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红包礼仪知多少

疫情期间,政府鼓励人们发电子红包。传统红包与电子红包,有得选你选哪个?(陈巧霖/图)
疫情期间,政府鼓励人们发电子红包。传统红包与电子红包,有得选你选哪个?(陈巧霖/图)

字体大小:

过年少不了红包——无论是长辈包给晚辈的压岁钱,还是包给亲友、同事的“利是”,每封红包都承载满满的祝福。

但随着年龄渐长,或许也会开始出现一些困扰。工作以后还可以领红包吗?几岁开始就不该再领红包?记者针对一些常见问题提出建议。

问:几岁开始不能领红包?

答:过年拿红包是华人的传统习俗,这是长辈发给小辈的压岁钱,有辟邪保平安的说法。至于几岁开始不能领红包,也没有一定的标准守则。

有些家庭在孩子进入职场工作有固定收入后,就不再发红包,但在亚洲华人地区较常见的做法是以是否已婚来决定可否领红包。一般只要是未婚的小辈,都可以领取长辈的红包,但有些时候长辈还是会分派红包给已婚的小辈,表达祝福;有经济能力、收入稳定的小辈也会包红包给长辈,表达心意。

问:如果收到的红包,金额太大怎么办?

答:红包金额一般根据关系亲疏而定,或许可以先向对方确认是不是不小心拿错了,是否要换一封金额较合理的红包。对方如果说没问题,收下红包后可以找个适当时机,给对方送份礼物,或请他吃饭。

问:开始工作后,还可以领红包吗?

答:在台湾,约定俗成的做法是工作之后就要开始包红包──包给长辈表示心意,包给晚辈表示祝福。但根据本地习俗,只要没结婚,长辈给的红包还是可以大方接收。

还没结婚但想包红包给长辈也行,但要是长辈不愿意收下,就别推来推去;或许可改送礼物,例如在过年前给长辈买些年货,或帮长辈换新钞、大扫除,一样可以表达心意。(如果长辈有下注多多的习惯,或许可替长辈排队下注新春多多?)

问:包红包不环保,可否以电子红包取代?

答:疫情期间,政府鼓励人们发电子红包,省去排队换新钞的繁琐步骤,也能降低冠病传播的风险。

所有银行电子红包都可通过电子付款平台PayNow转账,用户也可以在电子红包附上新年祝语。接收方只须扫礼卡二维码就能在PayLah!或PayNow上收到红包钱。

要注意的是,红包发送人和接收人双方都必须有PayNow应用,交易才能顺利完成。没有PayNow的国人可通过各自银行设置,用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注册。16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可在家长授权后,开设PayLah!钱包接收QR礼物。具体步骤可查询各大银行网站。

问:红包几时打开比较恰当?

答:开红包也叫“拆利”。有长辈说初七当天可开红包,趁着人日将红包当成生日礼物拆开。

也有一些长辈说,过了正月十五才适宜拆利,因为在那之前都还可能收到长辈的祝福,等所有的拜年活动结束后才拆利可避免“财散”。

问:职场有何红包礼仪?

答:每个公司有不同的企业文化,在传统的职场关系里,拜年给红包要得体,下属给老板拜年要趁早,尽量不要拖到大年初一之后,措辞稳重得人心的话,或许会收到老板发的红包!

给同事拜年,一般平级之间不会互相发红包,对于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单身下属可以多加关心,红包可以发,但也要让对方收得安心。 

给客户拜年,可以留意客户家里是否有小孩子,可以给他们发红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