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食物浪费创业酿啤酒

字体大小:

特拉文喜欢喝啤酒,喜欢到看视频学习在家自酿啤酒。他也希望为减少食物浪费出力。结合个人兴趣与社会关怀,他和朋友一起发展精酿啤酒业务,利用卖不出的面包酿制别具风味的个性精酿。

啤酒常有“液体面包”之称,这原因与啤酒中所含的氨基酸、糖类等成分容易产生热量与提供饱足感有关系。不过,用面包酿制啤酒也并非子虚乌有。

29岁的特拉文(Travin Singh)是一名财务顾问,但对创业跃跃欲试。他将对啤酒的热爱转化成行动,在兼顾工作的同时,在家学习酿制精酿啤酒,并开创本地首个可持续性啤酒品牌。

网上自学用面包酿制啤酒

特拉文最初学习酿制啤酒纯粹是供自己饮用。他受访时说,平日喜爱喝精酿啤酒,几年前观看YouTube视频学习如何在家中自酿啤酒。他说:“真正催生创业念头是约两年前在网上搜索有关啤酒起源的资料时,看到有好几篇文章提到面包在古代已是酿制啤酒的原料之一。我同时也在阅读有关食物浪费的文章,发现本地在2008年至2018年之间所浪费的食物总量增加了40%,感到相当震惊,也因此突发奇想希望创建一家可以减少食物浪费,并善用过剩食材酿造啤酒的公司。”

面包是由小麦、黑麦、大麦等谷物制成,和酿造啤酒的原料相同。特拉文在酿造啤酒的过程中,采用面包作为部分谷物的替代品。开始时,特拉文在家中是以小批量自酿啤酒作为测试,每次大约只酿制五公升啤酒,经过数次失败与不断改良后,最终才确定啤酒配方,并在去年9月正式以Crust品牌在市场上推出自创的Bread Ale精酿啤酒。

特拉文每批酿造的230公升啤酒需要10至15公斤的面包,而货源主要是未过期,但没有售出的可食用面包。

特拉文说:“不含馅料的任何种类的纯味面包都可以使用,所使用的面包种类取决于人们想酿制出什么味道的啤酒。不同于大量生产的啤酒,Crust每批精酿啤酒都有其独特的酿造方法。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获得的过剩面包来源。如果面包外皮的比例较里头松软的内层多,那啤酒的味道就会更甜。”

开创精酿啤酒品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特拉文最初在寻找面包货源时处处碰壁。在他找到愿意合作的面包店前,已尝试联系多达20家面包店。说服店家合作需要时间,逐渐有越来越多餐饮店接受他所提出的企划。他说:“我想能成功自创可持续性啤酒品牌除了坚持不懈外,也是因为我所提出的方案是解决食物浪费的好办法。我想开创的公司不只是要赚取利润,也希望回馈社会。”

期望开发更多创新饮料

随着餐饮业合作伙伴不断增加,特拉文逐渐扩大公司规模。他的朋友潘迪辉(29岁)去年11月加入公司,协助处理账目、简单产品设计以及部分行销等工作,而黄如骏(42岁)也在今年4月加盟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公司团队会预先处理好收集到的面包再送至合伙的酿酒厂酿造,酿酒过程大约两周时间。他们也从最初每批酿造230公升啤酒,提高到目前的1500公升啤酒。Crust网站显示,公司至今已使用320公斤的面包,生产5482公升啤酒。

善用资源的特拉文目前在探讨如何减少其他类型的食物浪费。

他强调,现阶段主要还是专注在使用普通白面包酿制自家啤酒,因为在本地白面包的浪费情况最为严重。不过,他们也逐渐推出一些创新口味,如带有本土特色的咖椰吐司黑啤,以及使用本地种植的大生菜(ulam raja)酿造的草药类啤酒。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的2013年食物浪费报告中指出,全球食物浪费总量为1.6亿吨,而其中有多达1.3亿吨属于尚可食用的食物浪费。特拉文与团队以此为依据,希望在2030年或之前,减少全球食物浪费一个百分点。他说,他们目前与本地酒店和超市合作,而所使用的食材不单是过剩的面包,也包括水果,并正在努力开发新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