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觉察宝宝是否睡足

字体大小:

宝宝的睡眠时间各异,受访医生指出,要知道宝宝是否睡眠充足,可留意他们与看护者互动时的情绪反应。

睡眠是让身体休息、补充精力的时候,不过,新加坡中央医院新生儿与儿童发育学高级驻院医生伊梅尔达(Imelda Ereno)说,大家抱有睡眠是让大脑休息的看法并不正确。事实上,睡眠可使身体细胞修复和生长。对于婴儿来说,睡眠更是影响宝宝的学习能力,行为举止的规范,以及与他人的互动。

宝宝睡眠足够注意力集中

当婴幼儿在白天小睡的时候,父母既可趁机休息片刻,也减少宝宝闹脾气并好好充电。伊梅尔达医生说,因有小睡而休息良好的婴儿能更好地集中精力,包括处理新信息,积极地与他人互动及应对事物。

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内科部门呼吸内科医生郑在如提议,要知道宝宝是否睡眠充足,可留意他们与看护者互动时的情绪反应,睡眠足够的宝宝往往会显得开心,反应敏锐,注意力集中,以及能给予良好回应。此外,学会辨识婴儿疲倦的征兆也很重要,因为延迟婴儿的睡眠可能会导致他们暴躁。

伊梅尔达医生也说:“休息足够的婴儿会是个快乐的宝宝,睡眠中断或睡眠不足的婴儿则通常较易怒,烦躁,黏人,喜怒无常或焦虑不安。”

根据婴幼儿反应安排小睡

然而,父母不应该急着增加宝宝小睡的时间或频率。切记的是,小睡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面临的状况。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包括婴孩的年龄。

郑在如医生提醒,宝宝的睡眠都不太一样,新生儿在出世后的首几个月经常午睡,但大多时间并不固定。新生儿在24小时里平均有14到17小时在睡眠中度过。他们可能会持续睡三到五个小时,而母乳喂养的婴儿也可能会连续睡两到三个小时,接着在一到三个小时内保持清醒。

伊梅尔达医生补充,年幼宝宝因为大脑还在发育往往需要更多睡眠。大致上小于六个月的新生儿一天可小睡约三次,随着他们发育成长,小睡的次数可减少但时间变长。因此,6到11个月大的婴儿可每日只小睡两次,而1岁至3岁的幼儿可能一天只小睡一次。

郑医生也透露,婴儿白天小睡习惯可介于一到四次,而且每次30分钟到两小时不等。一般来说,年幼婴儿在白天确实会需要更多小睡时间。然而,所有的孩子都有不同之处,有些婴幼儿需要大量的白天睡眠,而另一些则可能不需要。这些小睡的持续时间通常会随着婴幼儿逐渐成长而越来越长,次数也会越来越少。当婴儿醒来的时间变长,也逐渐开始翻滚、移动和学习新事物时,睡眠时间便会开始减少。通常睡眠习惯和小睡时间长短的变化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而是在一段时间内逐渐改变。

由于婴儿小睡的时间变化取决于个人的生理时钟与昼夜节律,伊梅尔达医生建议与其遵照一定的小睡时间表,父母可观察婴儿的举止。郑在如医生也说,宝宝无法通过语言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因此可透过他们的举动来看出对睡眠的需求。这类表现包括:疲累时易哭闹或易怒,频频揉眼睛,发呆,打哈欠,拉扯耳朵,吮吸手指,或对眼前的游戏或活动逐渐失去注意力等。

小睡宜睡上30分钟

若孩子显得疲累时,便应暂停所有活动或游戏。伊梅尔达医生强调,要是错过了这昏昏欲睡的时机,宝宝往往容易变得烦躁,要让他睡下就会更难。

此外,婴儿睡得多好与睡得多久同样重要。当婴儿3个月大时,应该至少小睡30分钟或是50到60分钟左右。因为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对婴幼儿达到最佳的修复和发育很重要。早醒则往往会使孩子烦躁不安。

伊梅尔达医生提醒要让婴幼儿睡得好,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在小睡至少两小时前,应该关掉手机、平板电脑等周围的电子仪器,因为这类电子产品可释放影响睡眠觉醒周期的蓝光。

·制造适宜入眠的环境,如关掉电灯,降低环境的声量或取走任何可干扰睡眠的玩具。

·尽可能避免在路途中让孩子入眠,如在婴儿车或车上小睡,因为婴儿可能会依赖摇晃等动作才会入睡。同样的,父母应该尽量不要摇晃或依赖喂奶哄宝宝入睡,因为他们会视这些举动为准备小睡的提示。

·可在不同活动之间设立界限。像喂完奶后,让宝宝在小睡前做些其他事物,如帮宝宝换尿布或唱摇篮曲、说故事等,建立小睡前的习惯。

·有规律的作息固然重要,但也应依据个别情况灵活处理。如同其他事物,睡眠也须要注重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