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作者的绘画记疫

字体大小:

本地插画家黄乐明用创意的温度记录冠病“新常态”,八款插画不但赏心悦目,还能穿上身,成为流动风景。

跟原始人在洞穴里画图记录生活那样,有一天,我们将从这段时间的绘图找寻2019年冠病的“记疫”。记者上个月报道本地T恤创意人透过T恤设计来记录阻断措施的生活。现在我们进入解封后的第二阶段,许多本地插画作者也“与时并进”。

新加坡Uniqlo找来本地插画家黄乐明绘制八款插画来表现进入世人学习与冠病“共存”的阶段,我们日常生活须面对的“新常态”(The New Norm)。这八款插画已上传本地Uniqlo的“UTMe”T恤印制平台,顾客可到Uniqlo的Orchard Central环球旗舰店3楼UTMe印制服务柜台选择自己最有感的“新常态”插图——可以在UTMe iPad上放大单个图案,甚至可以并列两个、三个,甚至全部八个插图,然后在现场印制出自己的“新常态”生活T恤。

这是笔名“小飞人”、“Mindflyer”的黄乐明第三次跟Uniqlo合作。2016年,Uniqlo Orchard Central环球旗舰店开张,他为童装部画壁画装饰,之后还参与过一次T恤设计活动,这次的“新常态”系列是他首个独立的Uniqlo联名协作系列,年底还有一个壁画装饰合作项目。

八个插图传达防疫信息

黄乐明这系列耗费一至一个半月完成,设计八个插图表现出出外要保持安全距离;乘坐公交要注意安全卫生;不管是出外运动还是办事都要戴上口罩,保护自己和他人;并在这期间居家煮食、办公,没事别出门;但在维持社交距离之余又别忽略和亲友维持联系,彼此时时照应。

黄乐明精挑出几个有趣的插图,与读者分享背后的创作灵感。两个戴口罩的人像扑克牌里那样上下“对倒”排列,表现的是一对安全运动的男女。

他说:“他们往相反的方向跑步,经过彼此时挥手问好。口罩交叉表现的是人们同心协力抗疫。”他构想出一对潮男型女用

长而厚的头发点缀口罩和为自己提供“多一层”的防护,呼吁人们在做好防疫措施之余别忽略精心装扮,给自己带来好心情。

另一款劝请人们保持至少两米的安全距离,黄乐明说:“我看过一个小孩身上戴着长棒,逼迫周围的人和他保持距离。这给我灵感构想出这么一个绑在腰上的安全距离服饰。”

踩脚踏车出门的面罩口罩男表现的是乐明签名式的移动出行(mobility)题材:“我们大部分困在家中,更需要一些逃避疫情的活动,保持心理健康。这张图有三合一的讯息:人们即使出外也可以选择更环保的交通工具如脚踏车。人们大部分出门打包食物和买必需品,我也把携带环保布袋和打包餐盒的细节融入图中,传达环保概念。”

黄乐明透露,他一向喜爱把签名式的小细节藏在图中,丰富图画的“可读性”:“这次我也把不同的人脸、小猫、小鸟等藏在图中。在这个人心惶惶、乌云密布的时期,我希望能带给人们欢笑和好心情。”

最后,他用招牌式的红、蓝、黄与粉红色盘,以及圆点、几何图形、曲线等手法来装饰人物的衣服与周遭,并用这两种绘图语言把八张图串连起来,变成同一个世界里看似毫无关系,但其实紧密相连,同舟共济的人。

记录解封后的社区风景

本地两位著名的插画家李欣立和笔名“阿果”的李高丰也用画来记录解封后的新常态。

李欣立喜爱选在清晨或夜晚,避开人群的时段骑脚踏车趴趴走,发掘新加坡大街小巷的新鲜事,并将所见入画。他最新完成的一张绘图便把这段时期的事融入达士敦山(Duxton Hill)的一景一物: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人们可以出来用餐,但所有餐馆、咖啡座外都会有“Safe Entry”二维码海报,提醒人们扫描登记进出时间,方便更快速追踪接触者。街上的行人和学生都戴着口罩,只有咖啡座外的“丁丁”、小白狗和友人在进食时可除下口罩。恰好,新加坡大选也在第二阶段时展开,细看插画灯柱能看见李总理的海报和该区的反对党竞选海报。

李欣立说:“我的作品经常把过去、现在和幻想的元素融为一体。我画的东西都是个人的,灵感来自资料搜集或亲临现场所得,也自然反映出我所处的时代。”他希望透过“故事的分享与对疫情的反思帮助人们对未来寻求希望。”

疫情中的大选入画

“阿果”在第二阶段时期创作的水彩插画也活灵活现地展示这期间的民间日常情景。《拍手剪彩咯!》最为感人,他巧妙地将市镇清洁工拆除公共座椅封条的画面化为“剪彩”的大日子,标志我国正式迈入第二阶段,小孩乐呵呵鼓掌反映出民间对解封的欣喜。恰逢第二阶段期间碰上大选,所以也画一幅抗疫期间的别样竞选活动,不过阿果笔下的政党是虚构的爱心党,表现出不管任何政党最终都得以爱国爱民的心来竞选。

20200727_dumpling_breakfast_with_grandpa_Small.jpg
插画家阿果配合解封第二阶段人们能出外进食,画了这幅《陪爷爷吃粽子》的温馨画面。(李高丰提供)

这幅《陪爷爷吃粽子》记录第二阶段国人可以户外用餐了,刚好来到端午节,就画一幅纪念。阿果说:“这一系列插画其实延续我之前在阻断措施期间的创作方向,都是通过孩童的世界回看这段非常时期的日常点滴。虽然疫情打乱大家的生活步调,但那也只是生活的另一面,生活有好与坏那才真实啊!疫情来了,日子照样过,我们照样过端午节,照样举行大选,只不过多了个‘新常态’,那也很有趣啊!我尽可能寻找当中窝心的小片段,让大家看到日子还是美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