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网漫 为工薪族解枷锁

字体大小:

两名年轻“工薪族”把自己寻求经济独立的点滴画成网络漫画系列《觉醒工薪族》,实用的理财贴士,引起读者共鸣。

当漫画人物有真实的成长故事,也要面对理财、工作和冠病疫情的风险,而他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脱离“工薪族”获得经济独立,这个人物或许距离你我更近。

网络漫画系列“The Woke Salaryman”(觉醒工薪族)由何瑞明(31岁)和吴威俊(31岁)联手创作。以理财网文搭配漫画,许多故事都与两人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

“工薪族”(salaryman)是日本人形容不断靠劳动换取薪水,压力不小,但却始终无法停止劳动的一种生活状态。世界各地都有工薪族,有人觉得工作踏实,也有人觉得无法逃脱不断工作的枷锁。

在30岁之前,对自己许诺存下10万元的何瑞明一直在追求经济自由。何瑞明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从2014年起就开始了自己的五年理财计划。为了多省一点钱,踏脚踏车上班,当过视频剪辑师、网络新闻写手等等,他把自己的心路历程都画进“觉醒工薪族”的漫画里,希望能鼓励更多年轻人找到经济独立的勇气。

“2014年的时候,我的母亲中风。母亲辛勤工作了40多年,结果等待她的不是荣休,而是中风,这让我心里很受打击。”何瑞明说,他最后的确达成了目标,但这个过程让他牺牲不少生活乐趣,不被旁人理解,并且感到孤独、痛苦。“我知道这样做很不健康,但当时那种发自内心的触动,没有经历过是不会理解的。现在的我,已经明白了生命中还有其他更值得追求的东西。”

zbfukan20200603_Small.jpg
两人把自己理财的心路历程画进《觉醒工薪族》漫画里,鼓励更多年轻人找到经济独立的勇气。(受访者提供)

网漫回响大

如何才能找到理财和生活的平衡?何瑞明和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吴威俊,于是从去年4月开始网络漫画的创作,把他们的心得告诉读者。

旅行有什么省钱妙方?该不该全职开Grab私召车?30岁该有哪些理财计划?漫画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并且吸引到赞助商支持他们继续创作。

吴威俊热爱动画和网页设计,为了更新网络漫画,他常在放工后熬夜赶工到凌晨2点多。虽然人物的线条简单,颜色黑白,但这也很符合漫画所倡导的“经济效益”。吴威俊说,为《觉醒工薪族》下笔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每个工薪族明白,他们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要沦为薪水的傀儡。

读者来信求助

冠病疫情来袭后,两人都只能居家工作。吴威俊本来计划在6月6日举办的婚礼也被迫延期,不过由于之前与未婚妻的精打细算,延期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为此,吴威俊也把自己与另一半讨论过的婚礼开销,包括酒店租金、婚纱照、婚戒等等的预算也都画进了漫画里。

有许多其他平台可以提供更专业的理财咨询,不过那是居高临下的,少了一些朴实的烟火气。或许是因为戳中了不少人心中对理财的彷徨,漫画引来不少读者来信。有大学生对是否读荣誉学位找他们要参考意见,也有被裁退的青年把履历寄来向他们求助。

去年,漫画系列也赢得旨在表彰优质财经新闻和内容的SGX Orb Awards视觉组别的冠军。

“这些声音告诉我们,我们有责任继续去创作。”但吴威俊坦承,未来还是有许多不确定性,如果没有了赞助,继续创作漫画会变得十分困难,停止更新漫画也并非不可能。“但即使如此,我觉得我们还是做了一件很酷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