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赏遥寄着情思的星星

“七姐妹星团”将于7月22日升起,预示着毛利新年的到来。(Tourism New Zealand提供)
“七姐妹星团”将于7月22日升起,预示着毛利新年的到来。(Tourism New Zealand提供)

字体大小:

为什么城市的夜空,能看见的星星很少?因为当繁华城市的灯光经过大气的散射,夜晚的天空会变得更亮,掩盖了一些星星的光芒,使地上的我们不容易看见夜空中的星星。

在新加坡,我们对光污染遮住星星的情况或许无感。但对新西兰毛利(Māori)人而言,看见星星的出现却有着非凡的意义。

在毛利文化里,当夜空出现名为“七姐妹星团”的昴宿星团(Pleiades),便预示着毛利人的新年即将来临。

昴宿星团是一个大而明亮的疏散星团,人们通过裸眼便可轻易看见9颗亮星。“七姐妹星团”每年在新西兰的冬至升起,通常将近黎明,是夜空中最为明亮的星团。

毛利人的新年叫 “Matariki”。从毛利语的字面含义来说,“Matariki”也有“神明之眼” (mata ariki) 和“小眼睛” (mata riki)的意思。

在毛利传统文化中,天上的星星也象征着故人。因此,毛利新年有着缅怀逝去的生命,并且迎接未来新生的含义。

今年,“七姐妹星团”将在7月21日升起。为迎接毛利新年“Matariki”的到来,新西兰将在奥拉基麦肯奇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Aoraki Mackenzie International Dark Sky Reserve)进行现场直播,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具有文化意义的一刻。

该黑暗天空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暗天保护区,在那里可以在光污染为零的环境下观赏璀璨星空。

虽然旅游在冠病疫情下仍受到限制,但无论你如今身在何处,都能在线上与世界各地的人看着同一片浩瀚星空,观赏一颗颗遥寄着人们的情思的星星。

如果你有兴趣参与,可在7月21日,凌晨1点30分上Tourism New Zealand的面簿一起观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