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提升幸福感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延烧时,向“居游达人”潘美仪学习把每天当成新一趟旅程,重新出发,每一天都有值得期待的风景和美好。

初看潘美仪的Instagram(简称IG)“美仪的玩具和饮食日记”(@muieetoysfoodiary),可能误以为她在日本或港台生活。帖文用本地少见的流利日文和华文撰写,无论文字或照片皆为本地较少见的清新文艺风格。

细看发现:虽像旅照,但图中有熟悉的组屋和地铁,故事说的是她和丈夫的岛国日常和三餐;浏览她的IG,感觉犹如从旅者视角了解,体会我们熟悉的城市,进而学习珍惜平凡日子的美好。面对冠病疫情的当下,这种发掘生活小确幸的能力尤显珍贵,美丽图文别有一番疗愈作用。

目前为自由创作人的潘美仪(47岁),之前从事IT工作,须用中日双语支援客户。2017年设立IG账号,其实纯粹是记录分享生活点滴,选择日中双语书写是因为担心写作能力退步。她说,本地日常会话以华语和英语为主,日语和日文须与日本人交谈,阅读和看视频才能学习。因为平日沒有写华文和日文的需要,潘美仪深怕久了会忘掉如何写作。恰时IG正流行,她开通账号后决定藉此机会练习双语写作,每日发一则帖文。

潘美仪说:“不管是日常或旅游,都喜欢用手机随手拍摄当下所见的景物,作为记录。我也喜欢拍玩偶和美食摆设,所以想透过IG结交有同样兴趣的IG友,交流和互相学习。”

潘美仪没上过正规摄影课,IG分享的照片都是iPhone手机自学拍摄,再以摄影app修图。她推荐的app包括VSCO、PicsArt和Foodie,效果有调节色温,提亮暗部,及风格各异的滤镜等;此外有文字模板贴纸app如黄油相机,Jane简拼和nichi,方便结合文字和图片,制成图文日志。

至于摄影技巧,她建议:每天拍摄,不断地练习,从而加强技术。她也追踪IG的摄影名人,参考他们的作品,从中学习拍摄角度和技巧。

潘美仪说:“我看过一篇有关‘每天拍照会提升幸福感’的文章,文中提到如果一个人试着记录一天中觉得开心的事,不管是用相机或手机拍照,或是写手账或日记,都会让人积极向上地应对每一天。文章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了我的创作动力。”

旅行主张“居游” 结识新马港台博客

喜爱旅游的潘美仪,也设了主张“居游”的旅游网站(http://temporary-local.com/)和IG(@temporarylocal)。“居游”指的是一种深度旅行方式,宁可少移动,少看景点,以便更贴近当地的人文风情和生活习俗。

她的旅游照最早是在Flickr分享,当时还没有廉价航空,旅程策划也比现在繁杂。她以日本的自由行为例说明,过去在日本不能用Wi-Fi或当地SIM卡,温泉旅馆也无法通过网站预订,务必拨电或用传真。她熟悉日文和日本景点,所以不少朋友会向她请教景点和行程。“后来流行写blog(网志),想说不如在网上记录和分享旅游照,有朋友询问就传链接,早期用‘无名小站’和‘痞客邦’的网志,后来用Wordpress成立temporary-local.com”。

经营网站和IG让潘美仪结识不少志同道合的网友,有些还变成现实世界的朋友,大家会在日本、台湾、纽约、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相约见面。她也认识了新马港台的博客,互相交流,获益匪浅。

潘美仪原本计划今年4月到日本东北追樱,现在因冠病疫情取消行程,心情多少受影响,但“今年看不到樱花没关系,就等明年!”她认为凡事多往好处想,心情自然豁然开朗。

何况,现在虽不能出国,但还是可以规划行程。她说:“把想去的城市和景点列出来,先收集资讯,排出大概的行程和住宿,等疫情全退散后,只要订机票和调整行程就可以出发了。”

外出时间少了,居家时光更应用心经营。阻断措施实施后,潘美仪的IG仍旧充满阳光和正能量,三餐依旧用心,摆盘、颜色和光线一一斟酌过,照片赏心悦目。

她说,在这段不能出门的日子,在家也可以“居游”,例如尝试煮不同国家的料理,让餐桌瞬间充满异国风情的氛围,也增添美味和乐趣。

此外,可在家里的小角落摆放旅游照片和纪念品,并不时配合季节的变换,或去过的国家更换主题,增添美好回忆,擦亮心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