜欢的音乐类型。妈妈后来也认可流行音乐的教育意义,因此开创了这所音乐学院。”

两姐弟也赞同音乐的疗愈作用。林允翔说:“我的性格比较内向,音乐是我抒发情感的方式。小弟楷尧对音乐也感兴趣,特别是打鼓,以律动为主,较容易上手,适合精力旺盛的他。”

或许姐弟们在语言沟通上有局限,但音乐却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门。小弟林楷尧有时会要求姐姐唱儿童卡通歌曲配乐给他听。最近一次当姐姐用吉他弹奏和弦准备唱时,竟是弟弟主动先开唱,由她聆听与伴奏。

林立妍说,音乐不只是一般人抒发情感的管道,对特需群体也有益。为鼓励更多特需者学习音乐,AOR音乐学院最近推出音乐奖学金计划,给非营利机构的特需者或残疾人士,让他们有机会免费学习音乐,如参与吉他、打鼓或歌唱课程。此计划开放至明年1月底为止,更多详情与联系方式可浏览:academyofrock.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