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大学生春节环保计划 办年货减少瓶罐垃圾

字体大小:

大学生提倡新春环保计划,获得12家糕饼店支持,鼓励消费者买年货自备食品容器,或归还容器以享有优惠折扣,共同迈向零垃圾环保目标。《联合早报》记者发现,虽然参与活动的多数是小型糕饼店或居家烘焙者,但年轻人相信滴水穿石的影响力,爱护环境从小规模做起,期望能在社会引起反响,吸引更多人参与。

添购年货时,你会否想到兼顾环保?

大学生翁佳萱找来12家糕饼店参与Circular CNY计划,其中包括另一大学生创办的纯素糕点店Gratus;她们希望鼓励国人在选购年货时减少制造瓶罐垃圾,迎春贺岁之际不忘关心环境。

本地年货一般装在红盖透明塑料罐,过了年往往变成垃圾;洗净重新使用当然可行,但年复一年收集的罐子越堆越多,或许变成困扰。 

目前就读于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Yale-NUS College)的翁佳萱(21岁),2016年创办了环保企划Project bECOme。她利用学校假期举办各种环保活动,其一为2017年开始的年货瓶罐捐赠计划——为了让瓶罐重获新生。她和其他义工向公众征收干净的年饼塑料罐,之后把罐子分发给烘焙爱好者。

收集到3600个回收瓶罐

活动办了三年,从第一年的160个瓶罐到2019年的3600个瓶罐,规模不断扩大,挑战随之增加。慎重考虑后,翁佳萱决定停办瓶罐征收活动,集中火力策划Circular CNY。去年首次举办的Circular CNY旨在鼓励商家自行回收瓶罐,或允许顾客自备容器。

她说:“过去向公众征收瓶罐,洗净后再转送出去,非常耗费人力和时间,去年更因供应大于需求而丢掉几百个罐子。我一开始就不打算长久举办征收瓶罐活动,我的目标是鼓励商家积极环保,制造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零废弃、零污染,让资源重复使用或循环再生的运作方式,是许多注重环保的国家近年积极采行的经济发展思维。以糕点店来说,做法包括允许顾客自备容器,或回收瓶罐,重复使用。特别是产量大的糕点店,效益更大。

翁佳萱认为:去年能收到3600个瓶罐,可见有意环保的人不少;如果不是因为人力不足,以及找不到愿意接收罐子的店家,她其实还能收集更多。遗憾的是,愿意收下罐子的多为小型居家烘焙者。

她说:“既然顾客愿意重复使用瓶罐,希望商家愿意配合。问题是新瓶罐价格太低,一个可能不到几角钱,根本没有真正反映制造这些瓶罐付出的代价,以及对地球造成的伤害。”

翁佳萱认为有些商家担心顾客会嫌弃重复使用的罐子不干净;如允许顾客自备容器,现场装罐和称重也意味着必须改变运作方式。但她相信商家愿意改变,顾客很快就会习惯。何况有些浪费资源的做法其实源自商家,例如买面包时为所有面包提供个别塑料袋,顾客的消费习惯和要求很容易被商家影响。

翁佳萱说:“早期买牛奶时会重复使用同一批玻璃瓶,相信现在的顾客也可以接受这种做法。”

zbfk20200215.a_Small.jpg
Gratus鼓励顾客自备容器装糕点;若购买玻璃罐饼干,送还容器可得$1回扣。

顾客自备容器商家给回扣

今年,翁佳萱集中火力联络商家,至今邀得12家糕饼店参与Circular CNY,奖励愿意环保的顾客。各店做法各异,有些允许顾客自备容器并给予折扣,有些则为归还容器的顾客提供折扣券或退款(数角钱至1元)。目前,参与商家多为独立糕饼店或居家烘焙者,暂无大型连锁品牌加入。

可喜的是,这些商家特色各异,例如提供纯素食品的Vegan Haven和Gratus,在本地并不常见。

Gratus由国大学生赵乐徽(22岁)创办,所有糕点都在家里厨房烘焙而成,完全不含鸡蛋、牛奶或其他动物性材料。热爱烘焙的她七年前在网上偶然看见一段与畜牧业有关的视频,被动物身处的恶劣环境震撼,毅然决定改吃纯素,并在2017年创办了纯素糕饼店Gratus(拉丁文,意思是感恩,寓意对食物存有感恩、感谢之情)。

创办至今,赵乐徽一直选用密封玻璃罐而非塑料容器;起初是纯粹觉得卖相较理想,也相信顾客会重复使用玻璃罐。后来因为对全球暖化感兴趣,阅读了许多相关资料,更决定尽量环保。

翁佳萱通过Instagram私信邀她参与Circular CNY,两人虽素未谋面,她一口答应下来。选购Gratus的纯素年货(每罐$14.50)、杯子蛋糕或蛋糕,自备容器可获$1折扣;之后送还玻璃罐可得$1回扣。

赵乐徽说:“每个玻璃罐须花$1.90购买,比售价最多几角钱的塑料罐贵上不少,所以决定多给顾客回扣。”

为避免浪费食材,赵乐徽只在接到顾客订单后才开始烘焙。赵乐徽的烘焙技巧都是自己上网或看书学的,外形和味道一样出色,她会根据顾客饮食要求改变食谱,例如提供无麸质(gluten-free)饼干。

她和最近开始吃素的翁佳萱一样,希望更多国人心系环保,除了减塑减废,亦可考虑少肉多菜或完全吃素,减少饮食碳足迹。

翁佳萱说:“市场上有较环保的选项时,我们都有责任做出正确选择,也希望商家和政府都更积极推动环保。这未必容易,但非常非常重要。金钱不能当饭吃,如果地球再也无法让人居住,赚再多的钱也没用。”


Circular CNY:支持环保的店家

·Bakery Brera & Fine Foods

·Raintree Bakery

·Keong Saik Bakery

·Petite Bakehouse

·The White Ombre

·Gratus

·Flourlicious

·Vegan Haven

·Olwen Thomas

·Realms of Desserts

·Cookie Dealer

·Lookie Cookie

欲知各店的环保做法,请查看活动官网:www.facebook.com/projectbecome

早期买牛奶时会重复使用同一批玻璃瓶,相信现在的顾客也可以接受这种做法(重复使用食品瓶罐)。——翁佳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