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礼包环保袋的关怀密码

洪伟伦从12岁开始接触艺术,也经常作画自娱自乐。 (新加坡脑性麻痹联盟提供)
洪伟伦从12岁开始接触艺术,也经常作画自娱自乐。 (新加坡脑性麻痹联盟提供)

字体大小:

人们或许没有注意到,今年的国庆礼包环保袋一半其实是由本地残障人士设计的。笑逐颜开的鱼尾狮,小红点点缀的城市风景,星月和花园等等,这些图案里蕴含着他们内心深处对社会的关爱,传递爱国之心。

共有20款国庆礼包环保袋设计,其中包括洪伟伦(30岁)绘制的一幅“城市花园”亚克力画。洪伟伦自出生以来患有脑性麻痹症,腿脚无力,听觉也有障碍,目前与75岁的奶奶和姐姐、弟弟同住,新加坡脑性麻痹联盟(Cerebral Palsy Alliance Singapore,简称“CPAS”)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

洪伟伦接受电邮访问时说,他在12岁时接触到艺术创作,这个兴趣就此伴随着他;他后来参加民众俱乐部的艺术课程和其他工作坊,作品也曾被展出。对他来说,绘画像玩乐一样,想法清晰了就画出来,乐趣十足。

除了学习手语沟通,绘画几乎成为洪伟伦抒发内心情绪、表达心声的一种方式。过去,洪伟伦可以在CPAS与朋友们相聚。如今在冠病疫情下,他只能待在家中独自作画。

zb_0729_cj_doc7bm602hubb81e2sj0a54_27183959_teowy_Small.jpg
洪伟伦为国庆礼包绘制的“城市花园”亚克力画。(NDP 2020 ExCo提供)

洪伟伦的姐姐洪盈盈透露,洪伟伦的一部作品往往需要两三天完成,有时一次能连续画上3个小时才休息,纯属自娱自乐,“最开始是画一些感谢卡片、生日卡片,后来就什么都能画。他告诉我们能为国庆礼包绘画,感到兴奋。”

正如每个被疫情打乱阵脚的国人一样,洪伟伦在阻断措施期间也期盼着回归正常生活,去见朋友,去买绘画材料,他们的心声也需要人们倾听。

残障人士的艺术作品需要展示的空间。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发言人何焕雄率领“i'mable”团队协助筹备本次国庆礼包的制作。他说,残障人士的艺术作品具有非同一般的视角,公众可从中看到他们心中对国家的热爱和希望,希望鼓励更多国人更积极地以行动关心残障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