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舒适圈重头学起

字体大小:

万事起头难,但有心人无畏惧。三字头重返学校学烘焙,四字头实现梦想却遇上冠病疫情。身兼电影美指、烘焙导师、烘焙网店老板的林煜文告诉联合早报记者:“这些年一直帮别人实现梦想,是时候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自由业者为了维持生活往往身兼多职。在电影拍摄片场,林煜文(42岁)是一名艺术总监、美术指导。离开片场,穿上烘焙服,他是Dan Bakes网上烘焙生意的创办人,也是日本烘焙连锁教室ABC Cooking Studio的烘焙导师。

林煜文在求学时期与电影工作结缘,一开始抱着“帮学长”的心态参与本地导演陈子谦执导的短片《15》,后来很自然地踏上电影之路,制作过的电影包括《881》和《女佣》。他去年刚拍完本地导演唐永健的电影,但电影上映时间因疫情迟迟未定。

烹饪学校同学比自己年轻一轮

电影工作是林煜文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他于2016年暂时放下工作,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巴黎蓝带国际学院(Le Cordon Bleu School)学烘焙。他说:“做电影的压力非常大,不知道还能做多久。这些年一直帮别人实现梦想,是时候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林煜文梦想拥有自己的咖啡馆,顾客能结伴来吃蛋糕,带着手工艺品离开。他出国经过漂亮的咖啡馆时,开店的梦便蠢蠢欲动。他说:“在本地做生意不容易,租金昂贵,须好好规划。生活中充满不确定性,我想创造一个自己能控制的环境。去年底已开始物色房子,计划将房子布置成烘焙和授课的空间。”

踏出舒适圈不易,林煜文38岁重返校园,同学的年龄是他的一半,“每个人在法国老师严肃且幽默的教导下从基本学起。”他说,家里的厨房是母亲的地盘,他上厨艺学校前很少有机会进厨房,煮得最有信心的是方便面和鸡蛋。

在厨艺学校九个月的学习曲线陡峭,但人的适应能力比想象中强。林煜文渐渐习惯新生活的步伐,烘焙更得心应手。他设立Instagram账号dan_bakes,通过照片记录学习之旅,照片是他手艺逐渐精湛的见证。

2017年,林煜文首次通过IG账号接圣诞节蛋糕订单。后来每年母亲节、情人节等节日都会推出不同蛋糕款式让顾客订购。然而,政府为控制疫情于4月21日收紧商业活动。住家生意必须符合条件才能继续营业,包括:必须是在网上平台营运,业主或职员无须离开住家;顾客或第三方无须上门取货、送货。

林煜文说:“今年母亲节的庆祝活动不能如期举行人们一定会失望,但全民抗疫人人有责,政府实施措施是必须的。有一位忠实顾客表示不满,但为了避免被罚款,只能拒绝她的订单。”

林煜文在ABC Cooking Studio的兼职导师工作在阻断措施期间也须暂停。为缓解手停口停的困境,他申请了犹如救命稻草的政府短期援助基金。

zbfukan20200722.b_Small.jpg
荔枝草莓慕斯蛋糕造型细腻诱人。(受访者提供)

危机激发积极性 自制蛋糕烘焙视频

但危机中仍有曙光,以前经营生意比较谨慎的林煜文决定趁居家期间积极发展生意——自己创立生意页面,并制作5分钟的Fraisier法式草莓蛋糕烘焙视频。他笑说:“母亲问我这样泄露秘方好吗,但拍视频只是一种宣传手法,别人看了不一定会跟着做。其实,我也不喜欢上镜,并不想当烘焙网红。”

林煜文认为,烘焙是一种艺术——在味道、口感、价格、潮流,以及需求中取得平衡。四年的烘焙经验让他发现无法满足每一个顾客的要求。他说:“口味因人而异,要顾客喜欢我做的蛋糕,得先相信自己的味蕾。”也有人因为怕胖,问蛋糕可不可以放少点糖、奶油等。林煜文说:“原料的比例会影响蛋糕的味道。能吃是福,只要记得运动,偶尔还是可以放纵自己。”

工作之余,林煜文热爱旅行。因为疫情,他已取消到意大利多洛米蒂山脉(Dolomites)的行程;10月到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的计划相信也要泡汤了。

他说,只有等到疫苗面世后,人们才有机会过比较自由的生活,但疫情后的日子难以想象。“这期间发生不少种族歧视和暴力事件,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包容,共渡时艰。我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在安全的情况下好好地看看这个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