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线上维持 疫情下的社交新常态

冠病疫情期间,不少社交活动改在线上进行。(互联网)
冠病疫情期间,不少社交活动改在线上进行。(互联网)

字体大小:

居家抗疫期间,你有和亲友在线上通过视讯聊天吗?如果不能在线上和亲友保持联系,日子相信会更难熬吧?

最近有不少社交活动,包括瑜伽节、电影放映和生日派对都改在线上进行。社交活动上了线,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和亲友维持感情。

尽管新加坡已迈入解封的第二阶段,但社交活动依然受到五个人的人数限制。此外,宗教聚会、大型展览、酒吧和电影院等列为较高风险的活动仍得暂停。接下来的几个月,在线上维持感情会否成为社交的新常态呢?

各国瑜伽爱好者 同步上线做瑜伽

20200625_lifestyle_yoga1_Large.jpg
瑜伽老师在绿景前做线上瑜伽直播。(主办方提供)

冠病疫情掀起运动直播的热潮,今年的瑜伽节也因为疫情改成为期14天的线上活动。

瑜伽节总监霍丽莲说:“亲友之间可以约在视讯平台上一起练瑜伽,增进彼此的感情。线上瑜伽课不受场地的人数限制,更打破国界,无论瑜伽爱好者身在何处都能同步参与瑜伽节。不过,如果想要结伴一起练瑜伽,最直接的方式是找同居的亲友一起做。”

线上瑜伽课有市场 日后或与实体课堂并存

20200625_lifestyle_yoga2_Large.jpg
线上瑜伽课有市场,或与实体课堂并存。(主办方提供)

线上瑜伽课在防疫期间受到欢迎,但霍丽莲说,线上课堂无法取代实体模式,“因为有些人喜欢在现场与教练和朋友一起做瑜伽和互动的感觉。”

尽管如此,霍丽莲认为,线上瑜伽课仍有自己的市场,尤其对一些较羞涩、不敢在众人面前练习瑜伽的人来说,少了其他人在身旁“观看”的压力,或许会更愿意踏出练瑜伽的第一步。

然而,瑜伽老师在线上授课无法直接纠正学生的姿势,只能通过简洁明了的指示让学生跟上瑜伽课。

但无论是线上或是实体瑜伽课,瑜伽的本质不变——是一个练习“正念”(mindfulness)的过程,在其精神状态下能格外感知自己的消防、情感,以及身边的环境。

霍丽莲说:“学习与自己对话,在精神上进行交流也是生活非常重要的一课。”

瑜伽节将举行至7月3日。欲知更多详情,可点击这里

居家期间租借影片 父母首次观看Indie电影

20200625_lifestyle_projector1_Large.png
The Projector疫情期间在线上和电影导演进行分享会。(视频截图)

每个月须要十万的资金才能维持生计,独立影院The Projector(前黄金戏院)在防疫期间不能一如既往地在戏院放映电影,为了生存只能在线上让公众租借影片。

居家期间和家人一起在线上看电影是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之一,有网民分享父母在居家期间第一次看Indie电影后,觉得这类的片子很有趣,以后想再看。

The Projector总经理Prashant说,在线上租借影片史无前例,花了不少时间与影片发行人在租借影片的流程上达成共识。

团队一开始也有所保留,不清楚在线上租借影片会不会受到公众的支持,但计划实施后,公众的反应比预期中好,未来会考虑继续在线上租借片子。

戏院里的魅力 网络世界无法复制

20200625_lifestyle_projector2_Large.png
The Projector让公众在线上参与Quiz Night。(视频截图)

除了让公众在线上租借影片,The Projector也让志趣相投的公众一起在线上参与“Quiz Night”,认识新朋友,并与旧朋友维持感情。

Prashant说,在网上举办社交活动的好处是它能触及更多的人,让The Projector在这期间的受众变得更广。

纵使在防疫期间将不少的活动改在线上进行,但Prashant说:“戏院独有的魅力是网络世界无法复制的。戏院里有大荧幕和影响设备带来的视觉和听觉体验,并且能感受身边人散发的能量,这都是戏院以外找不到的。”

小孩集中力有限 每10秒须发生趣事

20200625_lifestyle_birthday_Large.png
黄建茗在家中通过视讯做魔术和科学节目的直播。(受访者提供)

疫情下想帮孩子过生日,但亲友不能像往年一样串门参加派对,家里的小朋友会失望吗?

本地魔术师黄建茗(Mr Bottle)4月初开始为顾客提供线上魔术表演和科学课的直播节目,不仅带给小朋友欢乐,更让他们有机会和亲友互动。

黄建茗说,成长期的孩子尤其需要与他人互动,但他们的集中力有限,容易被身边的人事物干扰。因此,设计线上节目的内容必须更花心思,节目每10秒须要发生一件能够引起孩子注意的事情,尽可能保留表演的互动性。

黄建茗笑说:“如果遇到比较叽喳的孩子,不得以时会将孩子的视讯调成静音,以免影响其他人参与活动。”

他认为,线上节目无法捕捉每一个孩子的反应,现实生活才能带出节目最好的体验。

冠病后新常态 实体与线上活动或并存

实体或线上社交活动各有千秋,在线上维持感情会否成为社交的新常态见仁见智,疫情过去后自有答案。

但正如哲学家Aristotle说过:人,天生就是社交动物——无论是生活中或在虚拟世界里,不变的是,每一个人都须要找时间与自己和亲友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