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织光与热献生命勇士

字体大小:

郑亦婷在学生时期透过网上自学钩织。大学毕业后,她白天是普通的上班族,晚上和周末则经营个人钩织品牌,广结志同道合的伙伴。现在她和伙伴们正为前线医疗人员筹款。

一边从事朝九晚五的工作,一边努力经营自己热爱的钩织副业——以钩织编制梦想、友情和温暖的上班族郑亦婷相信:两全其美并非不可能,梦想和现实都可兼顾。

目前从事营销业务的郑亦婷(25岁)在2016年末创办了个人钩织品牌BunnyAndYarn(“兔子与毛线”),除了售卖手作钩织玩偶,也常把钩织品捐作慈善;当时她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社会学系。

自认内向的郑亦婷说:“如果没有开始钩织,我应该就是个普通的宅女。是钩织让我认识很多朋友,为我开启了许多扇门,让我变得有一点点不平凡。”

2018年毕业后,她成为上班族,全心投入工作,创业计划原本搁在脑后,但在上司、同事与其他钩织爱好者鼓励下,郑亦婷去年8月开始更认真经营钩织品牌。她获同事鼎力相助,于柏龄大厦(Peninsula Plaza)租借了110平方英尺的小小办公空间,设立工作室,也拟定了2020年的目标:开班授课,制作教学视频放上YouTube,甚至每个月在社媒分享多少则贴文,她都对自己有所要求。

她说:“只要开始对自己热爱的事物投入更多时间和心思,就会发现你能做到的真的非常多。如果一直当成纯粹的爱好,只会一直重复做同样的事,原地踏步。但开始专注,就会迎来很多机会,很多条道路。”

上网自学钩织

看到郑亦婷为个人品牌设计的吉祥物Memo兔子,以及其他可爱逗趣的钩织玩偶,原以为她从小就喜欢做手工。没想到她说:“我一直不擅长也不喜欢做手工,只有钩织让我爱不释手。”

与钩织结缘亦为无心插柳。待领A水准成绩时,她原想给自己买个动漫玩偶,到底是哪个动漫人物她已经忘了,只记得上网检索后看到以钩织完成的作品非常别致,心想自己可动手做做看。

她说:“我上网阅读钩织资料,发现入门门槛不高,工具和材料都能在Daiso买到,入门费不到$10。”

郑亦婷上YouTube看钩织教学视频,花了几晚时间就掌握基本做法,“效仿视频一直练,一直练,就这样上手了。”她完成了一个小球,那份满足感足以让她上瘾,之后常趁工作空档练习钩织。

zbfk20200311.a_Small.jpg
郑亦婷:“只要是你能想象得到的东西,都能钩织制出来。”

钩织玩具送患病儿童

郑亦婷当时在某办公室兼职,另两名同样在等大学开课的A水准毕业生受她影响开始钩织,三人在同事建议下设立名为CraftBeans的Carousell账号售卖作品。直至2017年大学三年级,她们决定把焦点放在学业,CraftBeans画上句点,始终心系钩织的郑亦婷则创办了BunnyAndYarn。

她说:“有一阵子失去了动力,但在社交媒体加入了一些本地钩织小组后,发现自己可以和其他钩织爱好者合作,通过钩织帮助其他人,例如钩织玩具给患病的儿童,因此找回对钩织的热爱。”

据郑亦婷观察,钩织在本地越来越受欢迎,单是社媒的的钩织群组,至少就有数千人,而且相当活跃。不过,一般人对于钩织认识不深,也未必欣赏手作物,特别是钩织作品。

她说:“常常有人问我,钩织可以赚钱咩?偶尔在市集摆摊,也有顾客问,这个东西哪里值$20或$30?但我希望可以透过摆摊让更多人接触钩织,并对钩织产生学习兴趣。”

去年开始自学插画

郑亦婷获得上司同意,下班后努力经营BunnyAndYarn。她透露,上司希望员工培养创业精神,常问他们有何梦想,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让她更能坚定地说:“我想为自己多做些什么,我要创造一些能让自己觉得自豪的东西。”

去年末,郑亦婷开始自学绘画,以便推出钩织以外的作品,开拓BunnyAndYarn的收入来源。选择绘画,是因为材料费低,只要一支笔和一张纸就能开始练习。郑亦婷为品牌吉祥物Memo兔子画了多个造型,并印成贴纸和钥匙圈,准备试探市场反应。

无论画画或钩织,郑亦婷认为进步的关键就是勤于练习,而且要有恒心。起初用最基本的材料即可,接着只要日日夜夜练习,必然进步,之后再添购更优质的材料也不迟。

郑亦婷说:“无论要学的是什么技能,可以上网或上YouTube自学,特别是学生朋友,千万不要因为没钱上课而放弃。付不起学费,就找别的不必花费太多钱的途径。虽然可能绕远路,但道路没有对错,最后还是会抵达终点。”

钩织入门建议

钩织即crocheting,针织是knitting,郑亦婷指出两者都是毛线的编织方法,分别在于做法和步骤。针织须用一双编织长针把毛线编成小环(loops),钩织则是单用一支钩针,把一条毛线编织起来。逻辑大同小异,但钩织编织的花样相对较自由,而且较容易制作出小型立体织物如玩偶。

郑亦婷建议新手去Daiso购买钩针与毛线,然后一边看网上教学视频,一边试着做,较简单的入门款包括围巾或小包包等较扁平的编织物。如果想做钩织娃娃(amigurumi),可从小圆球做起。

郑亦婷强调,即便完全不会做手工,也可以掌握钩织窍门。每个人的钩织手法不同,所以即便参考同个钩针编织图,做出来的东西也会不一样。她说:“越多人做钩织,大家的点子和灵感越来越多。”

郑亦婷来临周六(14日)举办钩织基本教学班(每人$70,包括材料),扣除材料费,所有收入将捐给支持前线医疗员工的本地非盈利组织Heart for SG。

此外,郑亦婷也参与慈善活动Project Cinderella(“灰姑娘企划”);她和本地其他钩织爱好者希望亲手完成1000朵钩织玫瑰,送给对抗冠病疫情的前线人员。有意钩织玫瑰,或帮忙书写感谢字句,可查看BunnyAndYarn的社媒账号或官网(bunnyandyarn.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